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叙事中的写人
(作者:厚望斋 更新时间:2009/6/25 6:31:28 信息来源:人教论坛 点击:我要投稿

第十八课 叙事中的写人

【训练目标】
1、分辨写人和叙事的文章的侧重点。
2、继续体会事件的意义,了解人物在事件中的作用。
3、继续练习把事件介绍完整。
4、学习把握写事文章中写人的分寸和侧重点。
【训练重点】
1、分辨写人和叙事的文章的侧重点。
2、学习把握写事文章中写人的分寸和侧重点。
【训练内容】

第一部分 阅读

〖句段阅读及练习〗
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南京的美国殖民政府如鸟兽散。司徒雷登大使老爷却坐着不动,睁起眼睛看着,希望开设新店,捞一把。司徒雷登看见了什么呢?除了看见人民解放军一队一队地走过,工人、农民、学生一群一群地起来之外,他还看见了一种现象,就是中国的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也大群地和工农兵学生等人一道喊口号,讲革命。总之是没有人去理他,使得他“ 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没有什么事做了,只好挟起皮包走路。

(毛泽东《别了,司徒雷登》)

1、这段文字说了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情况下,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从_______到__________的事。这是一段写事的文字,“人民解放军一队一队地走过,工人、农民、学生一群一群地起来”、“中国的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也大群地和工农兵学生等人一道喊口号,讲革命”说的都是中国人民________的事,在这件事中,司徒雷登只是作为不希望看到这一幕的人出现。
2、司徒雷登虽然只是与事件有关的人物,但作者对他的描写还是挺着意的,你听出作者是怎样的口气了吗?举例说明。






春秋时期,每到大年初一,邯郸(hán dān)这个地方的老百姓都要把捉到的鸟献给掌权的大臣赵简子。赵简子看到这些活蹦(bèng)乱跳的鸟,非常高兴,命令人拿出钱财来,重重地赏给每一个献鸟的人。
有一个客人对此很不理解,就问赵简子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收这么多的鸟。赵简子回答说:“因为正月初一我要放生,以表示我拯救生灵的恩德,所以收来这么多鸟。”
客人一听,笑着对赵简子说:“老百姓知道你喜欢放生,献鸟可以得到重赏,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抓鸟。而在捉鸟的过程中,一定会伤害更多的生命。如果你真的希望这些鸟能好好地活下去,不如下一道命令,禁止人们捉鸟。如果像现在这样把它们捉来之后再放掉,那么你对鸟的恩德,恐怕远远弥补不了给它们带来的灾难吧!”
赵简子说:“你说得对,就这么办。”
1、这几段文字说的是赵简子________的事,_____和____是这事件中的主要人物。
2、赵简子的想法、做法对这件事起了什么作用?客人是怎么说的?他的话对这件事起什么作用?



3、你认为怎样才算真正的爱护鸟?



