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主题作文指导与演练15题:“真情无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31 9:41: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热题回放

  1.拥抱(2011·四川成都)2.一言一行总关情(2011·湖北襄阳题二)3. 拨动了我的心弦(2011·湖南湘西题一)4.让 走进心灵(2011·广西钦州题一)5.话题:友谊(2011·内蒙古巴彦淖尔题一)

  难点攻坚

    如何在作文中抒发真情,这是不少同学非常发愁的问题。其实真情并不难写,它就在我们身边。比如你在生活中说一句“真让人发愁啊”,这“愁”字就是一种情感。你身边的人可以通过你的声音、动作、神态看到你的情感。好朋友在这时还会主动来问你:“为什么愁啊?”你可以告诉他们,临近中考,面对铺天盖地袭来的习题考试,怎么做也做不完,恨不得自己多生几只手,能不愁吗?朋友知道了你的心事,肯定会开导你一番,让你重新鼓起勇气……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你把“真让人发愁啊”这句话写进作文中,这就是抒情,属于直抒胸臆。可倘若单单来这么一句,干巴巴几个字,读者既听不到你的声音又看不到你的表情神态,更不可能找你询问愁的缘由,无法感同身受,自然会觉得非常空洞。如果全文都是这种空洞的抒情,这样的文章又怎么会感情真挚呢?这就是作文不同于生活的地方,“真情”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作文中的抒情得通过一些载体,运用一些方法,辅之以必要的语言、神态、动作等描写手段以及相应事例的铺垫交代,通过这样的氛围营造,文字世界中的情感才会感动人心。

    肯定会有同学问,老师您说“真情”这种非常抽象的东西,能直接写它吗?我给大家支一着:化虚为实,将抽象的情感具体化、形象化。“实”,即是指转化为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东西。这方面的例子在古诗词中不胜枚举。比如,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所以引发广泛共鸣而千古传诵,就在于这一句以水喻愁,巧妙地将愁思的绵绵不绝、无穷无尽与滔滔江水联系在一起,以实写虚,有形有声有色,把“愁”字立体化、形象化了,让人不由自主地陷入这奔涌而出的忧愁中。人的愁思固然内涵各异,但我们都会通过此句联想起自己的愁思,谁在忧愁之时不是觉得这愁犹如滔滔巨浪劈面而来,不可阻挡呢?这也给同学们攻克作文的抒情“堡垒”提供了一个思路:借鉴名家的作品,学习名家的抒情技法,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不管是诗歌、小说、散文还是其他体裁,只要我们用心学习,写出一篇情感充沛的作文不是难事。

  拓展演练

   1.是谁的脚步总是在悄悄地前行,走过小巷的街角,穿过城市的马路,在公园的荷花池中留下一串脚印,让一个金风送爽的秋熬成一个寒风萧瑟的冬?

    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最慢的脚步不是蹒跚,而是徘徊。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匆忙的人啊,请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将自己变成闲暇的拾荒阿婆,救救幼小的孩子,也救救我们自己!

    读了以上关于“脚步”的几则语句,你一定有不少的感悟。请以“ 的脚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字数不少于600;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构思导写:脚步,在这里可以指走路时的动作或声音、足迹或脚印,也可以比喻成就或造诣。补题构思时可以是具体的脚步,如妈妈的脚步、老师的脚步;也可以是抽象的脚步,如四季的脚步、成长的脚步等;还可以在空缺处补填形容词,如轻轻的脚步、匆忙的脚步、徘徊的脚步等,以此打开思路,构思成文。

    2.真情是什么?干渴的人说:真情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濒危的人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孤单的人说:真情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寒冷的人说:真情是一片冬日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而我说:真情是一场洒落在久旱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得到生命的滋润。朋友,你说真情是什么呢?

