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中考临近考生如何复习语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5 信息来源:网易 点击:我要投稿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4月10日电 中考临近,考生如何复习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报邀请了西宁市部分初三年级的一线教师,为考生全面透析中考的复习要点和难点,并为考生提供一些复习方法和答题技巧。

【语文篇】

杨巧灵 西宁市虎台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复习策略】(1)复习资料不宜过多,杨老师建议考生应以2005年各省市中考题为主要复习内容(这些考题代表中考最新题型,较权威,难易程度适中)。

(2)在复习中注意归纳和总结。

【题型分析】理解句意和句子的表达作用,体味句子所蕴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是记叙类文体中常出现的考察内容,解答方法有三:

一、抓住关键词,化整为零。

【例一】:你可能想到我———一座已倒落的火山,头颅在熔岩内燃烧拼命巴望挣扎出来。(见《音乐巨人贝多芬》)

分析:A、“火山”就是贝多芬。

B、“一座已倒落了的火山”是说贝多芬遭到了耳聋的打击。

C、“熔岩”指贝多芬的创作激情。

D、“头颅在熔岩内燃烧”是说贝多芬满脑子都是创作激情。

E、“拼命巴望挣扎出来”表现贝多芬与不幸命运斗争的坚定决心。

点评:这个句子的理解应为:正当贝多芬创作欲望旺盛之时,遭到了耳聋的打击,他不甘心就此放弃他的音乐事业,决心与命运作斗争。

二、看修辞方法。

【例二】项圈是美丽的,但如此近距离地观看,这苍老的面庞,在晶莹剔透的宝石的映照下,有一种残酷的枯萎。(《河南省2005年课标卷》)

分析:A、明确修辞方法:对比

B、明确对比双方:晶莹剔透的宝石和苍老的面庞。

C、对比的作用:突出老人的苍老,有衬托作用。

点评:此句的表达效果是:运用对比的手法,通过宝石的晶莹剔透来衬托老人的苍老。

三、看表达方式。

【例三】时而他的眼睛高兴的发亮;时而,他的双眉苦恼地蹙着。(见《浙江宁波2005年试验卷》)

分析:A、明确表达方式:人物的神情描写。

B、产生此种神情的原因:“眼睛高兴的发亮”肯定是罗丹对雕刻的作品很满意;“双眉苦恼地蹙着”必定是认为作品没有达到理想的境界。

C、蕴含的感情或心情:兴奋、苦恼。

点评 :这个句子的表达作用是:传递了罗丹在雕刻作品过程中思想情绪起伏变化:为成功的作品而兴奋,为还没有达到理想境界而苦恼。

【例四】

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见《紫藤萝瀑布》)

分析:A、明确表达方式:景物描写。

B、物———紫藤萝;特征———辉煌灿烂,有气势。

C、表达作者的心情或感情:喜爱。

分析:这个句子的表达效果:写出了盛开的紫藤萝的气势非凡,辉煌灿烂,表达作者的喜爱之情。

宋群 西宁市第三中学中级语文教师

【复习策略】语言运用类试题在近几年中考语文试卷上比较常见。这类试题形式多样。如补全对话、联句仿句、归纳新闻内容、给词组段、拟写警示语、分析统计表等。这些试题形式能很好地检测出学生的理解能力、联想、想象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这类题型看似占分不多,若不重视,就会丢小分误大事。

【题型分析】常言说熟能生巧。中考复习阶段,学生们要多见识这种题,从理解题目到确定思路,再到组织语言,都要有的放矢地训练。

一、仿写。读透例句,注意句子前后的连贯性是解答仿写题的基本方法。

【例一】仿写例句,续写句子。(见《2006年西宁市中考模拟题》)

我不是挺立在高山峻岭中的巨松,而是辽阔草原上的一棵小草———为美丽的青藏高原添上一笔绿意;

分析:例句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用“不是……而是……”的并列句式,强调平凡,表达奉献的愿望。顺着这个思路就可以有多个续写的句子,如:我不是流淌在长江中的巨浪,而是广袤农田间的一道小溪———为秋后的丰收尽一份心意;我不是搏击在蓝天中的雄鹰,而是细嫩枝头上的一只鸟———为生机盎然的公园送上几多喧闹……

二、给词组段。解答这个题要避免生搬硬套为用词而用词,结果让人啼笑皆非。原则是选择确知其意的词,不考虑似懂非懂的词;通过描绘情景带出词语,不考虑用词硬造情景。

【例二】选用下列四个词语,扩展出一段通过写景表达自己感悟的话。(见《2005年西宁市中考题》)

怀古伤今 豁然开朗 虚悬 叹为观止 重峦叠嶂 萧索 遥遥在望 袖手旁观 气象万千 蹒跚 锲而不舍 巧妙绝伦 颓唐 繁花嫩叶

分析:描写“环湖自行车赛”选用“遥遥在望、锲而不舍、繁花嫩叶、叹为观止”四个词。

谈论“环保”,选用“重峦叠嶂、萧索、袖手旁观、气象万千”四个词。

三、概括新闻内容。答这个题的前提是了解新闻文体的有关知识。区分标题、导语和主体。明确导语是新闻内容及主旨的概括。那么就要细读导语部分,用一句话概括出时间、地点、事件,使语序顺畅表达就可以了。

【例三】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新闻的主要内容。(见《2006年西宁市中考模拟题》)

本报讯(记者 ××) 2006年中国青海结构调整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筹备会,于3月14日在西宁召开。

会议就2006年青洽会的总体方案,组织领导,对于投资洽谈工作方案、招展布展工作方案、邀请接待方案、广告宣传工作方案等进行了讨论敲定。

2006年青洽会于7月8日至12日在西宁召开。由14个部门和单位支持……

本届青洽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置有两个展馆和1个室外展区,展位1000个……邀请参会参展人员5000人。

分析:我们确定了导语部分是所给材料的第一段,就可以提炼出这则新闻的主要内容为:2006年青洽会筹备会于3月14日在西宁召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