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备考2014年中考作文技巧谈(3):景色描写技巧例谈
(作者:陆可爱 更新时间:2015/1/14 20:17: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我们生活在神奇而瑰丽的大自然中,自然界的真山真水让我们陶醉。在这个旅游火爆的时代里,我们不仅要将足迹徜徉在奇山异水中,还要善于将笔端指向千山万水──用自己的五彩笔来描绘眼前的如画美景。

一、多角度,巧结合

【名家示范】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有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朱自清《春》)

【点石成金】在上段文字中,作者多角度来写春花图的:从视觉、听觉、味觉等三个角度描绘春花图。

【成功策略】通过对自然景物的直接观察,运用视觉、听觉、味觉等得到的体验和感悟,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对周围的自然事物观其形,察其色,嗅其味,听其音。

二、虚与实,巧结合

【名家示范】三年前在南京我住的地方有一道后门,每晚我打开后门,便看见一个静寂的夜。下面是一片菜园,上面是星群密布的蓝天。星光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那时候我正在读一些天文学的书,也认得一些星星,好像它们就是我的朋友,它们常常在和我谈话一样。(巴金《繁星》)

【点石成金】在上段文字中,作者回忆“我”三年前在南京读书时看繁星的情景和感受。前三句主要写海上每晚观看繁星的夜景,属于实写,为后面写作者的感受张本。从第四句开始,主要写“我”在舱面上仰望星空产生的种种奇妙的感受,属于虚写,从中能感悟出“我”的童心、童趣,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成功策略】学习这种描写,先写观察情景,后写感受,虚实结合;观察仔细,抒情真切,个性十足。

三、正与侧,巧结合

【名家示范】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松松地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她轻轻地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渣滓,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却看不透她!我曾见过北京什刹海指地的绿杨,脱不了鹅黄的底子,似乎太淡了。我又曾见过杭州虎跑寺旁高峻而深密的“绿壁”,重叠着无穷的碧草与绿叶的,那又似乎太浓了。其余呢,西湖的波太明了,秦淮河的又太暗了。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朱自清《绿》)

【点石成金】朱自清看到了那醉人的绿,用漂亮的词句去赞美它,用华丽的比拟去装饰它。这就是正面描写。作者要表现的是梅雨潭水特有的“绿”,这种抽象的事物难以用直接描写来表现,于是作者就接着通过对大家所熟知的其他色彩的描写,烘托出梅雨潭“绿”的明暗适度、浓淡相宜,绿得恰到好处,读后使人觉得汪汪一碧的梅雨潭就在眼前。这就是侧面描写。

【成功策略】景物描写可以从正面入手,直接描写景物的特点,使人一目了然;也可以用侧面描写的手法,通过对其他事物的描写,来揭示该事物的特点,而且还能提供给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两种方法结合运用,可以使被描写的景物的特点,更加鲜明更加突出。

四、动与静,巧结合。

【名家示范】车在奔驰,风在欢笑,将要成熟的晚稻,沉沉地压在整片大地上。远处是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可又不那么沉静,我们的车子奔跑着,远山也像一起一伏地跟着赛跑;萧山、河桥,刚刚落到眼前,却又远远退到车的后面。(方令孺《在山阴道上》)

【点石成金】这里,作者注重动与静结写汽车上所见之景。“远处是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是“沉静”的;“远山也像一起一伏地跟着赛跑;萧山、河桥,刚刚落到眼前,却又远远退到车的后面”,景色又是活的动起来了。

【成功策略】一动一静,各具特色,虽只三言两语,但能抓住事物的特点刻画入微,给人鲜明生动的印象。

◎写景作文升格指导◎

【模拟文题】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收获成熟的季节,收获“金色”的季节。秋天给了我们无限的憧憬和遐想,也给我们梦想的向往。那么,面对造就这样美丽世界的季节,你动心么?你又想对它说些什么呢?秋天在你的眼中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让你最为陶醉的呢?以“感悟秋天”为话题,自由的联想,把你的心中那份情感自在地抒写吧。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写作提示】

1.多角度观察和立意。写作这篇作文,你可以尽情地描绘秋的美景,写成一篇写景的散文;你也可以以秋为情景,写与之相关的一个故事;你也可以以秋天某个景物为载体,抒发某种特定的感受或思索。

2.用具体生动的形象表达情思。我们要善于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来写,要善于选择最具典型意义的景物来写,才能为写“悟”打下基础,才能抒发真实感人的情怀,写出引人入胜的文章。

3.在表现景物中融入自己的思想感情。我们要善于发现并紧紧抓住秋天与社会的类似之处,运用“类似联想”,写出自己为什么选写这个对象,为什么独在这一方面有强烈的感受。

4.在议论、抒情中突出主旨或升华主题。对秋天的感悟,要由感而悟,不要有感无悟。

【原文亮相】

我爱秋霜

王 欢

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一个秋末冬初的早晨,我趴在窗台上,睁大眼睛注视着玻璃。窗上那是谁送的画呀,透明的,薄薄的一层。画里有一个神奇的世界──盛开的鲜花,白发的仙翁……我用手指轻轻地碰了一下,好凉!再一看,呀!画上出现了一轮透明的月亮。哦,这是霜花送来的,是秋天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件礼品。它呀,是雪花的姐妹,是冬天的使者,我默默地望着,它多么与众不同呵!银色的,晶莹的,带着小茸毛,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着点点光芒。小天使,我小小的心灵为之倾倒了。[描写的秋霜形象与你要抒发的心志有什么联系?]

