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中考真题 > 正文         
2006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6/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时间100分钟,满分150分)
考生注意:本卷共有19题。请将所有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计分。

第一部分  阅读(87分)
一、文言文(共38分)
考生注意:(一)(二)(三)为选做试题。请从下列A、B、C三组中选择一组,完成第1题—第6题。A组:供使用H版教材的考生完成。B组:供使用S版教材的考生完成。C组:供使用二期课改教材(试验本)的考生完成。将你选定的一组符号填在答题纸上。
A组:供使用H版教材的考生完成。
(一)默写(15分)
1.(1)             ,清泉石上流。
      (2)纷纷暮雪下辕门,             。
      (3)疏影横斜水清浅,             。
      (4)             ,似曾相识燕归来。
      (5)《小石潭记》中描写潭中游鱼动态并表现潭水清澈的一个句子是               。
(二)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2.行拂乱其所为      行(   )
3.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明   )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4题—第6题(7分)
弈 喻(节选)
予观弈于友人所。一客数败,嗤其失算,辄欲易置之,以为不逮己也。顷之,客请与予对局,予颇易之。甫下数子,客已得先手。局将半,予思益苦,而客之智尚有余。竟局数之,客胜予十三子。予赧甚,不能出一言。
4.本文作者是   (朝代)的学者    (人名)。(2分)
5.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予观弈于友人所。          
6.“予赧甚”的原因是         。(3分)
B组:供使用S版教材的考生完成。
(一)默写(15分)
1.(1)       ,江清月近人。
      (2)山重水复疑无路,       。
      (3)半亩方塘一鉴开,       。
      (4)一年好景君须记,       。
      (5)《登泰山记》中,描写在日观亭遥望天边日出最初景象的一个句子是       。
(二)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2.乡之行劫缚者     行(   ) 
3.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谋(   )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4题—第6题(7分)
周 处(节选)
竟杀蛟而出,闻里人相庆,始知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乃入吴寻二陆。平原不在,正见清河,具以情告,并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终无所成。清河曰:“古人贵朝闻夕死,况君前途尚可。且人患志之不立,何忧令名不彰邪?”处遂改励,终为忠臣。
4.本文作者是   (朝代)的文学家   (人名)。(2分)
5.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古人贵朝闻夕死……           
6.本文告诉我们的一个道理是     。(3分)
C组:供使用二期课改教材(试验本)的考生完成。
(一)默写(15分)
1.(1)        ,志在千里。
     (2)        ,病树前头万木春。
     (3)        ,吹面不寒杨柳风。
     (4)纸上得来终觉浅,         。
     (5)《桃花源记》中桃源人陈述其祖先来此绝境原因的一个句子是              。
 
(二)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2.行道以利世也          行(   )
3.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  病(   )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4题—第6题(7分)
陈涉世家(节选)
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4.本文作者是  (朝代)的文学家     (人名)。(2分)
5.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苟富贵,无相忘。          
6.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句话可以看出,陈涉是一个          的人。(3分)
(四)阅读下文,完成第7题—第10题(12分)
斗牛与飞雁
有藏戴嵩①“斗牛”②者,以锦囊系肘自随,出于客观。旁有牧童曰:“斗牛力在前,尾入两股间,今画斗而尾掉,何也?”
黄荃③画“飞雁”,头足皆展。或曰:“飞鸟缩头则展足,缩足则展头,无两展者。”验之,信然。
【注释】
①戴嵩:又作戴松,唐代名画家。②斗牛:戴松所画的“斗牛”图。③黄荃:唐末西蜀政权的宫廷画师,擅长花鸟画。
7.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4分)
(1)出于客观   观(    )
(2)尾入两股间  入(    )
8.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或曰:“飞鸟缩头则展足,缩足则展头,无两展者。”
                    
