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中考真题 > 正文         
盐城市2006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语文试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6/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盐城市2006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语文试题
   密★启用前
   此卷不装订,上交考点保存
   盐城市二○○六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
   语 文 试 卷
   (考试时间:150分钟 试卷满分:150分 考试形式:闭卷)
   本试卷分试卷Ⅰ(选择题)和试卷Ⅱ(非选择题)两部分。试卷Ⅰ为第1页至第2页,试卷Ⅱ为第3页至第10页。考试结束后,将试卷Ⅰ、试卷Ⅱ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试卷Ⅰ(选择题,共16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务必将姓名、准考证号、科目填涂在答题卡上。
   2.选出答案后,请用2B铅笔将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答在试卷上无效。
   一、选择题(共8题,16分,每小题2分)
   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注音正确的一项是
   A.孩子们饶(náo)有兴味地参观了航天科技展。
   B.河岸柳影婆娑(shā),绿野繁花似锦,好一派迷人的景色。
   C.节约意识是一种量(liáng)力而行的适当的消费意识。
   D.愿你撷(xié)取一片绿意,让那盎然的春意永驻心田。
   2.下列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因地致宜。
   B.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赢得众人的青睐。
   C.座谈会上,艺术家们谈笑风声,共绘祖国美好的未来。
   D.轻装淡抹的湖光山色,令我流连忘返。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 区域优势,长江三角洲地区迅速融入世界大市场。
   ②青少年要学会以合适的方式 心中的烦恼。
   ③霞光里的故园,在蓝天碧水的 下更加妩媚动人。
   ④依法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从宏观上调控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
   A.依托 排遣 映衬 征收 B.依赖 排放 陪衬 征收
   C.依托 排放 陪衬 征集 D.依赖 排遣 映衬 征集
   4.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不闯红灯,是衡量一个公民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
   B.在节约型社会里,人们有效利用资源进一步增强。
   C.网络作为传媒,必须承担社会教育责任。
   D.坚决打击制作、销售盗版音像制品,切实维持知识产权。
   5.填入横线处的句子排列顺序恰当的一组是
   竹,是上苍赏赐南山的肺,吐纳氧气,滋生水汽, 。
   ①泻进山脚下的洼地 ②凝结在叶尖化为晶莹的露珠
   ③汇成一泓清莹的静湖 ④跌落岩缝汇聚成“丁冬”作响的山泉
   A.①③④② B.②④①③ C.④③①② D.②③④①
   6.下列句子朗读停顿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A.禽兽之变/诈几何哉?
   B.永之/人争奔/走焉。
   C.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D.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7.下列句中加点词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与其门人贤士大夫游。 游:游玩。
   B.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 名:说出。
   C.前人之述备矣。 备:准备。
   D.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形:形状。
   8.下列句中加点词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A.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
   B.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C.庆历中,有布衣毕升,又为活板。
   D.岂有徜徉肆恣,而又尝自休于此邪?
   耐心,细致哟!!!
