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主题作文指导与演练15题:“和谐交流”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31 9:38: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热题回放

  1.有句话儿在心头(2011·江苏徐州)

  2.想看见你的笑(2011·陕西)

        3.总想为你唱支歌(2011·新疆乌鲁木齐)

        4.我想对你说(2011·山东泰安)

        5.话题:沟通(2011·四川南充)

  难点攻坚

    近几年,慰藉心灵、倾心交流的作文命题呈快速上升趋势。此类文题离不开创设情境、讲述故事,尤其需要我们在笔触运用、情感表达等方面多下工夫。如何应对和谐交流类文题写作呢?同学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明确对象慎落笔

    交流类作文,常常离不开一个倾诉的对象。在开始写作之前,选定一个明确的对象,是落笔行文的前提。这样的对象可以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或自己的父母;可以是一只朝夕相处的小猫,或者一朵盛开的花,一片飘动的流云……例如山东泰安文题“ ,我想对你说”,该题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写好此题的关键就在于选择恰当的交流对象。选好了对象,也就找到了表达交流、抒发感情的突破口。

    对于一些指向性不够明确的题目,同学们也可以选取恰当的对象,敞开心扉,将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生动形象地转换成让读者能真切体会的东西,同样能成就佳作。如黑龙江齐齐哈尔“与 并肩而行”,广西南宁“其实 就在我身边”,湖南怀化“伴着 (感恩)出发”,等等,就可以这样补题立意。

    二、创设情境拾珠贝

    写作,不仅是我们用语言文字表达思想、抒发情感、再现生活的过程,也是我们敞开心扉与他人进行交流、分享喜忧的过程。和谐交流类作文,最重要的是写出自己与所交流对象之间的情感,而这样的情感往往要依托于一定的情境创设。例如陕西作文题“想看见你的笑”,如果将文题中的“你”定位为老师或亲人,就要在记忆长河里搜寻珍藏的珠贝,如精彩的瞬间、动人的场面、感人的镜头等,再用温情脉脉的笔调来描叙这些感人的经历,表达由衷的感恩、感激之情。
    具体写作时,还要注意力戒空泛。例如江苏徐州文题“有句话儿在心头”,有些同学只写出“话儿”的内容,却不交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达,不去选取一些具体的事情来写,写出来的文章自然缺乏血肉,难有真情实感。

    三、细腻表达蕴真情

    我们知道“情由心生”,心动,情自然会真。要写出富有真情的好作文,还需要紧扣生活,表达出自己对情感的感受和追求。如果平时我们对生活的感受思考较少,考场上写出的作文就可能流于粗线条,情感表达就难以到位,显得平淡。此外,要写出不拘于陈套,不浮不俗而又深刻感人的好文章,同学们在有真挚的情感体验的同时,还要具有细腻的驾驭文字的能力。写作时,一定要避免平铺直叙,注意叙述和描写的结合,恰当使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注重细节描写,追求语言的优美、生动,这样才能让文章出彩。

    最后,作为情感交流型作文,其情感应该积极健康,要能够从生活中提炼材料,把握住情感的基调,以美好的情感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拓展演练

    1.请以“把 献给你”为题,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词,如“掌声”“感谢”等,把题目补充完整后再作文。

    要求:①有真情实感;②文体自选;③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

    构思导写: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题目给出了示例性的词语,便于开拓思路。补全文题后,要明确文题中的对象“你”,点出人物与自己的关系,并结合所填词语展开叙述,写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文末再将“献给你”的缘由和盘托出,也可引而不发,给读者以想象的空间。

    2.下面三则材料摘选自作家汪曾祺的散文《多年父子成兄弟》,读后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1)父亲是个很随和的人,我很少见他发过脾气,对待子女,从无疾言厉色。他爱孩子,喜欢孩子,爱跟孩子玩,带着孩子玩。(2)父亲对我的学业是关心的,但不强求。(3)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未来,都应由他们自己来设计。

    要求:①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真情实感;②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

    构思导写:生活中,孩子和父母关系有时很微妙,之间也常缺乏沟通。本题所给的三则材料却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身为父子,仿佛兄弟。围绕材料,同学们可以记述父母与自己之间那种亲近、温馨、平等的关系,也可结合材料中颇具教益的观点,对“父子两辈人应如何相处”提出自己的看法。

  美文展示

  十年我的父亲母亲

  张澳齐

    一转身,一挥手,十年就那么静悄悄溜走。

    十年前,父母决定离开乡下,离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于是我跟姐姐被父母牵着屁颠屁颠地离开了农村,去到邻近的小镇上。

