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2019年中考模拟命题作文分析解答及点评(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7/23 17:39: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5.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岁月更迭,时光变迁,"上学路上"的风景不断变化,某一天的从容或紧张,某一天的发现和感动,都留在记忆里…在初中的生活里,"上学路上"你有过哪些难忘的经历和感触尼?

请以"上学路上"为题,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一篇文章。

【提示与要求】

提示与要求:

(1)自定立意,写出你的经历、感悟、认识。

(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

(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则会被扣分。

(4)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5)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要少于500字。

【分析】【审题立意】这是一道命题作文。标题是一个介词短语,是故事发生的地点。本文应以第一人称口吻写作。主要写在上学路上发生的事情,或欣赏到的沿途美景。无论写事,还是写景,都应对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教育意义。本文适合写作记叙文、记叙散文这些常见的文体。

【构思选材】如果把它写成记叙文,可以写在上学路上,我看到有一头猪在稻田里吃刚成熟的稻穗,我将其赶走的事情,表明了我是一个珍惜粮食、爱护庄稼的好少年;还可以写,我在上学的路上,我的自行车的链子掉了,以为陌生人帮助了我,使我心生感激之情;还可以写在春天里,我走在上学路上,看到沿途美丽的春景,表达了自己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喜爱之情。

【写法指导】本文写作记叙文,应该运用细节描写,通过人物具体的动作、对话等描写,通过对周围景物的细节描写,从中解释文章的主旨,表达作者内心的深刻感受。

【误区点拨】本文防止出现一叙到底,缺少议论抒情的情况;或通篇概写,叙事笼统,缺少细节的描绘,空发议论、抒情。

【解答】【范文】

上学路上

刺耳的喇叭声,"嘀嘀……""嘀嘀嘀……嘟嘟……嘟……",一阵紧似一阵,一阵胜过一阵,划破了清晨还有朦胧睡意的天空。并不宽敞的西门长乐路口,横着几辆吁着霸气与怒气的别克、宝马。他们针锋相对的对峙着,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路口很快就排起了足有几十余米的车龙,似堤坝般堵住了往柳市、通西门的车流。几个行人推着自行车在汽车与汽车缝隙间"潇洒"地穿梭,使原本就移动艰难的车流更是束盘无策。

时钟上的分针和秒针正毫不留情地一个劲往前跑,"嘀嘀……"学校的上课铃只差五分钟就要敲响了。我坐在车中,看到这进退两难的情景,更是心急如焚!

耳畔传来"喂,快走啊!"一个大汉扯着嗓子高喊。"真是的,急死人了,孩子上学要迟到了。"一个妇女急得满面通红,一边嘟哝着,一边不停地按喇叭。"你让一让吧,你让一让就可以走了。"一位"绅士"优雅地探出头来提醒。"凭什么?"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理直气壮地反驳,"凭什么让我让?你为什么不让啊?真是的!""嘀嘀嘟嘟"的喇叭声,"喳喳嚷嚷"的吵闹声,"突突隆隆"的发动机声,融成了一片喧嚣繁杂的声响乱世。我无奈地望着窗外,天空似乎已被吵醒,灰暗的脸亮堂了许多,但尘土依然低浮着,使人更加觉得沉闷。

到学校时,天空已摆脱了灰色的纠缠,露出明快的笑脸。可我却迟到了,这都是人们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行车、行走而惹的祸。勇于争先,不甘落后是值得提倡的精神,不想吃亏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争"一时之胜,一刻之勇"在道路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很危险的。因为贪小便宜而酿成大祸的"无牙老虎"难道还见得少吗?鲜血直流的面庞,血肉模糊的尸体,翻身爆炸的汽车,这些丧失的生命为世人敲起了长鸣的警钟。

所以,在交通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应该牢记郑板桥的名言:"吃亏是福。"多一点吃亏精神,多一点"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的礼让精神,也就多了一份平安。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点评】本文作者反向立意,从人际关系方面深入思考,通过叙述自己在上学路上发生的一件事情,告诉我们,在交通规则上应该学会礼让三分的社会现实问题。文章的结尾,采用议论的方式,不仅揭示了问题的实质,而且将主题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使读者且读且有所思。

