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2019年中考模拟命题作文分析解答及点评(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7/23 17:38: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考模拟命题作文分析解答及点评

1.按要求作文。

请以"这一天,让我铭记"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你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

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

③不得抄袭;

④不少于600字。

【分析】【审题立意】这是一篇命题作文。"这一天,让我铭记",显然是不平常的一天,对自己有重大意义,深刻印象的"一天"。"铭记"牢牢的记住,之所以能够"铭记"是心灵受到了撞击。如:认识到社会真相、享受到生命乐趣、感受到人间真情、领悟到人生真谛。总之,"这一天"或某个时刻发生的事情丰富了自己生命的内涵。

【思路点拨】理清思路:铭记什么?为什么铭记?怎样铭记?铭记的意义是什么?

【文体选择】本文适合写记叙文,不适合写议论文。

【写作指导】叙述"这一天"或某个时刻发生的事情,重点在强烈撞击心灵的细节,不需要对事情发生的原因作过多铺垫。从貌似普通和平凡的日子里,从一件寻常的事情中,看出"不同凡响"的意义来,表面看写"这一天",其实是写"这一天里发生的事"或者"这一天里我的情感",写作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解答】【例文】

这一天,让我铭记

许多日子都成了过眼烟云,而那一天清晰地洗印在了我记忆的底片上,让我铭记。

那应该是我上初中以来的第一个假期的日子,那天,风和日丽,说是冬天,但一切都那么安详。太阳像个懒懒的小孩,不情愿地露出万芒光照。我悠闲的走在市中心的步行街上,感觉那么美好。

我刚刚走到一个卖服装的地摊前,一阵刺耳的吵架声传入了我的耳朵,打破了一切的美好:"你以为咱家没钱吗?如果没钱,你吃的、用的穿的是从哪里来的?我告诉你,咱家不缺钱,不需要你去打工,赶紧滚回你的学校去!"这好像是一位母亲说的,我可以听出来这母亲是有多注重孩子的教育。

我径直走了过去,拨开密密麻麻的人群,见地上摆着服装,还有在架子上挂着的,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训斥那个卖货的姐姐﹣﹣﹣也许是她的女儿。那个姐姐岁数不大,看起来好像在十六七岁,应该是在上高中。她在她母亲的大噪门下,脸一阵红一阵白,珍珠似的泪珠缓缓地流过那干净的面庞,落到纤细的手上。从衣着看,她家应该是很穷。

"谁让你帮别人摆地摊的?你以为你这样做就会为我减轻负担吗?你这是在给我施加压力。你父亲在你2岁时就不见了踪影,我一个人把你拉扯这么大,我容易吗?!…"后面的话我再也听不下去了,就退了出来,但我明白这个姐姐应该是很孝顺的。旁边有人认识她们,听她们说,这个姐姐学习很不错呢!每次都考全市第一、第二。只不过就是家里穷了一点。

听到这儿,我才明白事情的真正原因。我为自己感到羞愧,我的生活无忧无虑,不用摆地摊,可是,我学习不如她﹣﹣﹣﹣总是在取得好成绩后骄傲自大,最后一落千丈;我没有她孝顺﹣﹣﹣﹣总是与父母有分歧,常常和妈妈拌嘴…想到这里,我真想去帮助一下她们,掏出我的压岁钱,给姐姐一份暖暖的爱意。告诉她,通过她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也知道努力了,也知到…

回到家,妈妈正在厨房做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想着刚才的一幕,我感到对不起妈妈,于是我走上前去,给妈妈倒了一杯凉开水。我想,如果是我之前做的不够好,伤害了妈妈,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倍的努力,弥补以往的过错。

这一天,让我明白了怎样做人,怎样面对人生。

这一天,为我树起了人生征途上新的里程碑。

【点评】【例文点评】文章开头直接点题,向妈妈道歉一段为文章增色不少。结尾句"这一天,为我树起了人生征途上新的里程碑。"应该是回答"这一天为什么让我铭记?"这个问题,紧扣题目,首尾呼应,深化了文章的主题。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伸出你的手,为自己开拓一片天地,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更精彩;伸出你的手,谅解了犯错的伙伴,与朋友摒弃前嫌,可以让自己的风度更优雅;伸出你的手,挽起同伴的臂膀,唤起合作的热情,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快乐。生活中,很多时候,都需要我们伸出自己的手。