   绝密★启用前
   盐城市二○○六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
   语 文 试 卷
   题 号 二 三 四 总分 合分人 核分人
   (一) (二) (三) (四)
   得 分
   试卷Ⅱ(非选择题,共134分)
   注意事项:
   1.本试卷请用黑色、蓝色钢笔或圆珠笔直接作答。
   2.答题前将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写清楚。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二、填空、简答题 (共24分)
   
   9.名句和文化常识填空。(8分)
   (1)子曰:“默而识之, ,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论语》)
   (2) ,始于足下。(《老子》)
   (3)山重水复疑无路, 。(陆游《游山西村》)
   (4) ,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己亥杂诗》)
   (5)其实地上本没有路, ,也便成了路。(鲁迅《故乡》)
   (6)人们常引用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 ”,强调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
   (7)岱宗夫如何? 。(杜甫《望岳》),诗句中的“岱宗”是 的别称。
   10.赏读古诗。(4分)
   渡荆门送别
   李 白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这首诗非常讲究炼字。请自选一个字加以赏析。(2分)
   (2)诗中流露出作者怎样的感情?(2分)
   11.打开名著。(3分)
   (1)读到《西游记》第60回,我们知道孙悟空向铁扇公主二调芭蕉扇采用了 方法。(2分)
   (2)《鲁滨逊漂流记》结尾告诉我们,鲁滨逊一生中最可怕的一次遇险是
   。(1分)
   12.某企业车间因工作需要,放置了一个活动梯子,用时将梯子支上,不用时将梯子移到拐角处。为防止梯子倒下砸人,工作人员在梯子旁写了一个条幅:注意安全。不久,来厂考察的一位专家建议厂长将条幅内容改为: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请你比较一下条幅修改前后的效果有何不同,说说理由。(3分)
   13.毕业之际,你一定有许多心里话要对同学说。请你写一句毕业赠言,送给你最要好的同学并与之共勉。(3分)
   14.2006年5月29日,脚伤初愈的刘翔在美国尤金田径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再度夺冠。当这一喜讯传来时,同学们欢呼雀跃。假如同学们推荐你给刘翔发一份电子邮件,请在正文空白处写下你们内心的激动和感受。署名:小飞人(正文内容不少于40个字)(3分)
   文件(F) 编辑(E) 查看(V) 工具(T) 邮件(M) 帮助(H)
   答复 全部答复 转发 打印 删除 上一封 下一封 地址
   收件人 Liuxiang@126.com (虚拟)
   抄 送 (无)
   主 题 翔哥,为你喝彩 小飞人
   正文
   三、综合阅读(50分)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一)阅读下文,完成15—17题(8分)
   处之不易①
   殷仲堪②既为荆州,值水俭③。食常五碗,盘外无余肴。饭粒脱落盘席间,辄拾以啖之。虽欲率物④,亦缘其性真素⑤。每语子弟云:“勿以我受任方州⑥,云我豁⑦平昔时意,今吾处之不易。贫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尔曹⑧其存⑨之!” (选自刘义庆《世说新语》)
   注解:①处:居于高位;易:改变。②殷仲堪:人名。③俭:荒年。④率物:为人表率。⑤素:朴素。⑥受任方州:受命担任大州刺史。⑦豁:抛弃。⑧尔曹:你们。⑨存:谨记。
   15.解释句中加点的词。(4分)
   辄拾以啖之: 盘外无余肴:
   亦缘其性真素: 勿以我受任方州:
   16.翻译文中加横线的句子。(2分)
   殷仲堪既为荆州,值水俭。 
   17.文中“贫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可解释为:安于清贫是读书人的本份,哪能攀上高枝,就把树干抛弃了呢?这句话给你怎样的启示?(2分)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二)阅读下文,完成18—20题。(12分)
   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喜获破译
   ①2006年5月18日,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1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解读人体基因密码的“生命之书”宣告完成。
   ②在人体全部22对常染色体中,1号染色体包含基因数量最多,块头最大。其基因数目多达3141个,是平均水平的两倍,破译难度也最大。一个由150名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历时10年,才完成了1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历时16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书写完了“生命之书”的最后一个章节。
   ③据估计,人类染色体大约由2万到25万个基因组成。科学家在破译1号染色体的过程中,至少发现了1000种新基因。
   ④人类基因研究所获得的数据就像一座巨大的金矿。它将促进生物学的不同领域如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的发展。人们从中更可以发掘出诊断和治疗5000多种遗传疾病的方法,阻止甚至扭转一些疾病的遗传。其中,超过350种疾病被认为与1号染色体上的基因出现问题有关,包括癌症、老年痴呆症等。
   ⑤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人类生命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是人类第一次系统、全面地解读和研究人类遗传物质DNA的全球性合作计划。领导1号染色体测序项目的格雷戈里博士说:“公布人类最后也是最大一个染色体的测序,标志着建立在人类基因测序基础上的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掀起高潮。” (选自《扬子晚报》2006.5.19)
   18.从文中可知,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基因研究的什么工作?第3段中加点词“至少”有何
   作用?(4分)
   19.列数据是人们常用的说明方法。第4段中“5000多种”说明了什么?(3分)
   20.(1)请概括说明1号染色体研究成果所具有的意义。(不超过15字)(2分)
   (2)从文中画线句可以看出,从事科学研究应该具备哪些精神?(3分)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三)阅读下文,完成21—23题。(12分)
   “荣”与“辱”
   ①“荣”与“辱”,在人的生活中,至关重要。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荣”,免受“辱”,并将“荣”和“辱”作为行事为人、判断取舍的标准。
   ②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荣”,什么是真正的“辱”呢?