〖文章阅读及练习〗

一个封官,一人杀头

  刘邦借助秦末农民起义统一了天下,建立了西汉,自己做了皇帝,称汉高祖。刘邦虽然做了皇帝,但想起与项羽大军在彭城大战时险些遭了项羽手下大将季布毒手的情景,他心存余悸,就下令悬赏黄金千两,缉拿季布。并规定:谁敢窝藏季布,杀他老少三代。
季布听了这个消息,就乔装改扮,东躲西藏,最后被卖给鲁地的朱家。朱家已经知道自己家的仆人中谁是季布,但朱家很仗义,想救季布。
于是,朱家就到都城洛阳,求他的朋友夏侯婴帮忙救季布。朱家说明来意后,夏侯婴问:“皇上这么急切要缉拿季布,不知季布犯了什么大罪?”朱说:“季布是项羽的大将,多次围困皇上,特别是彭城大战时,皇上遭到惨败,还险些遭季布的毒手,所以皇上想把季布杀掉。”夏侯婴问:“季布为人如何?”朱说:“向来忠直,是位贤士。”接着,朱家说明救季布的理由:“做臣子的,为自己的主人服务才算作忠臣。季布为项羽效力,这是他做臣子的责任。如今,项羽已被灭掉,他的臣子很多,杀得过来吗?再说,皇上刚得天下,就报私仇,在天下人面前不就显得气量太小了吗!现在,季布已无处藏身,要是投靠敌国,敌国得一将才,不就壮大了敌人的力量么!夏侯公,您身为朝庭重臣,应该向皇上进言,让他不计前仇,赦季布不死,让天下人都知道皇上的宽大仁德,还可以得到一员大将,何乐而不为呢?!”
夏侯婴听了,觉得朱家的话很有道理,便一口答应为季布的事劝说刘邦。不久,夏侯婴得一机会,就把这个道理向高祖讲了。高祖果然赦免了季布,召他入朝见驾,还夸他是一条好汉,封了官。
季布的舅舅丁固听到这个消息,欣喜若狂。因为,他也曾是项羽的将领,他认为季布能被赦免,自己更没问题,因为在彭城一战,是他主动退兵,才使高祖免遭大难的。他对高祖有恩德,认为高祖肯定会给他更大的官做。于是,他打定主意,到洛阳会见高祖。
到了洛阳,他见到高祖。高祖问;“你是丁固么?”“正是,正是。”
“你知道季布吗?”“知道,知道,他是我的外甥!”
“将他绑了!”高祖厉声下旨。
“啊?陛下难道不记得彭城之战吗?那时短短兵相接,皇上正在危急之时,是我主动退兵,皇上才幸免于难呀!”丁固当着众群臣之面揭了高祖打败仗的底,高祖更生气了,说:“朕正是为了这事,才将你治罪。你和季布同是项羽大将,但季布和你不同,他忠于项王,是个忠臣;而你,在战场上放了敌人,忘了职责,还能让你活着吗?推出去,斩!”
斩了丁固,高祖对群臣说:“季布和丁固同为项王臣下,但是两类人,季布是个忠臣,而丁固是个逆臣。使项羽失天下的是丁固这等人,做臣子的切莫效法丁固。”
1.
用自己的话概括故事的大意,100字以内。



2.
在这个故事中,刘邦要杀季布、朱家救季布、刘邦封季布、刘邦杀丁固都有自己的理由,这些理由各是什么?





3.
季布和丁固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为什么说他俩是“两类人”?



4.
“同中有异”在故事中如何理解?你还能举出同中有异的事例来吗?




第二部分 写作

一、观察练习
人也是写事的一个要素,写事当然要写到人。但写事中人与主要写人不一个样,写人的作文,主要是想写出那个人的思想、性格、品质等,事是用来表现这些的,所以才有前边讲写人的那些。而写事的作文,主要是想让人知道这件事,虽然有人,但人怎样,就不一定写了。

1
、观察下面这几幅图,先用100字左右介绍故事梗概,再写几句话说说在这件事中人物所起的作用。







2、根据段前的提示,加以想象,写成一篇叙事的小作文。
炎热的夏天。一枚伍分钱硬币躺在马路上。

一个青年见了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位中年人见了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位小朋友上学时看见了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些情形我都看到了,我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分析练习
1、比一比,两段文字中的写人有什么不同,填空。
《难忘的泼水节》
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群中。他接过一只象脚鼓,敲着欢乐的鼓点,踩着凤凰花铺成的地毯,同傣族人民一起跳舞。
这段话中写了周总理的______、______、______,写这些,才能表达出周总理和傣族人民____________。
《葡萄沟》
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这段话中写的维吾尔族老乡,没有写出他们____________,只写他们热情好客,因为课文主要想说____________。
2两位推销员

A
公司与B公司都是生产鞋的,为了寻找更多的市场,两个公司都往世界各地派出了许多推销员。这些推销员不辞辛苦,千方百计地搜集人们对鞋的需求信息,并不断地把这些信息反馈给公司。


有一天,A公司听说在赤道附近有一个岛,岛上居住着许多居民,就想在那里开拓市场,于是便派推销员到岛上了解情况。很快,B公司也听说了这个消息,他们惟恐A公司独占市场,赶紧也把推销员派到了那里。