    请以“真情是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字数不少于600;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构思导写:这篇以真情为主题的作文,可考虑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中选材,可写自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人之间的生活经历、情感波折、动人故事、感人真情。写作时应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情感积蓄,而不能一味空洞地抒情或编造虚假的故事。

  佳作展示

  青石板上的脚步

  李彦蓉

    青石板上的脚步或轻或重、或深或浅,不变的是对爱的诠释。

    金黄的六月,高高挂起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我携一把蒲扇坐在家门口,面前青石板铺成的一米多宽的路似乎也在热腾腾地冒着汽。“吱呀,吱呀”,这声音使热得不可开交的我心情愈加烦躁。循声望去,一个男人挑着水走过。

    他上身穿一件白色背心,与他那接近棕色的皮肤形成鲜明对比。他没有穿鞋,每走一步,脚上的青筋便条条绽出,似乎历历可数。他每迈一步都很慢,但却很沉稳。肩上的扁担是他对家庭的责任,桶里面是满满当当的爱。

    青石板上的脚步是沉稳的。

    穿高跟鞋的姑娘摇曳生姿地走过。高高的鞋跟触及青石板,发出清脆的声音。她的脚步急促而敏捷,许是难忍这不饶人的烈日,急着寻找清凉,鞋跟与青石板磕碰的声音愈加急切。

    忽然,没了声音。她站在我邻居家门前,往里边看了一眼,迟疑一下,轻轻地迈开步子,尽量使走路不发出声音。我甚是奇怪。走过几米之后,她又继续奏响她的乐曲。待她走后,我到邻居家一看,原来是老奶奶在午睡。此时的姑娘尚未走远,她格格的鞋声正触碰着我的心灵。

    青石板上的脚步是轻盈的。

    又传来一阵孩子的说话声。一个孩子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要跟着我走,踩在我的脚印上。”不待妈妈回答,她又继续说道:“因为我刚才踩了水,地上烫,你跟着我走就不烫了。”

    青石板上的脚步是清凉的。

    青石板感受到的不仅是脚步,还是各种各样满满的爱。

    青石板上的脚步奏响了爱的乐曲,我将这乐曲分享给你,给他,给大家。

  (作者系北京大学广西南宁附属实验学校学生)

    点评:作者精心选择了三种不同的脚步:挑水汉子沉稳的脚步、漂亮姑娘轻盈的脚步、可爱孩子清凉的脚步,描绘了三幅形态各异的画面,赞美了三种不同的美丽情感。文章语言细腻柔婉,无论是白色背心和棕色皮肤鲜明对比的画面感,高跟鞋触地的无声胜有声,还是孩子富含童真童趣的话语,都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

  素材金库

  名句撷英

  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那里,怎能不甜? ——雨果父爱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高尔基

    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 ——西塞图

    你的感情只要有一点儿不真实,读者一下子就会念得出来。所以要对自己真实,要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来。 ——冰心

    名段赏析

    在信义路上,常常会看到一位流浪的老人,即使在热到38℃的盛夏,他也穿着一件很厚的中山装,中山装里还有一件毛衣。那么厚的衣物使他肥胖笨重有如水桶。平常他就蹲坐在街角,歪着脖子,看来往的行人,也不说话,只是轻轻地摇动手里的奖券。很少的时候,他会站起来走动,当他站起,才发现他的椅子绑在皮带上,走的时候,椅子摇过来,又摇过去。他脚上穿着一双老式的大头皮鞋,摇摇晃晃像陆上的河马。

    如果是中午过后,他就走到卖自助餐摊子的前面一站,想买一些东西来吃,摊贩看到他,通常会盛一盒便当送给他。他就把吊在臀部的椅子对准臀部,然后坐下去。吃完饭,他就地睡午觉,仍是歪着脖子,嘴巴微张。

    到夜晚,他会找一块干净挡风的走廊睡觉,把椅子解下来当枕头,和衣而睡。

    我观察老流浪汉很久了,他全部的家当都带在身上,几乎终日不说一句话,可能他整年都不洗澡的。从他的相貌看来,应该是北方人,流落到这南方热带的街头,连最燠热的夏天都穿着家乡的厚衣。

  (选自林清玄《好雪片片》)

    赏析借鉴:作者在文中说“我观察老流浪汉很久了”,正因如此,其对人物的描写才能够这样细致独特,让人印象深刻。你看他对老流浪汉既有细致的外貌描写,又有准确的动作描写,全面生动;既有白天、晚上全天候的观察,又有对其出生地的细心推测,虚实结合。这个来自北方的流浪汉,作者与他虽然素不相识,但通过细心观察,渐渐产生了同情。抽象的情感必须依托具体的载体,正是由于对流浪汉邋遢形象的生动展现,文章后面对其美好品质的赞美歌颂,才能愈加突出,从而达到滋润读者心田之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