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拼现在,赢未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16 19:08: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其中的前半句出自明代田歆的《华夏说》,后半句出自宋代欧阳修的《踏莎行·候馆梅残》,意思是:一路追风赶月,不要停下脚步,因为长满草木的平原尽头,矗立着一座座的春山;其言下之意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山要攀登,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为半路风景而停留,要一直努力,风雨兼程。因为,我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不只是某一处平芜。所以,不要停下远行的脚步,要不断出发,一直向着远方山峦前进。
读完以上【链接材料】你有何感想,请以“拼搏”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字数不能少于700字,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②不得套作,不得抄袭。③文中不能出现真实地名,校名,姓名,如需出现请用化名替代。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第一,审题。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山要攀登,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为半路风景而停留,要一直努力,风雨兼程。因为,我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不只是某一处平芜。所以,不要停下远行的脚步,要不断出发,一直向着远方山峦前进”可知,材料重点在于我们要想征服星辰大海,就要一直努力。所以作文可从“奋斗”“拼搏”的角度进行立意选材。
第二,立意。拼搏,是一种努力,是一种收获,更是一种勇往直前的人生态度。拼搏,总是能让人有所收获。我们可以学到坚持和忍耐,可以学到团结合作,可以培养勇往直前的决心,可以得到奖杯或者表扬或者是一个肯定的眼神。因为拼搏富有意义,所以我们才愿意去拼搏。拼搏之于你来说,意义何在呢?在写作的时候,我们不妨夹叙夹议,可以叙述拼搏的起因与过程,将自己的故事细细讲来,也可以适当地运用议论的表达方式,发表议论,表达自己对于拼搏的意义的认识。如此一来,作文情理兼备,就更显得丰富多彩、摇曳多姿。
第三,选材。可以写为了梦想而拼搏,可以写为了分数而拼搏,可以写为了美好的明天而拼搏,可以写为了更好的自己而拼搏……在写作的时候,可以交代自己拼搏的理由和初心,可以深情讲述拼搏之情之所发生的故事。若是写议论文,也可以引用一些古今中外名人拼搏的例子,例如:双腿残疾的史铁生,曾经的他因为自己遭遇的困难而一度颓废,在众人的惋惜声中,他奋发而起,靠着自己拼搏的精神,耐住了心灵的寂寞,在文坛上开垦出了一片沃土,耕耘着自己的人生;身受宫刑的司马迁,忍辱负重,靠着自己拼搏的精神,从而耐住了牢狱的寂寞,挥笔写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因此,他的生命因为拼搏得到了升华;独领风骚于球坛的珍妮特·李,从小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面对着种种磨难,她靠着自己拼搏的精神,选择傲视苦难。终于,她成为了台球场上最抢眼的女人。她的生命因为拼搏得到了装扮等等。


例文
拼现在,赢未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若没有流下奋斗拼搏的汗水,又怎能滋生出成功的花朵。
墙上的指针不知何时已指向“8”,窗外是一片漆黑,此时的教室里却还亮着一盏灯,“老师,这个字的结构我还是把握不好……”我拿着练习纸向老师请教着,得到指点后又返回座位继续练习——这一切,都是为了不久后的书法比赛。
平日里,我的书法课都是一周一节,现在赛前集训,课时翻了一倍,同学们都戏称我为“菩萨”,因为我一坐下练字就是一练一下午;夏日炎热,我常常练到后背全部被汗液浸湿,才抬手随意抹去头上豆大的汗珠,继续练习;即使被蚊子在我腿上肆虐啃咬我也不管不顾,因为一但进入练习状态,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凝在笔尖上了,任凭它咬下一个个新鲜红肿的大包……
有时,忽然觉得笔尖干涩,才发现满满一砚台墨都已经见底了;手指因为长时间握笔,第一个指关节都结起了厚厚的茧;虽然写到手臂酸涩,但看着我的字写得越来越好,笔画越来越连贯,结构越来越成熟,老师的肯定和赞美越来越多,我的心里就油然生出一股力量,促使着我拿起笔,为比赛而奋斗。
那一天,我依然在教室里静静地写字,同学们突然冲进来,拉着我去看喜报,只见喜报上的“金奖”栏下赫然写着我的名字。顿时,我整个人石化在原地——这是梦吗?旁边同学的欢呼和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告诉我,这不是梦!这是我用上百个日日夜夜,上万分拼搏和努力换来的。
那些汗水和墨水,不仅带来了一张张奖状和奖牌,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良好的习惯和可贵的品质:练习书法让我浮躁的内心能沉静下来,戒骄戒躁,不论外界的干扰有多大,我都可以做到静心凝神,自觉将自己的事情做好;练习书法还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慢功出细活”它使在学习中急急躁躁、粗心大意的我也慢下来、细下来,在成长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踏踏实实。
“尽力而为,放手去搏,只要你拼尽全力、不负自己,结果什么的已然不重要了。”成功之花,都是在苦难的土地上,用血和汗浇灌而成,拼搏,不仅给了我旁人羡慕的成绩,它还给了我终生受用的好习惯,让我在未来的路上越来越优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