我渐渐长大了,但还是热爱着秋霜,尽管有人说它是多么冷酷,多么无情。可我不信,我带着一颗诗人般火热的心在寻求。在大街上走着的时候,我拾起一片枯黄的落叶,不经意地瞧着。哦!我兴奋了:这已失去生命的小小的树叶竟被秋霜点缀得重有了神韵,细细的脉络被秋霜绘成了一幅多么精巧的图案,真是仙人彩绘妙笔天成啊!再抬头一望湖岸上的垂柳,那干枯了的枝条上也附着一层厚厚的白霜,满树银花,似雪山,如刀剑,像战士,别有一番情趣,难怪人们叫它“银花树挂”呢! [所抒发的心志应尽可能具体,让读者一看就懂。]

我爱秋霜!秋霜--水的精英,冰的魂魄。在它面前。朋友,你说秋霜不可爱吗?[读者对作者抒发的感情不甚了解。文末尽管出现了“水的精英,冰的魂魄”,但“精英”,“魂魄”又是什么意思,尚不清楚。]

【点拨鉴赏】

如果把它看成一首散文诗,可又不凝练,不像散文诗。它的毛病在于,只咏物不抒怀,只写景不抒情,晦涩难懂,读者不能通过景物描写看出作者所抒发的情感。中学生写景,一旦感情不明或者没有感情,其内容则是一盘散沙。

【升级思路】

刘勰的《文心雕龙》中有一句名言叫“应物斯感,感物言志”,是说作者经过观察,对某种事物产生了自己独特的感受,然后把这种感受抒写出来。我们可以把这种写景抒怀的方法称之为咏物言志。写景作文应该注意两个原则:

1.要准确把握客观对象的特征,给以逼真的描绘,使事物的内情与外形达到统一;

2.抒怀应紧扣外物,缘物生情,有感而发,不能架空抒怀,漫无边际或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咏物是为了言志,言志借助于咏物,不可尽情咏物而淹没情志,或也不可离开言志而盲目咏物。

【成功升级】

我爱那银色的秋霜

王 欢

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一个秋末冬初的早晨,我写字台前,睁大眼睛注视着窗前的玻璃。那些是谁送的画呀?透明的,薄薄的一层。画里有一个神奇的世界──盛开的鲜花,连绵的山峰……我用手指轻轻地碰了一下,好冷!再一看,呀!画上出现了一轮透明的月亮。哦,这是秋霜送来的,是秋天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件礼品。它呀,是雪花的姐妹,是冬天的使者。我默默地望着,它多么与众不同呵!银色的,晶莹的,带着小茸毛,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着点点光芒,多美丽多可爱呵,小天使,我小小的心灵为之倾倒了。

我渐渐长大了,但还是热爱着这样的秋霜,尽管有人说它是多么冷酷,多么无情。可我不信,我带着一颗诗人般火热的心在寻求。在大街上走着的时候,我拾起一片枯黄的落叶,不经意地瞧着。我兴奋了:这已失去生命的小小的树叶竟被秋霜点缀得重有了神韵,细细的脉络被秋霜绘成了一幅多么精巧的图案,真是仙人彩绘,妙笔天成啊!再抬头一望湖岸上的垂柳,那干枯了的遒劲枝条上附着一层厚厚的白霜,满树银花,熠熠生辉,别有一番醉人的情趣啊。现在,我对秋霜的爱也更深了。我不仅爱它的美丽精巧,更爱它的品格和风采。人们都说秋霜是冷酷的,说它扼杀生机勃勃的植物和昆虫。但我却以为秋霜是果断的,它冻死害虫,摧落枯叶,是为了来年春天新的生命更繁荣地生长起来,从这点上看,秋霜不更像一位公正严肃的法官吗?(你所描绘的秋霜形象能隐含你要抒发的心志。)

秋霜的“姐妹”白雪,似乎倍受众人的宠爱──温柔洁白,飘飘洒洒,而且婀娜多姿,但在我看来与秋霜相比在它身上充满了虚伪与欺骗!大雪飘落,把整个世界严严地盖住,使人分不清美丑,看不出善恶,世界是一样的洁白,── —样的美丽,连肮脏的垃圾也披上了纯洁的外衣。而秋霜却不!它是透明的,是龌龊不会变得洁净,是丑恶不会变得美丽。它就是它,永远不会改变。两种风格相比,你不觉得秋霜更可爱吗?(用白雪与秋霜作对比,巧妙地反衬了秋霜的特点。作者咏物言志,独辟蹊径。展开想象。给人以深邃的哲理。)

我爱秋霜,也因为它只与坚强不屈的松柏,寒梅为友。你看冬天将至,柔弱的生命经不起大自然的考验,纷纷消逝,而松柏和梅花,却神采飞扬,生机盎然。正是那莹洁的霜,才把它们装点得楚楚动人。啊,秋霜是坚强不屈的种子,高洁严峻的化身。

秋霜,你有水的精英,冰的魂魄;你晶莹而纯洁,透明而公正。我爱你,秋霜!我希望我成为你的伴侣,成为你的好友;也希望你成为我的良师,成为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尊敬的朋友,你说呢?(结尾两段的“言志”与前面的“咏物”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升级启示】

文章激情洋溢,文采飞扬;感情真挚,志趣崇高,给人以美的享受。“咏物”部分主要描写秋霜,从小时候写到现在,秋霜写得生动感人,充满诗情画意。描写的同时间有适当的议论,描写是议论的铺垫,议论是描写的升华,而升华指向于结尾的“言志”。对秋霜的描写与议论,使得“言志”内容“言之有据”,同时又合理地深化了文章的主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