   ③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李白不摧眉折腰事权贵,顾炎武不做清朝的高官, ……古今有志气、有骨气的人,都不以高官厚禄为荣,居下有节,自强不息。他们的高尚品质永远为后世传诵。相反,那些曾荣耀一时、富贵一生的人,现在却早已被时间的长河冲刷得无影无踪了。 ④林则徐有诗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提出了一种新的荣辱观。个人的荣辱与国家民族的荣辱是息息相关的。当国家受到侵略,人民遭到蹂躏时,个人也就没有什么“荣”可言了。只有我们的祖国繁荣起来,强大起来,每个人才能昂起头来生活。
   ⑤“荣”与“辱”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萧伯纳说过:“一个人感到害羞的事情越多,就越值得尊敬。”是的,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受到些“辱”,但只要把“辱”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便会摆脱“辱”,最终获得“荣”。
   ⑥一个人具有怎样的荣辱观,便决定了他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所谓“荣”与“辱”,就是反对无所作为,不劳而获,提倡奋发向上,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聪明和才智。 (选自《初中语文自读课本》第六册 有改动)
   21.(1)请为第3段补写一个名人的例子作为正面论据。(3分)
   (2)第3段从反面进行论证的作用是什么?(2分)
   22.第4段中心句是 。
   第5段画线句主要阐明 的观点。(4分)
   23.从全文来看,“知荣辱”对做人有什么重要性?(3分)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四)阅读下文,完成24—27题。(18分)
   我们是一家人
   秦文君
   ①我进中学时就开始盼望独立,甚至跟母亲提出要在大房间中隔出一方天地,安个门,并在门上贴一张“闲人免进”的纸条。不用说,母亲坚决不同意,她最有力的话就是:我们是一家人。 ②当时,学校里有位姓毛的女生,借居在婶婶家,但不在那儿搭伙,我看她的那种单身生活很洒脱,常在小吃店买吃的,最主要的是有一种自己做主的豪气,这正是我最向往的。也许我叙说这一切时的表情刺痛了母亲的心,她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我说,为何不让我试试呢?见母亲摇头,我很伤心,干脆饿了一顿以示抗议。母亲那时对我怀了一种复杂的情感,她认为我有叛逆倾向,所以也硬下心肠,准备让我碰壁,然后回心转意当个好女儿。于是,母亲改变初衷,答应让我分伙一个月。我把母亲给我的钱分成30份,我想就不会挨饿了。
   ③刚开始那几天,我感觉好极了,买些面包、红肠独自吃着,进餐时还铺上餐巾,捧一本书,就像一个独立的女孩,心里充满那种自由的快乐。家人在饭桌上吃饭,不时地看我。而且有了好菜,母亲也邀我去尝尝,但我一概婉拒。倒不是不领情,而是怕退一步,就会前功尽弃。
   ④这样自由自在地过了半个来月,我忽然发现自己与家人没什么关系了。过去大家总在饭桌上说说笑笑,现在,这些欢乐消失了。
   ⑤天气忽然冷下来,我患了感冒,头昏脑胀,牙还疼个没完,出了校门就奔回家。家人正在灯下聚首,饭桌上是热气腾腾的排骨汤。母亲并不知道我还饿着,只顾忙碌着。这时候,我的泪水掉了下来。我翻着书,把书竖起来挡住家人的视线,咬着牙,悄悄地吞食书包里那块隔夜的硬面包,心想:无论如何得挨过这一个月。
   ⑥到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早晨我就断了炊,喝了点开水,一个上午饥肠辘辘。放学回家,推开房门,不由大吃一惊,母亲没去上班,正一碗一碗地往桌上端菜,家里香气四溢,仿佛要宴请什么贵宾。母亲在我以往坐的位置上放了一副筷子,示意我可以坐到桌边吃饭。我犹豫着,感觉到这样一来就成了可笑的话柄。母亲没有强拉,悄悄递给我一个面包,说:“你不愿意破例,就吃面包吧,只是别饿坏了。”
   ⑦我接过面包,手无力地颤抖着,心里涌动着一种酸楚的感觉,不由想起母亲说的话,我们是一家人。那句话刻骨铭心,永世难忘。
   ⑧事后我才知道,母亲那天没心思上班,请假在家,要帮助她的孩子走出困境。当晚,一家人又在灯下共进晚餐。与亲人同心同德,就如沐浴在阳光下,松弛而又温暖。
   ⑨如今,我早已真正另立门户,可时常会走很远的路回到母亲身边,一家人围坐在灯下吃一顿饭。饭菜虽朴素但心中充满温情,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是一家人!
