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2005年江苏盐城中考作文题解与例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目——“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中考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当你流连祖国的名山大川,徜徉在故乡的小桥流水旁;当你放眼纷繁的社会,关注多彩的人生时;当你倾心人际的交往,置身在丰富的活动中;当你走近灿烂的文学名著,陶醉在精彩的影视作品里……你观察,你思考,你体验,你欣赏。语文就像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时时可以学语文,生活就是一本大写的“语文书”!
  请以“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文体不限。⑵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试题解说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是一个人文色彩浓郁的话题,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对初中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要写好此文,你要具备如下三个方面的实力:⑴开阔的文化视野。无论是古今中外,还是文化科技,无论是泛舟书海,还是徜徉生活……语文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可以说生活的半径有多大,语文的平面就有多大。大语文理念下的作文,需要你有大语文的视野。⑵厚实的文化积淀。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秀于内”,才能“慧于外”,“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需要你用语文的视角去观照生活,同时也需要你在对生活的体悟中去感受语文,只有当“心中的语文”与“生活中的语文”产生共鸣时,才能勃发出你写作的灵感。没有厚实的文化积淀的高原,就无法矗立起峭拔的文化观的高峰。⑶机智的谋篇布局。何谓“机智”?王蒙说:就是“亏他想得出来”。中考作文要想脱颖而出,非得有个性,有创造性不可,非得有其他考生没有涉及的东西不可,非得有一点令人眼睛一亮的东西不可。这些“东西”,不一定很大、很重,常常是轻轻一瞥,即如电击石开,迅速揭示出生活的深层意蕴。饱读诗书的同学可以在文学艺术的天地中神游,触觉敏感的同学可以在生活万象的缤纷中送目,长于思辨的同学可以在人生哲理的烛光中凝思,然后“万取一枚”,将有价值的材料凝聚于构思的焦点之上,从而迸发出令人炫目的珠光异彩。
  
  例文一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盐城一考生
  语文从我身边徜徉而过,留下唐风宋韵的淋漓酣畅;
  语文从我身边流淌而过,留下诗林词苑的慷慨激昂;
  语文从我身边飘然而过,留下美文小说的婉转悠扬。
  浮香
  把一杯香茗,阅一卷美文,赏一首小诗,暗香长存,如江南的水花荡起层层涟漪,一圈一圈地弥漫。
  朦胧中芳香扑鼻,是满园春色中,那枝出墙红杏的香甜之味,还是夏日荷塘,那蜻蜓伫立小荷所溢的清幽?是重阳菊花怒放,那怡人的淡雅之香,还是冬日山园小梅,凌寒傲雪浮动的暗香?
  不,是语文的屐履,轻轻走过,留下诗词歌赋中的四季馨香。
   嘤韵
  站在历史的堤岸,回溯一首首慷慨之歌。楚大夫江畔沉吟“吾将上下而求索”,九死未悔,荡气回肠;楚霸王水边飞歌“虞兮虞兮奈若何”,凄惋断肠,泪洒江天;岳将军大呼“精忠报国”,直捣黄龙,气壮山河。
  听老杜春夜吟哦,小杜清明问路,子同风雨渔歌,志南杖过桥东,易安居士惜绿肥红瘦,诚斋主人赏荷塘呈珠,体验古人清幽淡雅之趣。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留下激昂之音,嘤嘤成韵,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汗青五千年,狼烟三千载,爱语文数十春秋,生命漫漫,我定将永驻语文苑囿,清品语文掠起的浮香,聆听语文宕起的嘤韵。
  
  评
  本文在厚实的文化积淀之上,更多了几分谋篇布局的睿智。从“浮香”“嘤韵”这两个富含诗意的视角上觅得的诗文,真乃“亏他想得出来”。为了使诗意的视角得以诗意地演绎,作者以思绪为架,以诗文为石,以整句为规,建构起了夺目的华章。激昂处,似飞瀑出涧,一泻千里;舒徐处,似乳燕归巢,千回百转。既给人以心灵的摇撼,又给人以审美的愉悦。
  
  例文二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盐城一考生
  语文,不同于别的学科。她有着一份灵气,无时无刻不充盈在我们身边。不管是风花雪月,还是世事变迁,都蕴含着语文。语文,使人们的心灵得以沉淀,滤去尘俗杂念,升华为一种泰然。
   ——题记
  我爱雨。
  子夜,雨水夹杂着风的啸鸣,降临人间,撞击着窗棂。此时的雨,声声敲击着心扉,似“巴山夜雨涨秋池”,似“雨打芭蕉湿红杏”……倾听着雨声,仿佛听到了黛玉葬花题帕的啼哭,仿佛听到了陆游铁马冰河的喟叹,仿佛听到了李商隐怀念友人的声声叹惋。雨中,金戈铁马正伴随着震天的战鼓从那长卷间奔驰而来……雨是秦槐汉柏下,仁人志士落下的悲怆之泪;雨是桃花潭水边,知己依依不舍的惆怅之泪;雨是茫茫戈壁间,守边将士愁苦寂寥的乡思之泪。
  此时,我是多么惊诧,惊诧于语文的魅力。因为语文,人们的情感得以寄托;因为语文,人们的思绪得以承载。语文舞着长袖,携着清风,轻轻走过,留下一地芬芳。燕子啊,你说些什么话,教我如何不想她。
  我爱风。
  不论是春风的和煦,夏风的狂热,还是秋风的萧索,冬风的肃杀,都能拨动人们情感深处的那根心弦。在风中,有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有着“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骤烈,有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我想,当年易水之滨,那风定然在呼啸盘旋,撕扯着漫天飞扬的芦花,飘零于易水之上。风中,那一往无前、义无反顾的背影,定然倒映在滚滚东逝的易水之上,透出一股悲怆。
  这时,我又不由得感激语文,是语文,记载着邈远的历史,激荡着人们深邃的遐思。
  语文啊,你是那么迷人,带着一份独特的浪漫,从我身边轻盈地飞过,使我的心在天地间,飘舞,飞扬……
  
  评
  文化散文既要有文化的内蕴,又要有散文的韵味。但这似乎难不倒作者,艺高人胆大,腹有诗书者,自可奋臂揽明月,随手摘星辰。作者将多年的文化积淀凝聚于构思的焦点之上,从而迸发出了令人炫目的珠光异彩。与此同时,作者用题记总领全文,用“我爱雨”“我爱风”两个分起句统摄各层,再用结尾一段收缩全文,缜密的构思使文章既随兴驱遣,又章法谨严,沉稳之中不乏灵动,灵动之中亦显章法。它启示我们:只有在平日厚实的文化积淀的高原之上才能矗立起考场大气磅礴之文的高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