9.本文告诉人们的道理是       。(3分)
10.本文的作者是苏轼。请用一句话简介你所了解的苏轼。                 (3分)
二、现代文(共49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1题—第13题(19分)
多一些宽容
①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人相处,与外界发生各种联系,因此,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要豁达大度,善于容纳与自己志趣、风格不同的人。古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②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一种“宰相胸襟”,一种大将风度。要心怀坦荡,宽容他人,就必须做到    、    、    、    。互谅就是彼此谅解,不计较个人恩怨。人都是有感情和尊严的,既需要他人的体谅,又有义务体谅他人。有了互相之间的谅解,就能清心降火,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平静的心境和宽广的胸襟。互让,就是彼此谦让,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心底无私天地宽。淡泊名利,摒弃私心杂念,自觉做到以整体利益为重,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相互之间的矛盾关系就容易处理。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是难以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计较我高你低。尊重别人,自然会获得别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无视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会有知心朋友。互爱,就是彼此关心,不计较品格气质的差异。爱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万别、迥然不同的人和谐地融为一个整体;爱能融化隔膜的坚冰,抹去尊卑的界线,使人们变得亲密无间;爱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③我们所讲的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而是在道德规范基础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要把对他人的宽容与对错误的批判统一起来,面对违反原则的行为,不姑息放纵。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健康的心胸,建立纯洁的人际关系。
11.从第①段中看,“宽容”的意思是   。(3分)
12.在第②段的横线上填入恰当的词语。(8分)
要心怀坦荡,宽容他人,就必须做到   、    、
    、    。
13.(1)如果你的身边有人心胸狭窄,不能与人和睦相处,你将怎样对他进行劝说?请写一段劝说文字,文字中必须含有下列词语中的3个。      (6分)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心怀坦荡
斤斤计较  迥然不同  亲密无间
(2)请另写一句有关人格修养方面的格言警句(或成语、谚语)。      (2分)
(二)阅读下文,完成第14题—第18题(30分)
第三十九个
①雨桑看着眼前那些缺胳膊少腿的桌凳和身后那块油漆剥落的黑板,她有些愣了。“这就是我坚决要求来的山村小学的教室吗?它是那样地破,破得像枯败的树叶。一个师范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就要在这样的地方度过一生吗?”她在心里问自己。尽管来这之前,她有许多思想准备,而且已经对这个地方的贫穷落后作了最充分的考虑,可是眼前这些低矮潮湿的小茅屋,还是令雨桑大感意外。
②老校长夫妇来到学校,请她到他们家里吃饭。雨桑知道老校长夫妻俩都是上世纪60年代上海毕业的中师生。老校长戴着的一副眼镜,断了腿,是用一根细铁丝连起来的。校长的老伴已经成了一个山村农妇,三十多年的乡风已经把她身上大上海的印痕吹得干干净净。看着老校长夫妇爬满了脸的沟壑,雨桑心里生出了敬意,但随之而来的是一股凄凉,她从老校长夫妇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即来之,则安之,她想不管怎样也要干上一段时间。雨桑不想让别人嘲笑自己。
③第一天上课,雨桑就发现五个学生没来。她强打精神给那少得可怜的七八个学生上完课,回到宿舍趴到床上就大哭起来。哭累了,一抬头,发现床边有许多亮晶晶的眼睛正在静静地注视着她。她知道这些都是她的学生。“大姨,啊不,老师,您不要生气,我知道李大妮为啥没来上学,肯定是在家看弟弟妹妹呢。”有一双眼睛说话了。“是啊,是啊,老师,您不要生气,赵小妞肯定是在家照看她娘呢。”又一双眼睛说话了。屋子里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嚷嚷开了。雨桑忙说:“老师不生气了,老师不生气了。”孩子们走后,雨桑坐在床上沉思起来。
④雨桑决定挨个走访那几个没来上学的孩子的家。她觉得她应该这样做,她在这里一天就应该担负一天的责任。从最后一个孩子的家出来,天已经黑了,刮着风,浓重的夜色在雨桑面前铺开。这一夜,雨桑失眠了。家长们的话让她心里难受。他们说这白家岩自从有了小学,老师就跟走马灯似地换,那些老师一个个来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的,走的时候都灰着脸,很多老师走的时候连招呼都没打,偷偷卷了铺盖,怕山里人留他呀。村子里的人心热了一阵,又热了一阵,到了最后就变得冰凉,谁来谁走也不闻不问了,都怪村里人穷,不能怪人家嫌弃,就认命了吧,谁叫咱穷呢。第二天早上雨桑起床一推门,发现门前有两个烧得变了颜色的泥团,一摸,还热着呢,放到地上一磕开,里面是两个烤熟的小鸽子,雨桑的眼睛湿润了。
⑤老校长病倒了,得的是绝症。老校长出殡那天,村里村外的老老少少把老天的脸都哭沉了。老校长在山沟沟里干了一辈子,埋葬也按山里人的老规矩——土葬,儿子得摔瓦盆。老校长没有儿子,村子里的小伙子都争着给老校长当儿子,老校长的棺材前摔碎的瓦盆片堆积了半尺厚。雨桑默默地站在老校长的墓碑前,她想起老校长临终前对她说的话:“你是咱白家岩的第三十九个老师啊。”雨桑突然觉得肩上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
⑥埋葬了老校长,雨桑对着白家岩的老老少少们说:“我想提前在白家岩的墓地立块碑,碑上就刻这样的字:第三十九个。好吗?”人们看着老校长的土坟。这时太阳升起来了,坟上的黄黄的土在阳光下闪着光。仰头看看天,天很远很蓝,人们都没有说话,很久很久。
⑦突然,人群沸腾了,大人孩子的欢呼声像阳光一样飞溅起来,把整个村子染得一片辉煌。什么东西流到嘴角,咸咸的,雨桑知道,那是幸福的泪。
14.第②段画线词语“即来之,则安之”中的错别字是      ,其正确的写法为      。(3分)
15.第④段加点的“这样做”在文中具体指的是    ,从中看出雨桑具有    的品质。(4分)
16.第⑥段中,雨桑想在白家岩的墓地上提前立碑,这表现了她      的意愿。促使雨桑发生转变的原因是:
(1)                ;
(2)                ;
(3)                。(12分)
17.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内容。(30字左右)(3分)
18.你认为文章的结尾好吗?请简要说明理由。(80字左右)(8分)
第二部分 写作(63分)
19.请以“留下成长足迹”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要求:
(1)文中不能出现与考生本人有关的校名和姓名,若不可避免,用代号表示,如A中学、B老师、小C。
(2)不得使用试卷中的阅读材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