请以"伸出自己的手"为题,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可以记叙你的经历,也可以发表你的见解,抒发你的感受。文体自定(诗歌除外).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分析】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试题,以"伸出自己的手"为题写一篇作文,有很多的思考命题方向,很容易打开思路,题目难度不大。

【审题立意】题目是"伸出你的手",显然我们不能停留在字面上来理解,必须找到隐含意义。引语正告诉考生这个信息:伸出你的手,为自己开拓一片天地;伸出你的手,温暖你、我、他;伸出你的手,为社会奉献一份爱。伸出你的手,可以让冰封的心融化,让未来充满希望。

【思路指导】思路一:励志。主要围绕"伸出你的手,为自己开拓一片天地"来立意选材。围绕立意,文章可以记叙事件、讲述故事;也可以议论证明。思路二:友爱。主要围绕"伸出你的手,温暖你、我、他"来立意选材。这方面的可选素材更为广泛。可以写身边发生的关爱、帮助、爱心、接纳别人的事。也可以围绕主题写成抒情散文。思路三:关注弱势群体。这是一个比较时髦的话题,促发我们写作激情的素材很多。比如:农民的致富问题,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贫困生问题…我们可以选择这些素材,围绕主题,在"点面结合"的基础上,挖掘深度,写出新意。

【误区指南】用一个好故事来诠释好主题,这个故事最忌流于俗套,千万不要将"伸出你的手"简单化到帮人送把伞、扫回地。应有新意,体现时代风貌;应有感人的细节,能打动人心。

【文体选择】本文适合写记叙文,或者以记叙为主的文章,不适合写议论文。

【解答】【例文】

伸出你的手

(镜头一):

"走东街,串西巷,手中握个打狗棒;朝南走,往北行,见个人儿咱磕头。""三大婶,二大娘,还有漂亮的小姑娘;开开门,舀点汤,给个馒头咱不嫌脏。"一个身材高大,满脸油污,肩背一个破书包的强壮乞丐,从街头闪出,边走边唱,奔向一家门口。房门拍的山响,里面走出一位年轻的妇女,手中拿着半张煎并,边递边说:"这么大的小伙子,要饭不丢人那。""不怕丢,不怕丑,东转西逛乐悠悠。""那,你要到哪天那?""张家的湿,李家的干,要到哪天是哪天!"…

(画外音:当我们的镜头定格在那张有些狡黠,带点玩世不恭的健康的脸上的时候,我们的心禁不住有些悲哀,社会给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有力气可以凭力气吃饭,有本领可以仗本领闯世界。面对这样的人,我们应该思考:应该怎样伸出我们的手来帮助他们,让他们收回乞讨的手,伸出自强的手!)

(镜头二):

骄阳似火,大街上只有几个匆匆赶路的行人。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正认真地寻找着空易拉罐。她满头满脸的汗水,衣服都被汗湿了,可她一点儿没有休息的意思。一位老婆婆走过来对她说:"孩子,天太热了,休息一下吧!""奶奶,谢谢你,我已经捡了60多个了,攒够一百个就休息。"小姑娘说完就继续向前走去。

老婆婆看着小姑娘远去的背影,叹口气说:"真不容易啊!爸爸去世的早,妈妈又长期有病,小小年纪就知道分担家庭的重担。真该伸出手来帮帮她。"

(画外音:是啊!真该伸出手来帮帮她。全社会面对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孩子都应该伸出手来。伸出你的手,给他们以温暖。)

(镜头三):

一座新房拔地而起,新房前人头攒动,个个欢声笑语,大家簇拥着一对新人,笑着闹着。

"大家不要说话,现在让我们请'兔子王'给我们讲一讲他治富的秘诀,恋爱的经过,好不好?""好!"

