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作文专家指导技法解说18:三点跳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0 7:26: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技法解说]

主题思想是文章的灵魂和统帅。评价一篇文章的好坏,首先就是看文章的观点是否正确,主题是否鲜明。主题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因此,要快速修改文章,最主要的就是检查文章的主题是否鲜明。

检查文章主题是否鲜明,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运用三点跳视法。“三点”就是文章的开头、中间、结尾三个部分,“跳视”就是以极快的速度进行跳跃式阅读,不是逐字逐句地念。

以议论文为例,首先检查开头,看是否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观点,如果没有,就要加一句。如果提得不鲜明,就加上适当的修饰语,以把自己要阐述的观点说得准确鲜明为准。一个同学写《“老传统”别议》这篇文章,原来的开头是这样的:

前不久,奶奶去世了,灵柩在家停了三天,七个和尚念了三天经,还大摆宴席,吃掉五头肥猪,三百斤鲜鱼,一千斤大米,五百斤黄豆,热闹了一番之后,再吹吹打打送上坟山土葬,一共花了七千多元。事后我对爸爸说:“人死了还这样铺张浪费,真不应该!”可爸爸立即教训我说:“你懂个屁,这是老传统。”

这位同学在检查时发现这一段只叙述了事实,还没有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于是立即加上了一句:

老传统难道不可以改变吗?

一个反问句就突出了自己的观点:老传统是可以改变的。检查了文章的开头以后,接着就快速跳视中间部分,主要看有没有照应主题的中心句,没有就要加上。文章的中间部分一般比较长,不能逐字逐句念,只能跳视,也就是一目十行,把注意力放在寻找照应主题的中心句上。这些中心句可以在自然段的开头,也可以在自然段的中间或末尾,如果要添加的话,最好加在自然段的开头,这样会使文章显得纲目清楚,层次分明。

最后检查结尾,看是不是有和主题相呼应的句子,也就是看是否做到了首尾呼应。如果发现文章末尾走了题,这时最简捷的办法是在末尾加一句和主题相呼应的话,从而使文章显得首尾呼应,结构紧凑,主题鲜明。

[例文欣赏]

舞蹈·人生

                          

光柔和地应该为“柔和的光”)洒在地上,美妙动听的音乐在耳旁流淌。我们站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舞动着我们的心,(加“舞动着”)我们的青春年华,而且不可以停下,因为这个舞台叫----(删)人生。

[新颖脱俗的开头,起到了概括并引起下文的作用。其中充满了时代的气息,既优美又和谐,还不乏奋进的朝气和跋涉的力量……]

原始的朴素

你看过非洲土著居民的舞蹈吗?舞蹈的动作并不算优美,但是(无转折意,改为“很”)质朴,一跳一掷都毫无现代社会的造作、世故,(应为“伴”)着强烈的节奏,你会说这不单纯是舞蹈.而是在告诉我们人类,最纯真最本能的东西,让人们不得不感动。

这很像一位土耳其母亲,在(加“一次”)地震中,她为了保护身下的孩子,竟用双臂支撑着那沉重的水泥板整整两天.以致在获救后的很多天.双手无法弯曲。这震撼土耳其的美丽奇迹正是出于母性的本能,出于自然界最纯真的爱。也正是因为它(改为“这最纯真的爱”),人类社会才得以延续,它就像原始的舞蹈,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非洲土著人的舞蹈也好,土耳其的母亲也罢,“纯真”才是人类的灵魂。用简洁、深刻的笔调,说明“纯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

雄浑的力

七年级时学了一篇《安塞腰鼓》。第一次读它时,我就被那一段段的排比句所震撼,仿佛那已不是文学,而是那把鼓槌,一下一下地敲在我的心上。此后,我特别留心,当真到了安塞腰鼓声时,我只感觉到语言的贫乏、苍白----没有什么文字可以将这腰鼓队的表演恰如其分的(应为“地”)描绘出来,它像夏天里挺立的巍峨(改为“巍峨挺秀”)的山峰,在苍绿中似乎蕴含着无穷力量。那种粗犷,也许只有厚重的黄土高原才能承载。

就像圣地亚哥,也只有浩淼的海洋才能包容他这样的人:即使孤身面对的是一条巨鱼,也不可胆怯;即使围攻的是几条鲨鱼,也不可失去搏斗的勇气;即使是英雄迟暮,也不要失去拼搏的雄(改为“心”),他的一生都在奋斗,但仍被时间抛弃了,也许令人悲哀,但正()因为这样,从他身上爆发的力量才更显得难能可贵,正如敲响在厚实的黄土高原上的腰鼓,美到极致。

[不能不佩服作者对课文和生活的感悟能力.文中没有过多的赞美之词.而是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表达“安塞腰鼓”力量的伟大与雄浑。这既是作者审美的感受,又是独特的现实感悟,黄土高原的腰鼓是这样,圣地亚哥身上爆发的雄浑之力更是这样。人的一生不但要有雄浑的力,更需要有拼搏的勇气。]

缺陷的美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