6.按要求作文。

请以"遇见"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写你最动情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

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如需要可用"××"代替,否则扣分;

③不得抄袭;

④不少于600字。

【分析】【审题立意】这是一道命题作文。遇见,是指相逢、遇到的意思。遇见的一方,可以是某个人,可以是某件物,可以是某种情感,可以是某一风景等等。我们在文章中要极力渲染出来"遇见"对于自己的意义,或者是让自己欣赏到了一幕美景,或者是让自己感悟了某种哲理,或者是对某人某物多了新的认知等等。本文适合写作记叙文、记叙散文等文体。

【构思选材】我们可以选择与书籍的"遇见",书写自己对书中人物的新认知;可以选择选择与风景的"遇见",带领读者一起体会风景的美丽以及从此引发出的对生命真谛的感悟。

【技巧指导】本文在写法上适宜由实入虚,即由遇见具体的人、事、物写起,升华到心灵、精神、哲理层面来。可以采用以小见大的写法,使文章的利立意突兀,具有可读性和借鉴意义。

【误区点拨】本文不宜直接切入"虚",比如,遇见挫折,遇见坚强等;也不宜写遇见妈妈(爸爸)、朋友等难以提升主旨的材料,容易跌入一般的亲情、友情俗套里。

【解答】【范文】

遇见

乍暖还寒时,漫步在拆迁的废墟中,沉浸于一片苍凉,不经意间,脆弱的心便揣着一分期待。

晚冬之际,万事万物依旧蛰伏在某一个昏暗的角落,醉于温柔梦乡。遍地枯枝腐叶中,尽是枯黄,没有丝毫绿意,没有生命应有的活力。生命,似乎在述说着衰败后的悲壮。

废墟下,不知掩埋了曾经多少的欢声笑语、绿意盎然。默然前行,期待可以遇见什么,以慰藉满是创伤的心灵。但,似乎一切的一切都在湮灭,除了枯黄。

失望之余,不经意间瞥到几点绿意,一座坍塌的墙角下,似乎有什么绿色从土里冒了出来。快步上前,揣着希望,或许,那就是我所期待的﹣﹣一次遇见。

近了,终于看清了其面貌﹣﹣几株废墟下的小草。纤弱的身躯随风摆动,似乎仍然在畏惧着严寒,但始终不倒。嫩绿的两片叶子轻轻舒展,似乎在给世界一次热情的拥抱。与周围的枯黄相衬,衬托着它的绿,那是怎样的一种绿呵,不似成长后的深青,没有其成熟。亦不似枯萎前的惨绿,没有其颓败。纯粹的一种淡绿,不掺杂任何颜色,以出生时最原始的形态降临这尚未苏醒的世间。那是一种最为勇敢的绿意,是一切出生时的希望。即使它并不成熟,但它枯黄下的一抹绿意,是世间最美的惊艳!

北风呼啸,任凭风刃击落在身上,也顽强地咬紧地面,即使摇摆,却也不倒,那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支柱。

此刻,在恶劣中起伏,也如舞姿,在绝望之人的心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一番绚烂。这是最美的时刻。"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的时刻,我在佛前苦苦求了五百年,求他与我结一段情缘。"或许草与我便是这一段情缘,在我最失意的时候,遇见了草的一番绚烂。

在凄凉的绝境中,无论何时,都不会缺少另一扇门的希望。成败,只在于是否拥有一次美丽的遇见,鼓舞着我们,为我们扬起驶出苦海厄境的风帆。遇见或渺小或大至无边,却总会改变人的心境,给予我们精神的泉源。

或许这不是初春的第一株青草、第一分绿意盎然,但废墟下的顽强,废墟下的生命的希望,废墟下的无限生长,终究洋溢着成功的渴望。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的时刻……

遇见,最美的时刻!

遇见,人生的转折!

【点评】这是一篇优美的托物言志散文。作者善于铺垫,渲染衰败、枯寂的环境描写是为小草的出现蓄势;作者善于状物,细腻的动作描写将小草的顽强生机展现;作者善于托物寓意,小草是勇敢精神的化身。正是这层层铺叙,结尾的升华才水到渠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