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
中考满分作文密码解读——想像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9 21:25:18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想像篇
[写作启示]
走进自我——这得从庄子说起。有一天,庄子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醒来之后仍觉两翅飞动,有蝴蝶之意。他便想,究竟是自己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自己呢?他怎么也想不通。原文是这样写的: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蝴蝶之梦为周与?这种打破人与外物界线的方法就叫“走出自我”。我们不妨变换一下视角,用动植物的眼光来审视一下我们的生活,或许别有洞天!
[密码解读]
 
作文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是文字与神思的巧妙化合与激扬。什么样的文章才算是一篇好文章呢?那就是要把读者溶入的思维之中,让读者读起来与自己的感情撞击出火花。要带动读者的想像,那就要放飞想像的翅膀。什么是想像呢?想像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它是一种立足现实而跨越时空的思维能力。古人用“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来形容一个人的想像力。的确,想写出卓尔不群,横空出世的好文章,没有天马行空,包罗万象的想像力是不行的。
正是有了想像,人类社会才不断地由愚昧走向文明,人类文化才由贫乏走向了繁荣,科学技术才由原始走向了灿烂。如果没有想像,人们也许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如果没有想像,人类也许还在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如果没有想像,人们仍然望飞鸟而兴叹,游鱼而怅惆。
在想像的世界中可以与上帝交流,与死者畅饮,与古人闲聊,与动植物谈笑……所有在现实中难以实现的东西,都可以在时空隧道中得到满足。让我们给思维插上想像的翅膀,成功便不会遥远。
那么怎样训练想像思维,如何写好想像作文呢?
一、想像作文的类型
1、写神话传说。神话是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现象的解释,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孙悟空大闹天空,盘古开天地,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经典神话故事是人们想像作文的精华,寄托了古代人们渴望战胜自然的无限情思。
2、写童话作品。没有想像就没有童话,没有幻想和夸张就没有儿童文学。白雪公主纯洁善良的性格,离奇曲折的经历,不知感染了多少儿童。灰姑娘的梦想,说出了无数不幸儿童的心声。海的女儿善良而又仁爱,用自己的生命演绎了一个纯美的爱情故事。
正是因为有了人们大胆的想像,才有了如此丰富多彩的童话世界,才有了文学园林中一朵朵灿烂的奇葩。
3、写寓言故事。寓言故事主要是通过一个浅显的小故事来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由于生活中的有些道理直说人们不易于接受,于是便借用寓言故事的形式唤醒明世人,人们便借助想像创造了寓言。
愚公移山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呐喊。救苦避难的诺亚方舟,是向人类敲响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警钟。它们都是先哲们借想像之树,开教育之花,结出的醒世之果。
二、想像的角度
想像虽然是天马行空,但绝不是胡编乱造,闭门造车。常用的技巧有如下几种:
1、由此及彼的联想。由此及彼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它借助于此事物与彼事物的相互联系,选好角度,加工创造出新形象的思维过程。如茅盾在《白杨礼赞》中由白杨树联想到北方的抗日军民,联想到民族精神,这是取其神似的想像。
2、由点到面的畅想,事物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抓住事物的典型性就能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所谓窥一斑而见全豹就是这个道理。由点到面的畅想,也就是由个别到一般的想像,它能使主题深化。
3、由果到因的推想。世上没有无源之水,也没有无根之本,万事皆有因果渊源。《红楼梦》中有了门子献计之因,便有了贾雨村寻机充发门子之果。因果推想,能探本索源,能明辨是非,有了因果推想,便有了风靡全球的福尔摩斯,也才有了让人口叹心服的推理侦破类小说。
4、移花接木的创想。鲁迅先生曾说,作文的诀窍在于巧妙的组合。移花接木就是能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人物所发生的事进行巧妙的组接,创造性地塑造新的人物形象。如人面狮身像,可以说是人类创想的先例,袁隆平移花接木的创想,成了杂交水稻之父,罗贯中善于移花接木,集空城计与草船借箭于诸葛亮一身,创造出了足智多谋的蜀相。
三、想像应遵循的原则
想像虽然充满着神奇与浪漫,但它并不是空穴来风,展开想像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事件要来源于生活。如果说想像是美丽的翅膀的话,那么现实生活则是空气,如果没有空气,那想像不过如同七彩的肥皂泡。如果没有狠心的后母,就不会有《白雪公主》中女巫变成的皇后;如果没有等级森严的社会制度与门第观念,就不会有被天河阻隔的牛郎织女。由此可见,想像需要有现实作为基础,再有创意的故事,不过是现实生活的延伸。
2、想像必须依托于实体。就是说进行想像必须有生活原型,然后再进行加工与重组。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虽有猴相,但其语气、动作皆不离于人人,可说是猴与人的组合。另外,我们文学作品中所见识的鬼怪神仙无一不是以人的基本形体为本,将人的某些特征夸张,便成了妖魔鬼怪。由此可见想像必须依托于实体,在实体的基础上或大胆夸张,或运用拟人的修辞来创造新的形象。
3、想像借助于幻想。神话、童话、寓言、表现了人们的愿望,科幻小说则是表现了人的理想。有“飞天”的幻想,便有了奇异的壁画,更有了飞机与飞船;有了嫦娥奔月的神话,便产生了人类登月的壮举。可以说,没有幻想,便没有创新。
我们给思维插上想像的翅膀,灵感便会纷至沓来,的笔下一定会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写出文质兼美的佳作来。
 