两位推销员几乎同时登上了海岛。他们发现,海岛上的人生活比较落后,他们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几乎全都打着赤脚。只有那些在礁石上采拾海蛎子的人为避免礁石硌脚,才在脚上绑上了海草。
A公司的推销员看到这种状况,心里凉了半截。他想:这里的人没有穿鞋的习惯,怎么可能建起鞋的市场呢?向不穿鞋的人推销鞋,不是等于向盲人推销画册、向聋子推销收音机吗?他二话没说,立即离开了海岛,返回了公司。他在写给公司的报告中说:“那里没有人穿鞋,根本不可能建立起鞋的市场。”
与A公司推销中的态度相反,B公司的推销员看到这种状况心花怒放。他觉得这里可以开发出一个极好的市场,因为没有人穿鞋,所以鞋的销售潜力一定很大。他留在海岛上,与岛上的人交上了朋友;他挨家挨户地做宣传,告诉岛上的人穿鞋的好处;他亲自示范,又把带来的鞋送给岛上的人试穿;这些人穿上鞋后,感到松软舒适,走在路上再也不用担心扎脚了。这些首次穿上了鞋的人也向更多的人宣传穿鞋的好处。
这位有心的推销员还设法了解岛上人的脚型、他们生产和生活的特点,然后给公司写了一份详细的报告。公司根据这份报告,做了一大批适合岛上人穿的鞋,这些鞋很快就卖光了。不久,公司又做了第二批、第三批……B公司终于在海岛上建起了鞋的市场,赚了很大一笔钱。
A公司的推销员是在找现成的市场,而B公司的推销员是在开拓市场。两种做法,两种结果。
【特别提示】
两位推销员的不同结果,说明做事要认真思考,创造条件,促使所做的事情取得成功。

1、这几段文字写了一件什么事?在80100字空内概括叙述。


2、这件事中涉及哪些人?他们对同一件事有哪些不同表现?


3、公司推销员为什么认为在海岛上根本不可能建立起鞋的市场,他错在哪里?B公司推销员为建立鞋市场做了哪些工作?为什么他能成功?


三、表达练习
要求:写自己家里或学校里、班里新发生的一件事,要完整、清楚,要有顺序,还要写清在这件事中不同的人的不同表现,600字以上,题目自拟。


[知识窗]
优孟巧劝庄王
优孟是楚国的一个艺人,他能言善辩,常常用说笑话的方式来规劝君王。
楚庄王很喜欢养马,给那些心爱的马都披上精美的锦绣绸缎,喂养在华丽的屋子里,让马躺卧在舒适的大床上,吃着甘美的枣肉。一天,一匹马因为得了肥胖症死去了。楚庄王准备了丰厚的葬礼,一切都按照大官的排场来安排,让所有的大臣都去吊丧。大臣们纷纷劝阻楚庄王,请他不要这样做。楚庄王不但不听,还下了一道命令:“有谁再敢为葬马的事提意见,一律处死。”
优孟听见这事以后,就闯进王宫,仰面大哭。楚庄王大吃一惊,问他为什么大哭。优孟回答道:“那匹死了的马,是大王的心肚宝贝儿。就凭楚国这样一个堂堂大国,怎么能只按照大官葬礼的规格来安排马的丧事呢?这样实在太不像话了。依我看,应该按照国王的葬礼来为它送葬才对。”
楚庄王问道:“照你看来,应该怎么办呢?”优孟回答说:“我看,要用白玉雕一口棺材,用名贵的木料做一具大棺材把玉棺套上,再用上好的香木码放在外边,调动全国士兵来挖墓穴,叫全城百姓来担泥、挑士,出殡时让各国的使节都来送葬。再造一个庙把马供奉起来,用全牛、全羊来做祭祀,给它追封一个高贵的称号。这样就能让天下都知道:大王您如何把人看得很轻贱,而把马看得很贵重了!”
楚庄王听了优孟的话,说:“我的过失难道真的有这么大吗?你说现在该怎么办呢?”优孟说:“这好办,用土灶和大铜锅做棺材,放上一些生姜、大枣,加上一些香料,把马肉煮熟了,葬在人的肠胃里就完了。”
于是,楚庄王就让掌管伙食的官员来处理那匹马,不让人们再提这件事了。
【特别提示】
优孟通过楚庄王厚葬马这件事,推出把人看得很轻贱,而把马看得像国王一样贵的荒谬结论,让楚庄王自己不好意思坚持原来的观点,从而说服了楚庄王。这在逻辑上叫归谬法,即先肯定别人错误,然后把错误推到非常荒谬的程度,使之站不住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