"要说,这还得感谢镇里的李镇长呢!是他多次给咱指路子,送来扶贫贷款,还专门联系给俺送技术,俺就一步一步越来越发展了。"

"哎,怎么没有恋爱的经过。"

"那,联系到的人就是…"

"既送技术又送人,就多了一项发展了。"

人们开怀大笑,笑声传的很远很远…

(画外音:农村不缺人,他们少的是治富的门路,发展的资金,一旦找到门路,他们有的是力气和智慧。伸出你的手,他们可以大有作为。)

记者点评:弱势群体需要关注,他们关系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这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伸出你的手,给他们以心灵的呵护;伸出你的手,给他们以物质的帮助。伸出你的手吧!给社会一份关注,尽你的一份责任。

【点评】【例文点评】文章形式独特,选材精当。采用新闻报道形式,用镜头、画外音、记者点评串起三个小故事,反映了不同层面的"伸出你的手"的主题,分别诠释了引语的内涵。画外音、点评揭示主题到位准确,事例真实感人。

3.我们从小到大,可能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事经历许多次的改变:可能由软弱变得坚强,由坚硬变得柔软,由怯懦变得大胆,也可能因某一次改变学会上进、宽容、尊重……

请以"那一次改变"为题作文。

写作要求:文章不少于600字,不超过9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章不要出现真实人名、校名。书写要求:工整、大方、美观。

【分析】【审题立意】题目中给出材料并限定了题目。题目中的"改变"是关键字。"那一次"限定了作文只可写一件事,写一件自己改变的事。在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人或一些事给我们以触动,让我们发生改变。这个题目较为贴近学生生活,写作难度不大。

【思路点拨】之所以改变,必定是因为受到了某人或某事的触动。所以本文应侧重于表述自己受到触动并产生改变的过程,从而向读者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

【文体选择】本文适合写成写人记事类的记叙文,不适合写作议论文。

【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可以是一句简短的话语,可以是一个细微的动作,可以是一个微妙的表情,细节描写是为了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心理情感,目的要突出,不能为了细节而细节。

【解答】【示例】

那一次改变

在生活中,会遇到许多引人深思的事情,也许从中可以悟出启示,改变自我。我就遇到了一件事﹣﹣那次失败,并由失败带来的改变让我越来越坚强。

三年级的时候,望女成凤的妈妈就在外面给我报了英语班,我在英语班里认真学习,所以,基础打得也很牢实。但是,在学校学习的那些小儿科单词,让我觉得很厌烦﹣﹣所以每次上课,都半玩半学。但是,有了那些基础的帮忙,我的成绩都没有很明显的变化。然而,那次期中考试……

要期中考试了,我每天都临阵磨枪的复习数学和语文,那英语呢?我连看都不看,因为每次考试的试卷都很简单,好多题的答案都能在卷子上找到,闭着眼睛都能考到90分以上,而我的英语又那么好,肯定不成问题。可是,爸妈非逼我看书,我只好有翻开英语书,心不在焉的看着,幸好张韵泽打电话来让我到他家帮他辅导功课,我才逃过这一劫。到了他家,我变帮他报听写,边看电视。他问我为什么不复习?而我却轻蔑的说"本小节可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他听了,又开始埋头看书。

开始考试了,我草草的翻看卷子,心想:又是些弱智的题!可是定睛一看,什么?好难啊!全是些好多字母拼成的单词,好想老妈让我看过,可是,我现在脑海空空,记忆了只有那些简短的单词。再看句子,全部涉及到语法,而上可我又是听的一知半解。望着那些陌生又熟悉的英语字母,我绞尽脑汁的翻动着记忆的宝库。可是,考前没看,又有什么用呢?

考试结束了,同学们都兴高采烈的对着答案,时不时传来阵阵呐喊声。我坐在板凳上,眼睛里浸满了泪水,好像所有事情都距我与千里之外。为什么会这样?我平时不是考得很好的嘛?为什么这次会考的那么遭?妈妈为我多花那么多钱,而我却这样来回报他。一种极大的失落感逼上心头,让我莫名其妙的背上书包,走回了家。

到家后,妈妈看大垂头丧气的我,心里好像明白了许多。于是跟我坐下来一起促膝长谈。原来,是自满春昏了我的头脑。今后,我一定要学会谦逊,一定要有踏实的态度,这样才能学有所成。

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我的老毛病再犯,我的脑海里板斧显出那次考试的失败。就这样,有了好的学习态度,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一次次的大考中,我屡次进入前三名。虽然有几次考砸了,但是,我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让我越战越勇。

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挫折吓到的心理。如果你有了这种心理,只会让自己变的胆怯,懦弱,离成功越来越远;然而,只要你战胜了它,它就会挖掘出你的潜力,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

