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29 15:12:4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素材”[58] 

 

   1、徐九经的为官打油诗

   明朝有人县令叫徐九经,他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当官不为民做主,有如回家卖红薯。”足以表达了他愿意为民效力的态度。那么,如何为民效力呢?他曾写过一首打油诗:“头戴纱帽儿,当官不省劲儿,平事儿我不管,专管不平事儿。”这就是说,他专门过问损害百姓利益的不公平的事,以使人民安居乐业。徐九经的打油诗微言大义,不啻是他为官清廉的政治宣言。

   

   2、为贪官送别趣诗

   可是,古代官场上并非都如徐九经一类的清官,相传有个贪官,他在某地为官数年,搜尽民脂民膏,离任时见没有什么钱财可捞,便在一把折扇上把当地的山水全画了进去。于是当地老百姓便编了一首打油诗为他送行:“来时萧瑟去时丰,官币民财一扫空;只因江山移不去,临行写入图画中。”此诗嘲讽贪官的百般贪婪,先以写意勾勒,再用工笔细描,语言别致,妙趣横生,极富鞭挞力度。

   

   3、张英的界墙诗

   张英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文华殿大学士,安徽桐城人,其老家宅旁有一块空地,与吴姓为邻。一次,吴家修房越界,张家与吴家为界墙争执不休。张家遂驰书赴京,要张英出面干涉。可是,张英并未干预,只是寄回一首打油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在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皇岛。”张家见诗明理,撤让三尺,吴家深受感动,亦让三尺,互让之地后人称为六尺巷。

   

   4、洪秀全“打油”劝戒毒

   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领袖洪秀全,自幼目睹帝国主义的鸦片之害,遂在25岁那年写下一首劝告人们戒毒的打油诗:“烟枪即炮枪,自打自受伤,多少英雄汉,弹死在高床。”此诗极言鸦片的危害和戒毒的迫切性,指出任何人只要沾上那小小的烟枪,哪怕是铁骨铮铮的英雄汉,也要被烟枪的子弹打死在高床上,语言明白如话,比喻生动形象,读来幽默风趣,发人深省。

   

   5、意味深长的《颠倒歌》

   我国诗歌园地里有一种颇为有趣的反义诗,这类诗多为民谣打油诗,虽名不见经传,却广为流传。解放前北平流传的《颠倒歌》就属这类作品。歌云:“东西街,南北走,忽闻门外人咬狗。拿起门来开开手,拾起狗来打砖头,又被砖头咬了手。骑了轿子抬了马,吹了锣鼓打喇叭。”这首反语诗把事物都说反了,与学理相悖,但正是这种可笑的组合,含而不露地讽刺了当时是非颠倒的社会现实。

   

   6、鲁迅先生的打油诗

   1927年之后,蒋介石建立起蒋家王朝,搜罗了各类人物。这些人表面上道貌岸然,实际上争权夺利,勾心斗角,鲁迅先生为此写打油诗嘲讽:“大家去谒陵,强盗装正经;静默十分钟,各自想拳经。”对这些大人物有嘴脸进行了辛辣的揭露与讽刺,他们谒陵是假,排挤他人是真,尤其是第二、三两句可谓神来之笔,读来令人深思。

   

   7、丁玲的贺寿打油诗

   1937年2月1日,是革命老人徐特立的六十寿辰,延安根据地为徐老祝寿。许多同志称赞徐老的革命业绩,作家丁玲即席赋打油诗一首,活跃了现场气氛。诗云:“长征二万五,衣服自己补。马儿跟着跑,生活最艰苦。闲暇爱读书,年老心不古。遵纪是模范,谦逊与人处。革命主义真,名利当粪土。大家贺徐老,共撰英雄谱。”

   

   8、陈毅《咏原子弹》打油诗

   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激动万分,兴奋不已。欢庆之余,他吟了一首《咏原子弹》的打油诗:“你有原子弹,我有原子弹,大家都有弹,协议不放弹。”这首诗寓庄于谐,风趣地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表明我们不怕核讹诈、核威胁,但我们更希望和平,愿意谈判协商,化干戈为玉帛。

   

   9、启功先生的打油诗

   启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经历坎坷,性情旷达,幽默潇洒,从他66岁所吟《墓志铭》即可看出。铭曰:“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起臭。”

   

 &n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