    由于家中全部的积蓄都用来买门面店,用妈妈的话说,“欠了一屁股债”,住房肯定是没有的,连租也舍不得租。于是,我们一家四口就挤在店铺后边两间小得可怜的隔间里。

    为了尽快摆脱窘境,每天清晨整条街上的店子我们家几乎是第一个开,而晚上则总是最后一个关。我和姐姐每天早晨上学起得很早,每天都累得不行的父母没法起床为我们做饭,于是让我们到外边去吃。可是我和姐姐每天的早点钱合起来也就一块,只能一人啃一包五毛钱的方便面。后来父母听人说吃多了方便面对身体不好,就叫我们到菜场去买馒头吃。其实家对面就有馒头卖,但菜场的馒头大些。有时家里生意不好,我跟姐姐都不敢大声说话。因为那时父母的心情肯定很糟。

    那时我们家的店做的是服装生意,从小孩到大人的衣服全部都卖。可自从搬到镇上后,我对新衣服的渴求比在乡下时还要迫切。从前逢年过节不论怎样母亲都会给我和姐姐一人买一套新衣服。可是自从家里做起服装生意了,所有的衣服都得先挂在店里等顾客挑完了再说。等到年三十的上午,那些被人挑得不要了的衣服才能轮到我跟姐姐来挑。

    那时候的我是多么恨我的父母啊,我甚至一度认为他们掉钱眼里去了。为了钱,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不顾。

    可是,许多年后,当已然长大的我再回忆起那几个年头时才猛然发觉,当年的父母确实让我跟姐姐过得比较苦,可是他们自己又是过着怎样的生活!

    在左邻右舍早上都花钱到外边买早点时,父母却坚持在街坊邻居的讥嘲中炒隔夜的冷饭应付早餐。当有人请客,其他人都是穿着漂亮的衣服、迈着潇洒的步子时,父母却在家里愁了又愁,没有像样的衣服,送了礼金又没钱去进货了,等等。当其他人生意差聚在一起打牌应付闲暇时,喜欢打牌的父亲最多也就是站在旁边看一下,而母亲更是避而远之。

    现在想来,当年让我和姐姐受苦的原来不是父母,而是生活。父母所做的一切实际上都是在为减少我与姐姐所受的苦而努力。

    如今离开家已经差不多有一年了,身在遥远的地方回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我猛然发现在过去的十年里自己不仅没有为他们写下任何篇章,甚至连一句“我爱你”都从没说过。

    那么,现在就让我说,我爱你们,我的父亲母亲。我们一起走过了两个十年,我希望我们还能走过无数个十年,永远在一起。

  (选自《美文》2011年第9期)

    点评:此文成功之处有三:一是善于在反差对比之中表现情感,如开始对父母的精打细算十分不理解,后来才猛然发觉,体会到其中的爱;二是大处落笔,作者以粗线条的方式来叙事,时间跨度虽大,叙述却从容不迫,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蕴涵深情;三是感情真挚,意蕴深远,“十年”一词首尾呼应,“我希望我们还能走过无数个十年,永远在一起”一句饱含真情,耐人回味。

  素材金库

  名句撷英

    如果我们想交朋友,就要先为别人做些事——那些需要花时间、体力、体贴、奉献才能做到的事。——卡耐基

    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培根

    名段赏析

    小方子,你不能再玩了,爸爸心里真着急。这么大岁数,不用功写作,还不能“迷”在创作里,将来如何得了?我以为人活着总要有一点比较可以自豪的内在的理想,万不能总想着有趣好玩之事,要对爸爸说真话,要苦用功。方子,我不是说要你做个苦行僧,但必须有志气,你喜欢干的事情看准了,就要坚持下去,为自己选择了的道路去苦干。

    (选自曹禺《写给女儿的信》)

    赏析借鉴:从知名作家曹禺先生写给女儿的信中,我们看到了一代文豪对孩子的谆谆教导。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充满了亲情,充满了哲理,充满了老一辈对青年人的关心和爱护。细细读来,伟大的父爱使我们感同身受,和谐交流之风扑面吹来。

    名事解读

    8月30日,在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因罗伯斯犯规拉人而憾失金牌。但是,遭遇“不幸”的刘翔,在赛后表现得极为大度,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比赛只是比赛,场外我和罗伯斯依然是朋友”。这句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更感动了全世界。在人们的眼中,刘翔的银牌比任何一个人的金牌都更有价值。

    解读运用:

    1.宽阔的胸怀。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遭遇“不幸”之后,如果没有真正宽阔的胸怀,不可能做到如此从容。

    2.对手与朋友。站在赛场之上,你就会有对手。对手的存在不一定就是坏事,他或许会与你一起成功,你们甚至还会成为互相钦佩的朋友。

    适用话题:“宽容”“对手”“平常心”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