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人贵有自知之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25 16:25: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一只狐狸欣赏着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说:“今天我要用一只骆驼当午餐!”整个上午,它奔波着,寻找骆驼。但是,当正午的太阳照在它头顶时,它再次看了一眼自己的身影,说:“一只老鼠也就够了。”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500字;④凡涉及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写字母代替;⑤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一、审题立意:首先读懂材料,确定作文立意。狐狸之所以犯了两次截然不同的错误,与它选择“晨曦”和“正午的阳光”作为镜子有关。晨曦拉长了它的身影,使它错误地认为自己就是万兽之王,并且力大无穷、无所不能,能吃掉骆驼,而正午的阳光又让它对着自己已缩小了的身影妄自菲薄。像狐狸这种心态的,在现实生活中大有人在,对自己认识不足,过分强调某种能力,或者无根无据承认自己无能。这种情况下,千万别忘记上帝为我们准备了另外一面镜子,这块镜子就是“反躬自省”,它可以照见落在心灵上的尘埃,提醒我们“时时勤拂拭”,使我们认识真实的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才能使自己充满自信,才能使人生的航船不迷失方向。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正确确定人生的奋斗目标。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并充满自信,为之奋斗终生,才能此生无憾,即使不成功,自己也会无怨无悔。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宠儿。据此可以将作文的立意确定为:正确认识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为自己正确定位,这样才能充满自信地去迎接机遇和挑战,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成功和欢乐。

二、选材构思:关于文体,可以讲述经历,可以编写故事,也可以阐述观点,也就是可以创作记叙文,也可以创作议论文。记叙文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发挥想象,编写一个故事。讲述自己的故事,要从真实生活中选材;编写故事,想象一定要合情合理。可从正面选材,如因为做到了正确认识自己,所以获得了某种成功。也可从反面选材,如因为没有做到正确认识自己,结果导致了某次失败。议论文应观点明确,论据典型充分,论证过程富于逻辑和思辨,做到以理服人。

【佳作赏析】:人贵有自知之明

中国有句古话:“人贵有自知之明。”所谓“自知”是指自己了解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安排而失去自己人生的方向,不会由于命运的打击而抹杀自己的闪光,更不会得意于一些井底之蛙的宠爱而放浪形骸……

自知才能为自己即将要走的路正确定位,找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赖斯正是因为自知,才成就了她辉煌的人生。在二十岁之前,赖斯一直梦想着成为舞台上一位众星捧月的钢琴家。她刻苦地训练,直到一个11岁的小孩出现在她面前。那个小孩可以把赖斯当时会的曲子全部弹下来,而且弹得声情并茂。她毅然地改修了律师专业,与生俱来的口才,思维敏捷的天赋,使她很快进入了美国政界,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赖斯了解自己,有选择的勇气,于是她的才华得以施展,而她也因为自知而创造了美国历史,创造了辉煌人生。

自知才能支撑着我们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忍受质疑和嘲笑。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我的存在就是让全世界都皱眉!”韩寒自信得过分,自恋得过火,不过他的自知又让人佩服。他的存在确让世界皱眉,最起码是中国舆论。他的成名曾引发了全社会对培养专才还是全才的热议。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他放荡不羁,却又忧郁伤感。不管命运给他以多大的舆论冲击,他只是安静地反驳,不大肆澄清,也不轻言放弃,因为他始终明白自己的重量,并一直对自己抱有信心。自知让他面对外界的重压依然对自己的灵魂不离不弃。

自知才能保持澄明的心境,让我们在得意之处而不会忘形。

世界足球史上屹立着一位头戴光环的健将——罗纳尔多。他在刚刚获得莫大殊荣后的一次记者采访中说道:“这并不是我的最好成绩,我的最好成绩永远是下一次。”粉丝的鲜花和尖叫仍然让他保持着低调。因为自知,他没有被冠军冲昏头脑,因为自知,他依然沿着最初的方向去超越梦想……

人贵自知,知道自己的路途方向,知道自己的意志坚强,知道自己的荣誉赏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辉煌”。

每个人都有分量,有价值,只有先做到自知,然后才能实现价值。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