   ⑩人长大后都是要独立的,可家和家人却是永远的大后方,永远的爱和永远的归宿。
   (选自《畅销书摘》2006.2 有改动)
   24.体验细腻情感,回答:(6分)
   (1) 第5段画线句“我的泪水掉了下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3分)
   (2) 第8段中一家人共进晚餐时的快乐与第3段中“我”感受到的“快乐”有什么不同?(3分)
   25.理解鲜明形象,回答:(6分)
   (1) 母亲开始坚决不同意“分伙”,可后来为什么又改变初衷答应了呢?(3分)
   (2)“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母亲没有强拉我一起吃饭,而是“悄悄”地递给“我”一个面包,表现了母亲怎样的性格特征?(3分)
   26.揣摩生动细节,回答:(3分)
   请从“分伙”过程中找出一处家人一直在关注着“我”的细节,并分析其作用。
   27.品味精彩语言,回答:(3分)
   “饭菜虽朴素但心中充满温情,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是一家人”,这句话对表现全文的主旨有何作用?
   得 分 评卷人 复核人
   四、写作 (60分,含卷面书写分)
   28.阅读下面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独木不成林/只有千树万树齿相依,才有那阵阵松涛/一花不成春/只有千朵万朵压枝低,才有那满园春色/滴水不成流/只有千点万点长聚首,才有那万顷碧波/亲爱的同学,生活又何曾不是如此/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
   要求:(1)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自拟题目写作;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字数不少于600字;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语文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盐城市二OO六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
   一、选择题(16分)
   1--5 DBACB 6——8 CBD
   二、填空简答题(24分)
   9.(8分)(1)学而不厌 (2)千里之行 (3)柳暗花明又一村 (4)落红不是无情物 (5)走的人多了 (6)地利不如人和 (7)齐鲁青未了 泰山(每空一分。如有错别字、多字、漏宇,
   则该句不给分。)
   10.(4分)(1)选出字给1分。赏析1分。(如“尽”“入”“下”“结”“怜”等,选名词如国、月、楼不给分。赏析只要说明该字的表达效果即可)
   示例:“尽”字表达了刚从三峡中出来的诗人顿时喜悦开朗的心情。
   “下”是动词,月亮下来了,月影像一面镜子从天上飞下来了,想像奇特。
   (赏析文字只要说明该字的表达效果即可。)
   (2)抒发了诗人对故乡的惜别之情。(2分。故乡1分,惜别或怀念之情1分)
   11.(3分)(1)假冒牛魔王(2分)。 (2)遭遇三百多个野兽(1分)。(两条答案意思对即可)
   12.(3分)修改后的效果好(1分)。前者只是提醒注意,后者明确告诉了怎么做,把梯子倒下 砸人的潜在危险彻底消除。或答语言委婉,体现对人的关怀。(2分。意思对即可)
   13.(3分)赠言主题积极向上1分,体现同学情谊1分,语言精炼1分。
   14.(3分)基本要求:格式基本规范1分,内容符合主题2分。
   三、综合阅读(50分)
   (一)古文阅读15—17题(8分)
   15.(4分)啖:吃。肴:莱。其:他。以:因为。
   16.(2分)翻译:殷仲堪刚任(做)荆州刺史,正赶(遇或碰)上水灾荒年(如错、漏译“为”“值”各扣1分)。
   17.(2分)人不能因为身份地位的变化而改变原来的品行、志向(如只答安于清贫给1分)(意
   思对即可)。
   (二)说明文阅读18-20题(12分)
