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学会调整自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30 19:18: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登山的时候,不小心误入歧路。迷路的人没有慌乱,调整一下心情,寻找到正道,还是登上金顶。
下晚班回家,错过了常坐的公交。孤独的人没有抱怨,调整一下车次,赶紧上车,还是安全到家。
人生道路上常有意外,学会调整自己,目标终能实现。
请你根据对上述文字的理解和思考,或叙述生活经历,或论述其中道理,写一篇文章。
要求:依据材料的整体语意立意,自拟标题,不少于600字。文中如果需要出现自己的姓名或校名,请以化名代替。

【写作指导】
一、题意界定:
(1)材料的第一、二段以登山和乘车为例,说明遭遇意外,懂得调整自己,寻找新的思路办法,目标终能实现。材料的第三段明确了本题的写作方向。
(2)本题题意可以理解为:一旦遭遇意外,就不要被意外纠缠,赶紧调整自己,换一种思路,换一种眼光,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格调,你的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就会有新的变化,最终实现目标。注意:“意外”不是大灾大难,只是一种没按预期发展的小变故,“打了个岔”而已。“调整”可能是否定,也可能是优化。
(3)本题题意表述的重点在于论述调整自己带来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如:换一种豁达的格调,你能变得淡然,得失无悔;换一种敏锐的眼光,你能变得睿智,进退有据;换一种明朗的心情,你能变得透明;最终实现了目标。
二、题意支撑
(1)支撑恰当:记叙性文章的事件或议论性文章的材料要具体,而且与所表达的题意(观点、思考等)有着内在逻辑的一致性,换言之,支撑的内容能具体呈现出题意所蕴含的事理逻辑,让人信服自己表达的观点和思考。就本题而言,即能将“意外”“调整”“目标”具体化,而且要展现“意外”“调整”“目标”之间的内在逻辑。
(2)支撑缺陷:材料与所表达的题意有相关性,但文中的事件或材料只是空洞地贴上题意的标签,没有将“意外”“调整”“目标”具体化,或没有展现“意外”“调整”“目标”之间的内在逻辑。

例文:
学会调整自我
刚开学的时候,功课并不是很难,自己也觉得学习起来比较轻松,课外作业也没觉得有多少繁重。可是刚刚开学一个多月,也许是自己一直沿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学习上慢慢感觉吃力起来。明显可以感觉到成绩在下降,功课也觉得有跟不上的感觉。我的心慌起来了。
我开始思考,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看着大家都努力地学习,而且又临近期中考试,我的心中里七上八下的,总不得安宁。我提醒自己,是该要马上做出调整的时候了。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新的学习计划和方法,并且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我想接下去我已经没有很多空闲时间了,我必须在学习上迎头赶上去。
英语单词,要多读多记,反复默写,直到能全部正确读记。数学要多做练习,多做题目,熟能生巧。语文要多读,重点的要会背,平时要多看课外书,并且要经常练习写作文,提高作文的书写能力。特别是阅读理解,要多做练习,熟练掌握不同题型的技巧。其他科目,我也制定了相应的学习方法和计划。制定计划后,我就按照既定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可是,后面的几次单元测试,我却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来。怎么办?怎么办?我问我自己,这是怎么了?为什么我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来学习,却考不出自己理想的成绩呢?是哪里出问题了,是自己太笨了么?我苦苦的寻找答案。回到家中,我也把我自己的问题向爸爸妈妈反映,经过爸爸妈妈的谈心和教导。原来我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真正安下心。一方面是想的太多了,怕考不好,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另一方面,与自己不能静下心来有关系。还是和读小学的时候一样,赶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以休息了。就不再去看书,不去做课外辅导。
我尽力平复了心情,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在内心告诫自己一定行的。从那以后,我可以能够控制自己,不三心二意。做作业的时候就一心做作业,作业做好了。该休息就休息,休息好了该看课外书就看课外书或辅导资料。慢慢地,一步一脚印,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我的成绩终于慢慢赶上来了。
在我的不断自我调整下,渐渐地适应了初中紧张的学习氛围,也慢慢适应了初中的生活。这也使我明白,人是在不断地调整中成长起来的。我期待着每一次的提升,也期待着自己越来越棒!人生路上,有许多坎坷和挫折,只有不怕失败,勇敢去面对,必然会战胜。我要做自己的强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