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做一个自律的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5 18:37: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材料,请按要求写作。
谷爱凌——雪道之上,自由飞翔。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4小时车赶往滑雪场,永远热情高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因此,她能不断摘得各种滑雪赛事的桂冠并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资格。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让谷爱凌的人生如开挂般精彩非凡。
上述材料引发你哪些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②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书写工整,不少于6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
一、审题立意。所给的材料是冬奥会冠军谷爱凌、武大靖、苏翊鸣的拼搏故事。从材料中“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4小时车赶往滑雪场,永远热情高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可提炼出“自律、热情、高效、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意思是:老天爷只会帮助靠自己努力解决问题的人。我们遇到任何问题,首先自己要有绝对的信念及毅力,想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寄希望于别人或是上天。从“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让谷爱凌的人生如开挂般精彩非凡”可提炼出关键词“超强的自控力、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谷爱凌这种自律、高效、毅力、坚强专注、顽强拼搏、刻苦训练的精神令人钦佩。由此,文章可从奥运精神的方面来立意文章。
二、选材思路:选择符合题意的素材,叙写成长中的人生经历或感悟,抒写自己的情感体验或人生感悟,表达积极健康的思想。体裁上,可记叙,可议论,选择自己最能驾驭的体裁作文。如写记叙文《我的偶像》,写谷爱凌作为自己的榜样,叙述自己在谷爱凌的故事鼓舞下成长的故事。或我喜欢打篮球,凭着不错的技术入选校队。后来,学习和训练双方面的压力让我有些喘不过气来,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咬紧牙关,不断坚持,终于在学习及比赛中获得双丰收。这让我明白了,有了坚持才有精彩的人生。如写议论文,可以以“拼搏精神助力成功”“坚持精神锁定精彩”“奋斗精神永不过时”“拼搏是新时期青年的历史责任”“自律诗人成功”等作为中心论点;然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安排文章结构,选取名人名言和典型事例,从道理和事实两个角度充分论证;如选择百年奋斗史的英雄人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感动中国人物做论据,还可选择“中国女排”“中国女足”在比赛中的顽强拼搏,最终取得骄人战绩。中国航天人顽强拼搏,我们的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会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例文
做一个自律的人
人们常说“成功的人一定是自律的人”。那自律到底是什么呢?它又分为哪些方面呢?下面就由我来为你一一解答,带你寻找自律。
孔子认为“克己复礼为仁”,自律是“克己”的最高境界。而克己的意思就是克制自己的行为和内心。现代人们普遍认为自律,是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它也指不受外界约束和情感支配,据自己善良意志按自己颁布的道德规律而行事的道德原则。这可能太难理解,那我们就来举几个例子。
通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们可以在曾子的身上找到自律。这是曾子对自己的道德习惯的自律,他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并严格要求自己:替别人谋划事情一定要竭尽自己的心力;与朋友交往时一定要诚实守信;老师传授的知识一定要温习。
“3分钟洗漱、5分钟上妆;晚上6点后不进食;早上7点准时起床学英语”从这些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韩雪对自己时间的自律。除此之外她有经常听广播的习惯。会利用做早餐的时间去听广播、用英文流利自如的跟英语老师通话。她的床边放着一本英文原版的《演员的力量》,每晚睡前是固定的阅读时间。这是她对自己学习的自律,也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优秀品质。
其实我们在疫情期间做到:少出门、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勤锻炼、不恐慌这何尝不是一种自律呢?虽然大家都不愿待在家里,但这是疫情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相信我们只要坚持、做到自律就一定能共克时艰,迎来光明!
最后我想让大家认真思考几个问题。在空中课堂的学习期间,你是否做到了课前提前预习?养成了提前进入教室的习惯?是否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是否做到了课后按时、认真仔细地完成作业?错题有没有订正?笔记有没有整理?整理完又有没有复习呢?如果你的大多数回答是肯定的话,那么恭喜你,你是个自律的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