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景物要栩栩如生 ,如临其景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6/26 7:49:34 信息来源:新浪网 点击:我要投稿

景物要栩栩如生 ,如临其景

        好的景物描写对塑造人物,突出主题,深化意境等都是很有帮助作用的。语言大师老舍说:“写景在浪漫的作品中足以增加美的分量,真的,差不多没有再比写景能使文字充分表现出美来的了。”的确,成功的景物描写就是在精心绘制一幅画,就是在吟哦一首优美的诗。
        那么,怎样才能使笔下之景栩栩如生,令人如临其景呢?
        第一,要仔细观察,抓住景物的特征。世间万物,各具特色。即使是同一景物,在不同的季节、时间里也会展现出不同的姿态、色彩。只有把握了这些特征,笔下的景物才可能有特色,才可能传神。而要把握景物的特征就离不开作者仔细的观察、多方的比较、深入的思索,只有经过一番由浅入深的思维活动才可能认识并把握景物的特征,才可能描绘出栩栩如生的景色。
        第二,选好观察角度,安排好一定的顺序。同一景物,观者所处的方位不同,角度不同,俯视、仰视、正视、斜视、平视,人们的视觉形象会呈现千姿百态,变化万千。从不同的观察角度把观察到的景物特征按照一定的顺序描写出来,或从整体到局部、或由远及近、或从大到小、或由高到低、或从上到下、或按时间的推移为序、或以空间的转换为线索,
        第三,要融情于景,借景抒情。清代学者王国维曾说过:“一切景语皆情语。”的确,作者的主观感受,一旦融入了客观景物之中,景物即变得有了灵性起来;同时,观察、描摹景物的过程本身也是写作主观感受的过程,因此在具体行文中应自然而然地将此融会进去。事实也确是这样,同一景物由于观察、写作时的心境不同,展现在笔端的景色也就各异。
        总之,描写景物,须抓住特征,安排好描写顺序,融情于景,才能使景物栩栩如生,令人如临其景。

暴       雨
                浙江   王婉红
        下了整整一夜的特大暴雨,早上还在一股劲地下个不停,那哗哗的雨声使人感到厌恶,吵得人头痛。
        我伫立窗前,只见疯狂的暴雨像千万枝银箭直射下来,又好象是一条条透明的丝线从天上拉下来。院子里,平地成湖,那夹杂着泥沙的黄泥水,淹没着一株株幼嫩的小白菜,只有青绿的叶子还隐约可见。直街里,泥水漫到膝盖,几个行人卷起裤子,打着伞,艰难地行走着,个个都淋得湿漉漉的,被雨打湿了的头发贴在前额上,简直就像落汤鸡。溪滩里突然溪水暴涨,夹杂着黄色泥沙,像一只凶恶的猛兽在舔吮着三米多高的大坝。洪水从闻名四海的雁荡山滚滚而下,呼啸奔腾,浩浩荡荡,随时威胁着白溪两岸的庄稼。大坝被冲开了几个缺口,洪水无情地吞噬着一大片番薯地。桥头上,翻起二米多高的浪头,滚滚滔滔,一浪高似一浪。一辆辆汽车好不容易开到这里,却又被这高高的浪头吓住了,只好眼巴巴地停在桥两端。浪头卷过桥面向桥下直泻,织成了一匹整齐而平滑的淡黄色的布;那急流溅起的晶莹水珠,远远望去,恰似一朵朵小白花,时起时落。遥望溪下游,滚滚的溪流像一条金黄色的巨龙,咆哮着游向无边无际的大海,风景优美的雁荡山,能时时吸引着四方游人,而滔滔的洪流,你为何这样迫不及待,匆匆而去?
        暴雨渐渐变成了毛毛细雨,人们开始纷纷来到野外,查看庄稼。田野里,稻子像用梳子梳理过似的,平平地伏在泥里,有的还钻在水里,泡在泥浆里。农民们都扛着锄头,披着雨衣,紧皱双眉,不时发出一声声叹息,奔向田野。
        啊!无情的暴雨,你损害了多少人民的财产?来自风光明媚的雁荡山的洪水,你何时能造福于雁荡山麓的人民?

简评:这篇作文生动地描绘出一场暴雨的景象,着重突出一个“暴”字。首先写“暴雨”的“疯狂”,“像千万枝银箭直射下来”;再写“暴雨”所造成的局面:“平地成湖”,“行人”成了“落汤鸡”;洪水“呼啸奔腾”,冲破大坝,吞噬着大地庄稼……这些描写集中而突出地展现了“暴雨”的“暴”。文中大量运用形象的比喻来描绘各种景物,生动贴切。

庐  山    雾
                                 北京    罗葳   
提起雾,总是忘不了那太虚幻镜般的庐山雾。庐山的雾,真是千姿百态、瞬息万变。
坐在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的汽车里,我一觉醒来,眼前竟是白茫茫的一片,不要说远山、天空,就连路边的峭壁、树木,十米开外的公路也都笼罩在乳白色的迷雾中。我将车窗打开一条缝,窗外的雾便钻进车中,丝丝缕缕,慢慢在车厢中飘散,空气中也弥漫着雾送来的草木香气。在这白茫茫的天地间,我的心也被洗得像那纯白的雾一般了。
我们的目的地是有“云中山镇”之称的牯岭镇。下了车走在这雾蒙蒙的清凉小镇上,真是别有一番情趣。镇上的雾比山间淡,山间乳白的素装到这里换成了带着朦胧绿意的梦幻般的纱裙。镇上很难看到行人,那悠悠飘荡的雾便成了我的旅伴。庐山的雾真是可亲可爱!
在庐山,只要云彩刚一遮住太阳的笑脸,雾便悄然无声地从山中钻了出来。它翻腾着、扩散着,从谷底冉冉升起,将房屋、树木揽到自己宽阔的胸怀中;它飞腾着、追逐着,攀缘着山崖,弥漫着峡谷,将山镇隐藏在茫茫雾色中,把它便成了仙山琼阁。庐山的雾也是很宏伟、壮观的呢!
庐山的天黑得早,进入黄昏,山间薄薄的纱雾在树间草隙中飘舞着,无声无息。这时的雾像睡床前的帷幔,使你也想在它的怀抱中进入梦乡。庐山的雾还是恬静、温柔的!
庐山人都爱庐山雾,而我这个庐山客更是钟情于它。它是一位真诚的旅伴,热情地陪伴着我游遍了庐山的奇山名瀑。临别时,面对庐山特有的云雾茶、山野茶、石鸡、瓷花瓶,我却只远携一缕庐山雾留作纪念。
返家那天清晨,薄纱般的雾闪耀着朝阳赋予的灿烂光辉,伴在我们车子的左右,莫非这正是它送给我的临别礼物?可爱的庐山雾啊,今后我一定还要重游这里,到那时不知你这位变幻莫测、虚无缥缈的朋友又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我面前……

简评:
本文开篇点题,庐山的雾,“千姿百态、瞬息万变”。而后由近及远、由静及动,写出了庐山的雾之形、态、神。全文语言生动,形象贴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