 
[教一招]
怎样使自己富有想像力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上获取知识,更要到生活中去,到大自然中去感受知识的无穷魅力。古今中外许多大作家、大诗人、大艺术家们不仅博览群书,而且游历名山大川无数。著名画家吴冠中为了积累材料,有时独自背着画架走进深山老林。他的写生路,一走就是六七十年,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所以其作品才蕴含了丰富的想像力。
当然,由于学习时间紧张,也不一定非要到外面去游历。有时间可多看一些有意义的电视节目来增强自己的想像力。如“动画片”,“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走遍中国”等节目办得就很不错,有利于开阔我们的视野,激发我们的想像力。此外,多读书,多听音乐也可以使人浮想联翩。
其实,培养想像力的方法很多,只要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多积累、多思考,多练笔,文思便不会枯竭。
 
 
 
[中考链接]
2004年湖北四市中考作文
1、考题展示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位置,有时体现一个人的荣辱与尊卑;位置,有时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处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处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作为。即使处在相同的位置,不同的位置观也决定一个人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请以“位置”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可写自己,可写他人;可写历史,可写现实,还可写未来。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2、考题解析
“位置”一词在现代汉语中有两层含义,基本义指所在或所占的地位。它还有深一层的意思,即“地位”,反映人和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中学生可结合生活实际,从自己的角度理解这一文题。基本义可理解为在班级的“座位”,在活动中的具体位置,其深层意思可理解为个人在班级、学校或家庭、社会中的地位。这一文题还可理解为一个人在他“心目中的位置”。由位置可以想到自己的岗位,岗位就是一种位置,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位置上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位置,如果是固定的,那么将束缚人们的思想。人们要有所创造和发展,就要打破现有的位置安排。我们应转换位置,多角度看问题。写作时可从小处着手,不宜把题目写得太大。
 
3、失误例文
 
位置
湖北考生
我曾经听到这样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 骆驼与苍鹰的故事。有人问生活在浩瀚的沙漠中的骆驼:“面对这样单调的景物,快乐吗?”他抬头望了望留下一声清唳就消失在天边的苍鹰,平静地回答:“为什么不快乐,我不是苍鹰,世界任翱翔。但我就是我,我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我的位置,无人能够替代,因为我快乐。若要我飞翔着唱苍鹰的歌,我会苦恼。”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 老鞋匠的梦想。“有一位老鞋匠,他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他本来可以成为一个作家,专给孩子们写美丽的童话。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竟成了鞋匠。但他并不遗撼。清闲时,他会在心中构思着许多童话,讲给孩子们听。更重要的是,他骄傲地说,“我成了一名优秀的鞋匠,无什么鞋子,我都可以修好。每一双鞋子里,都有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第三个故事讲的是深秋的野蔷薇。有一株盛夏才发芽的野蔷薇。她本来注定是要在开花之前被冻死的,可她下定了决心要开出花朵。她顽强的度过了有霜的清晨、刮大风的午后、下小雪的夜晚,守护着一天天长大的娇弱的蓓蕾。最终她开放了,粉红色的,有些柔弱,但是作为一朵蔷薇,她找到了生命的轨迹。然后,她就静静地凋零了。”
 其实,人活着,只要尽自己最大的所能让生命的光彩爆发过,也就不会遗憾。
4、升格指导
这篇文章作者通过三个故事进行链结来表现主题,构思新颖。但是,这篇文章的缺点还是显而易见的。为了使文章再上一个台阶。下面顺着原稿作一些具体修改:
首先,话题作文题目不宜取话题本身,宜新颖、精巧,否则文章大而空,不利于统摄全篇,也不利于吸引读者。标题可拟为《夏夜的童话》,既充满诗意美 ,又能很好的概括文章的内容。
其次,既然是童话故事,要尽可能的创设一个优美的意境。要充分调动自己的想像力,让自己的思想长出翅膀来,在时空的隧道里自由的翱翔。这篇文章开头可以描写夏夜优美的景色,渲染一种神秘的气氛。紧接着通过一颗星星的旅行经历,来讲述她的见闻故事。
再次,三个故事可用三个小标题串接起来,使文章结构上下浑然融为一体。
另外,由于是童话故事,结尾要尽量留有余味,不可写得太实。
 