   18.(4分)(基因或染色体的)测序工作(2分。如答基因的破译或解读得1分,其它不得分);用约数使说明更准确(1分),同时说明发现新基因的数量多(1分)。
   19.(2分)说明研究成果在医学上意义重大,成果非凡。
   20.(5分)(1)将促进生物学和医学研究的发展(2分。超字减1分)
   (2)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团队合作的精神(3分。只答锲而不舍2分只答团队合作1分)
   (三)议论文阅读21—23题(12分)
   21.(3分)写出人名1分,写出主要事迹2分。示例:朱自清不吃美国救济粮。
   (2)(2分)通过正反对比使论证更加周密,更加深刻。(对比1分,作用1分)
   22.(4分)个人的荣辱与国家民族的荣辱是息息相关的;“荣”与“辱”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各2分)
   23.(3分)“知荣辱”是“做人”的标准或对“做人”起决定作用。(与答案意思接近,酌情给分)
   (四)散文阅读24--27题(18分)
   24.(6分)(1)因为“我”已感受到与亲人的隔膜所带来的凄楚(无助、委屈、脆弱等)(3分。如只答因天冷感冒而掉泪给1分)。(2)“分伙”之初的快乐是初次品尝自由(自主、独立)带来的快乐,“分伙”结束时的快乐是重新感受家庭温暖(亲情、关心)带来的快乐或是与家人消除隔膜、同心同德之后带来的快乐(3分。答出前一点1分,答出后一点2分)
   25.(6分)(”母亲决定让女儿经受一次锻炼,在生活中碰壁,然后自己回心转意(3分。如只答因女儿有叛逆倾向给1分)。(2)既表现了母亲的慈爱,又表现母亲善解人意或照顾女儿的自尊(3分。只答出前一点1分,答出后一点2分)。
   26.(3分)细节一:“家人在桌上吃饭,不时地看我”。表明家人对我的关心。细节二:“把书竖起来挡住家人的视线”。表明家人仍然在看着我,不放心我。细节三:“母亲在我以往坐的位子上放一副筷子”。“以往坐的”表明女儿在母亲心中的位置一直没变(3分。答出细节2 分,分析1分)。
   27.(3分)通过反复的手法,进一步点明全文的主旨。(答出反复给1分,点明主旨给2分)
   四、写作(60分)
   28.作文阅卷要求及评分标准:
   (1)作文由三人组成阅卷小组,每人独立评分,计算平均分作为最后成绩。其中二人评分差距超过5分时,由阅卷组长复核裁定。
   (2)切人分为47分。要敢于打高分。一类卷在5—10%。严格控制四类卷的评分,凡四类卷作文均由阅卷组长复核签字。
   ┌─────┬────────┬────────┬────────┐
   │ │ 内容(20分) │ 语言(30分) │ 结构(10分) │
   ├─────┼────────┼────────┼────────┤
   │ 一类卷 │ 内容具体 │ 语言流畅 │ │
   │ │ 中心明确 │ 有文采 │ 结构完整 │
   │(54—60分)│ │ │ 条理清楚 │
   │ │ 材料有新意. │ 病句不超过2个 │ │
   ├─────┼────────┼────────┼────────┤
   │ 二类卷 │ 内容较具体 │ 语言通顺 │ 结构较完整 │
   │(46—53分)│ 材料能表达中心│ 病句不超过4个 │ 条理较清楚 │
   ├─────┼────────┼────────┼────────┤
   │ 三类卷 │ 内容尚具体 │ 语言基本通顺 │ 结构尚完整 │
   │(36—45分)│ 中心尚明确 │ 病句不超过6个 │ 条理尚清楚 │
   ├─────┼────────┼────────┼────────┤
   │ 四类卷 │ 内容不具体 │ 语言不通顺 │ │
   │(35分以下)│ 中心不明确 │ 病句超过6个 │ 结构有明显毛病│
   └─────┴────────┴────────┴────────┘
   (3)全文不足600字者,每少50字扣1分;未完篇且字数在400字以下者,最高分不超过35分全文抄袭者,经核实,最高分不超过25分。
   (4)每出现3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
   (5)书写分评分标准:书写不认真且卷面脏乱扣2分,书写不认真或卷面脏乱扣1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