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含笑奔跑的少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30 19:17:4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每个人面前,都可能会横着一些诸如清贫、疾病、磨难之类的障碍,我们只有不失去向前奔跑的信念,才能勇敢地跨越它们。
有人说,生活无限精彩,大家要齐心协力,一起向前奔跑。
有人说,在合适奔跑的时间和空间放弃奔跑,是一种遗憾。
请根据你对上面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联系生活实际,表达真情实感。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书写规范,卷面整洁。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审题立意。这则材料由三段组成。
第一段:“有人说,每个人面前,都可能会横着一些诸如清贫、疾病、磨难之类的障碍,我们只有不失去向前奔跑的信念,才能勇敢地跨越它们。”这一段的意思是我们要有向前奔跑的信念。这种信念包括乐观、自信、大度、坚强等。第二段:“有人说,生活无限精彩,大家要齐心协力,一起向前奔跑。”这其实就是说我们要团结起来一起奔跑,强调团队的合作和共同进步。所以我们可以从团队的角度来写作,以团队精神为核心,通过一些具体而有代表性的事例来叙述一群人的合作与共同成长。第三段:“有人说在适合奔跑的时间和空间放弃奔跑,是一种遗憾。”这一段很明显提示我们从某种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立意。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生命里,总有一段时间是我们特别用心度过的,也总有某种事物或某个人在陪伴着我们成长,我在进步,它(他/她)也在变化,而且都在变得更好。从这个角度写,最好把时间和空间具象化。比如朝阳、朝霞、夕阳、晚霞、亲人、故乡、老屋、月亮、星空……
构思选材。三则材料的关键词,都是“奔跑”,“奔跑”并非真正本义的跑步动作,而是指拼搏,努力。文体适合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写记叙文,我们可以选取生活或学习中曾经经历的一些挫折,一些磨难,一些打击,以及为什么会经历这样的事情,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我们如何反思自己,以后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开篇可直接记叙事件,例如:有些自卑的自己为了挑战自己参加了演讲比赛,虽然练习的过程对我来说很难,但我愿意做“奔跑的少年”;学习成绩起起伏伏,我曾失落,曾流泪,在老师的开导下,我成为“奔跑的少年”等;最后点明自身的成长来深化中心。记叙要具体、真实,描写要真挚、细腻、感人,细节描写必不可少。写议论文,可以以“以坚定的信念跑出困境”“奔跑的路上要团结协作”“成长(青春)需要奔跑”等为论点,运用名人故事、名人名言等论据,阐明奔跑对人生和成长的意义。

范文
含笑奔跑的少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奔跑,使我的人生更精彩。雏鹰经历一次次的折翼和努力,最终翱翔于蓝天之上;春草竭尽全力地冲破泥土,最终为大地增添了一抹春色。人生,因为努力奔跑而变得更加绚丽,更加多姿多彩。只有不断地努力向前,最终才能为人生绘出一幅完美的画卷,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一颗努力奔跑之心。
曾经的我以为,努力这个词离我很远很远。在我已经过去的生活中,一直像是生活在舒适圈,没有得到过太高的荣誉,也没有跌倒过太深的低谷。那时的生活,百无聊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到了初中,让我的所有发生了翻天的改变:作息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不同、学习方式的不同以及各种考试规则的改变让我措手不及。一直等到我真正适应了这种生活之后,已经是和别人有了一个学期的距离。于是,在第二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发誓一定要更拼搏更努力,缩小和别人的差距。
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我付出了许多我曾经根本不敢想不敢做的行动:每天尽早赶到教室背书、做题;缩短一切的活动时间,不停刷题,不停地复习自己的错题等等,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默默地掉几颗金豆子,然后擦擦泪水,继续做题。就这么一天天地坚持下去,一直到了考试时间,从第一次月考到期中考试一直在进步,拿到了那个我认为遥不可及的年级第一。事实证明,我的拼搏,我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我发现在这一天天的努力奔跑、追赶中,我变得越来越自律,生活作息规律,一年前那种舒适圈的生活早已不见。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道理:含笑奔跑,不怕困难,努力追赶,会让我更加精彩。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去拼搏,去努力,去奔跑,去追赶,纵使最终结果不尽人如意,我们也可以骄傲地说:我拼搏过,我无悔。拼搏不会让我变成最好的人,但可以让我成为最精彩的自己!
做一个含笑奔跑的少年!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