我感谢这次失败,是它改变了我。所以,今后,我一定要谨记这个启示,一步步走向成功。

【点评】文首紧扣题目中的"改变"二字,开篇即点明主旨,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文中叙事,情节完整,语言流畅,各种描写方法综合运用,尤其对我的心理描写最为精当,很好的表现了人物心情,刻画了人物性格。文末以议论的表达方式点明了主旨,升华了主题。

4.其实,对自己好,也才能有资格、有能力对别人好。努力做好自己,也不忘对自己好,我觉得,这就是好自己。每个人都是好自己,则家庭和睦、社会祥宁。重要的是,你是好自己了,你才不枉此生,亦不负与你同行的人们。

请以"给自己一缕春风"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1)立意自定

(2)诗歌除外,文体不限

(3)不少于600字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分析】[审题立意]题目关键词"自己",是赠予的对象。可以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可以是生活中最亲近的人,可以是作品中的某一形象。″春风″,既可以理解为生活中的春风,更是指某种像春风一样的东西:话语、微笑、目光;坚持、勇敢、豁朗;谦逊、包容等。

[构思点拨]要写清楚在什么情境下,送自己一缕春风;为什么要送,怎样送,送去后会有怎样的变化。这些,都要考虑清楚,才能算是读懂了文题。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送一缕春风,该是暖人心扉的场景:含笑的面容、轻柔的抚摸、慈和的目光、瓷实的问候……这些,都可以将特定的背景以及画面的真实再现出来。

[写法指南]将画面置身于明与暗、静与动、实与虚的相互辉映之中,才能将画面鲜活起来;也可以从色、形、态、质、味中,将现实中的春风与所要写的精神、思想、情感等联系起来,真正做到描画出所要写的图画。

【表达方式】以记叙文字为主,使用其他的表达方式作为补充,最好是夹叙夹议,或者先叙后议。

【解答】[范文]

给自己一缕春风

我家门口有一片荆棘丛。

冬天,我依仗着自己穿得厚实,便想从中直行穿过,省去一些绕路的时间。走到一半时,终是不堪它坚硬的利刺的扎人,只好退却,原路返回。从此认定,没有什么能够穿过那片荆棘丛。

楼下的车库,租给了一个穷苦的人家,女人中风腿脚不灵便,男人双目失明,唯一让人稍感宽慰的是他们有着一双健康的儿女。

日子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过下来,他们不但将两个孩子全部供上了大学,如今,大儿子已经毕业找到了工作,给这个家庭重新注入了希望的血液。今年年初,女人带着失明的男人正伺弄着屋子前面不大的土地,种上些葱、蒜,绿油油的,在风中招摇着。而他们的脸上满是快乐的笑容,我不禁上前,听她闲说起近日的情况,面对未知的将来,她依然信心满满。

未了,我们禁不住地感叹到当初的困难情况,仿佛至今仍然心有余悸,对此,她轻轻地笑道:"没事,这几年,不就似一阵风过去了嘛。"

我猛地一愣。

随后,心头豁然开朗起来。原来,荆棘丛真的可以穿过!岁月,就像是那缕风儿,而生活中的不幸与苦难,就是那坚硬的有利刺的荆棘丛!只需一缕春风,便可让人生再没无法穿越的荆棘丛!

都说生命脆弱,不似树的坚强不屈与挺拔,能坚守百年而不倒。我只想说,人不脆弱,而拥有韧性,我们只要凭依着丰富的情感来面对坚硬的荆棘,以不同的方式穿过荆棘。我们,这些刚性的生命,恰似一缕春风,不管命运多么变幻莫测,只要心中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和爱,我们都可以改变行走的路径,穿过那丛丛荆棘!

看着她仿若春风的笑靥,不禁感叹:当你身处险境无可奈何时,用另外一种姿势去对待,记住自己不是坚毅的树,而是善变的那缕春风。

春风自在人心,真心地希望每个人都像他们一样"给自己一缕春风"。

【点评】[例文点评]小作者巧妙地将自己对"什么都不能穿过荆棘"的认定,经由租住车库的一家人的韧性生活的态度,他们"凭依着丰富的情感来面对生活的坚硬的荆棘",以自己的独有的方式穿越生活中的"荆棘",带给了"我"深刻的启示:送自己一缕春风,会改变自己的心态与情态,从而改写人生的大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