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以苦乐之心,创人生华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16 19:05: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出一种胸怀与担当;梁启超在《敬业与乐业》的演讲中提醒学生们,苦与乐全在主观的心,从刻苦中得到快乐,快乐的分量加增。苦忧与喜乐伴随我们一生,相互联结,相互矛盾,又相互转化。
请以“苦忧与喜乐”为话题写作,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
要求:(1)题目自拟。(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500字。(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真实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第一,审题。本题要求以“苦忧与喜乐”为话题创作。联系材料“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出一种胸怀和担当”可知,范仲淹的“忧乐观”,体现的是他忧国忧民的情怀;根据“梁启超在《敬业与乐业》提醒学生们,苦与乐全在主观的心,从刻苦中得到快乐,快乐的分量会增加”可知,梁启超意在告诫学生刻苦求学,做到“乐业”。材料启发我们在文章创作的过程中应该体现自己认为的“苦”是什么,自己的“乐”是什么,明确苦忧与喜乐是相互联结,相互矛盾,又相互转化的,以此凸显自己的思考或是成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话题作文还需注意题目的拟写。
第二,立意。综上,可围绕“成长的苦与乐,追梦路上的苦与乐,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迎接成功”等方向立意。文章既要体现苦忧的原因,又要体现喜乐的原因,结尾点明所有的“苦忧”都是“喜乐”的伏笔,体现中学生如何面对生活中的“苦忧与喜乐”,要注意突出苦与乐之间的辩证关系,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感悟,来深化中心。
第三,选材。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令人关注、鼓舞、奋发、思索、感悟、兴奋,甚至沮丧、失望、无助的故事。闭上你的双眼,让思绪从最遥远的记忆开始搜索,新生入学的军训,学习生活、体育课上的跑步、跳远,运动会前的训练……一幕一幕,是不是都在大脑中闪现出来了么?本篇习作可写成记叙文,也可结合苦忧与喜乐的关系阐述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发挥想象,进行反映苦与乐的辩证关系文学创作。若写成记叙文,开篇可直接叙事,如:爬到到半山腰的我就身心俱疲,在父母的鼓励下我才登上山顶,在领略了山顶的风光后,我认为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有苦才有甜;我制定学习计划,勤奋学习,体会学习的“苦”,在取得优异成绩时,我认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等;若写成议论文,可提出观点“只有经历过苦忧,才能尽享喜乐”,然后引用名人名言或名人事例加以论证;若进行文学创作,可围绕“苦与乐”的主题,发挥想象,创作小说或童话。

例文:
以苦乐之心,创人生华章
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李大钊就表明,苦与乐可以相互转变。苦境与乐境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苦中造乐,能善其身;乐中得苦,能修其性。在今天,苦与乐更是我们养性的必要选择,只有真正体会苦与乐,才见内之真心。
苦中取乐,是内心无念的具体体现,也是生命中最有意义之乐。
在苦境中懂得释放自己,不压抑、畏缩,便能看见前方的道路,未来的方向。一代名家司马迁在狱中受尽磨难,甚至每天都在遭受着巨大的折磨,但他没有放弃信念,终就在苦极中传出流芳千古的《史记》;科学家爱因斯坦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见到了黎明的曙光,他们都没有在苦境之中迷失自己人生的方向。吃苦也是一种修炼,他们就是在一次次的磨炼中守住了自己的天日,让自己实现了人生的最大价值。
苦中取乐,是一种心性的坚守,那么乐中得苦,便是人生的修行之基。
在安逸的环境中守得住自己的力量,在困境中展现坚毅。相反,若在乐境中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乐境的帆船很快就会被打翻,随之而来的便是急促的海水将人性吞噬,在困境中无法自拔;只在心中的乐境,才在云中见到生机。周幽王在大好之势中选择了安逸,贫图享乐,奢淫放纵,终将被安逸的迷药毒获了自己的内心。
反观当今著名院士钟南山,没有在年近退休之时选择放松舒适的生活,而是始终坚守在国家卫生事业第一线上,没有人能在安逸的环境里寻见真理,只有持之以恒,不故步自封,才得以体会到乐境中那逆行的苦,才得以长久地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无论环境多么放松,也不能竭泽而渔,不思进取,而应在顺境中造逆行之舟,冲阵其上,达人生华章之岸。
苦境自有苦事,但苦事从来没有永久地在苦境之中,没有苦境,仿佛没了动力,没有深思;乐境之中从来也没有永尽之乐,善待乐境,得其日月之精华,就能以最大的心志力,在苦境中守得云中见日月。
苦境甘来,微芒已出;苦境良知,身体力行。乐境之松,坚韧进取;乐境之苦,自在心中。让我们以最忠实的信念,守乐境之苦,创苦境之乐,以苦乐的品性,创人生之华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