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你我共携手,同心向未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16 19:06: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家雨果说,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它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指明了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
同学们,关于“未来”,你有过怎样的思考与感悟?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 紧扣主题,突出中心,内容具体充实;(2)说真话,抒真情;(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不少于600字;(5)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

【写作指导】
此题可看作是一篇话题作文。
第一,审题。结合材料可知,“一起向未来”何止是一种体育精神。“一起”是要突出集体的力量;“向未来”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口号中的“一起”内涵丰富。它既有相隔两地的风雨同舟,也是历史与现实遥望的庾续传承。面对台湾,中国政府的一道“统一后台湾财政用于民生”的发声,是朴素的“一起”;在回航的途中,孟晚舟女士一片“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的长信,是温情的“一起”;而在布满硝烟的战场中,志愿军战士们在异国拼死杀敌,是英勇的“一起”;被祖国接回的战士遗骸,是壮烈的“一起”。“一起”是鼓励,是扶持,它有时只是人们干活时一句普通的号令,却也成了人类文明滚滚向前的源动力。“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想望。我们的写作思路可以借助这个材料展开。可以记叙、抒情,可以理性思索;可以写个人,还可以写一个民族、国家;可以记叙一段经历,可以发表一番议论。
第二,立意。
①记叙一段个人和他人的生活旅程,或者是一段心路历程,这个“他人”可以是个人,如同学、家人;可以是集体,如母校、家庭;可以是更大范围的家乡、民族……写出具体的走向成功、奔赴美好的过程,借此抒发感受。
②写成议论文,比如拟题目“一起向未来”,挖掘“一起向未来”的意义,可以从个人、民族,国家的角度选材思考,如何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还可以写对“一起向未来”的理性思考。
第三,构思。比如拟题目“一起向未来”,写成记叙文,可从三个方面考虑: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一起向未来”;如何“一起向未来”,是关键;如何“向未来”,是题眼,是主旨,是升华,是虚写。这个题目关键就是学会如何“向未来”,如何下定决心,勇敢面对,跌倒了再爬起来,昂首向前走,这是主题升华之所在;
写成议论文,可以用几个分论点串联全文:一起向未来,需要精诚合作的精神;一起向未来,需要执着的信念;一起向未来,需要满怀的激情;一起向未来,需要理性的思索;一起向未来,需要义不容辞的担当等。
第四,题目参考:一起向未来;你我共携手,同心向未来;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未来在向我们招手;奋斗才有美好的未来;携手走向美好的明天;等等。

范文
你我共携手,同心向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你我共携手,同心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近日发布了口号——“一起向未来”!它说出了人类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说出了人类对于美好明天的憧憬,说出了中国愿与世界携手同心,奔赴未来的坚定信念。
一起来,前路伊阻,坎坷荆棘,携手才能共进。
“一起”不应只局限在奥运会。中国有句俗话,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这正是“一起”的意义所在。2020年的抗疫胜利,2021年的抗洪胜利,都需要我们携手痛心的结果。纵观当下科技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全球性问题:温室效应、洪灾频发、地震连连等。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让我们意识到,人类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面对灾难坎坷,我们必须携手,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一起”所表达的恰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间接指明了我们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唯有我们一起携手才能共向未来。
向未来,有所希冀,向阳生长,才能迎接明天。
“向未来”是什么?一个简单动作吗?我觉得不止于此,它所体现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论未来美好与否,我们都要坚定地向着未来而去。同时,它也传递了执着的信心和希望。历数往残奥会的运动员们身上所闪耀的, 也正是向阳生长、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龙猫里有句台词,“我们大笑,可怕的东西它就自己跑掉了。”面对未知的未来,世界会并肩同行,心向未来。遇见困难也好,遭遇险阻也罢,我们都应怀着希望和信心向未来走去。
一起向未来,必须同心协力,团结一致。
自从新时代领路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后,中国人民就一直用行动向世界表明着中国态度。“一起向未来”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谁也阻挡不住的时代大潮,近年的新冠疫情就是很好的例证;中国秉持着“一起向未来”的信念,为周边各国送去援助,同时各国的暖心物资相互帮助,才有了疫情的缓和。同学们,“一起向未来”不是一句空落落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更是需要我们每个人践行的。
同学们我们应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思想,与世界同呼吸,与时代共脉搏,一起向未来。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