5、升格佳作
 
夏夜的童话
湖北考生
 
闷热的夏夜,我没有睡意。推开窗,扑面而来的是植物蒸腾出的香气。星河舒展着,像一袭缀满钻石的长袍。我认识一颗忧郁的星,她不大,也不亮。她总是抱怨自己不是“小熊”尾巴上最亮的那一颗,总是羡慕北斗那煊赫的名望,总是渴望成为人们顶礼膜拜的偶像。然而,她就是那样平凡。因此,她一直闷闷不乐。一天,我对她说:“去旅行吧!看看其他平凡的生命怎样生活。”
就这样,她白天旅行,夜里便给我讲述她的见闻。
第一夜   骆驼与苍鹰的故事
“我到过浩瀚的沙漠,伴着驼铃前行。我问骆驼:‘面对这样单调的景物,快乐吗?’他抬头望了望留下一声清唳就消失在天边的苍鹰,平静地回答:‘为什么不快乐,我不是苍鹰,世界任翱翔。但我就是我,我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我的位置,无人能够替代,因为我快乐。若要我飞翔着唱苍鹰的歌,我会苦恼。’”
星星讲完,眼里含着泪水。
第二夜   老鞋匠的梦想
“我结识了一位老鞋匠,他无忧无虑地和我对话,一边还忙着手中的活计。‘我本可以成为一个作家,专给孩子们写美丽的童话。’他说,‘可由于种种原因,我竟成了鞋匠。但我并不遗撼。清闲时,我会在心中构思着许多童话,讲给孩子们听。更重要的是,’他骄傲地说,‘我成了一名优秀的鞋匠,无什么鞋子,我都可以修好。每一双鞋子里,都有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我发现,星星那紧皱的双眉舒展开了。
第三夜   深秋的野蔷薇
星星这一夜来得特别晚。她歉疚地说:“我在遥远的北国,为一位朋友送行。那是一株盛夏才发芽的野蔷薇。她本来注定是要在开花之前被冻死的,可她下定了决心要开出花朵。我伴她度过了有霜的清晨、刮大风的午后、下小雪的夜晚,守护着一天天长大的娇弱的蓓蕾。就在刚才,她开放了,粉红色的,有些柔弱,可在我看来却胜过一切花朵。她轻轻地对我说,‘作为一朵蔷薇,我找到了生命的轨迹。’然后,她就静静地凋零了。”
我分明看见星星伤感的眼中透着些许希望。
我问星星,一定了解了许多事情。她点了点头。
夜很静,又是一个人了。回想着星星离别时欣慰的笑脸,我陷入了深思……
 
[佳作平台]
佳作1
 
位置
湖北考生
人们似乎特别在意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做父母的总爱问自己的孩子:“爸爸和妈妈谁好?”少年时代的我们爱问朋友:“我是最好的朋友吗?”年轻的恋人总爱问对方:“我是最爱的人吗?”学生的心中总是注意着谁是老师最得意的门生。
我们问,因为我们没有把握,我们想用别人的看法来衡量自己。我也曾是个爱问这个傻问题的人,因为我关心。但对于等第和名次,我采取坦然的态度。争是要争的,但无怎样,争的结果总有第一、第二、位置上,我就把它看作是另起一行。承认自己的排位,淡化等第心理,保持一颗宁静的心来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