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遇见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5 18:41: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遇见《昆明的雨》,滋润了心灵;遇见美丽的《三峡》,丰盈了哲思;遇见大家鲁迅,启迪了心智;遇见父亲的《背影》,柔软了内心……在你的生活中,会有多少心动的遇见,多少感人的遇见呢?这些美丽的遇见,会让你感受人世间最朴素的美好,会带给自己终生的恩惠……
请你结合自己的经历,以“遇见”为题,写一篇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不少于500字的作文。

【写作指导】
题目是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遇见”意思是“遇到,碰到”。可以给“遇见”添加主语或宾语,如“遇见”谁,“遇见”的对象可以是某个人,可以是某件物,可以是某种情感,可以是某一风景等。再思考,“遇见”时发生了哪些事,这些事对自己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收获。从立意上来看,可以在“遇见”中凸显“爱”与“成长”两大主题,将这两个方向具体化。写作时,集中一两件事写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人物刻画和细节描写来突出中心。“遇见”并不是指一般的接触,而是指令人心灵受到感染、震动等的接触。要确定好遇见的对象,才能够写出精彩的文章。遇见的双方可以是人与人的相遇,也可以是人与物的相遇;可以是快乐的相遇,也可以是忧伤的相遇……通过碰到的哪些人和事给予了你难以忘怀的、刻苦铭心的东西。
第二,选材构思。“遇见”,所写内容可以很多。如何确定写作对象,不妨采用追问的方式来帮助选材布篇。从“遇见”的对象来说,如果写人,可以是熟悉的人,也可以是陌生人,甚至是历史人物、名著人物等;如果写物或景,则特别要强调一种缘分或是一种结果,如陶渊明遇见菊花,凡·高遇到向日葵,牛顿遇到落地的苹果,都可入题。此外,遇见的不仅可以是具体可感的人、物、景,还可以遇见“某种感受、某种领悟”,如“遇见幸福”“遇见青春”等,这也要求我们对生活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能表达出独特的感悟和情怀。
在文章中要极力渲染出来相遇对于自己的意义,或者是让自己欣赏到了一幕美景,或者是让自己感悟了某种哲理,或者是对某人某物多了新的认知等等。在选取素材方面,以从实际生活中选取写作对象为佳。比如,选择与亲人朋友的相遇,书写一段感人的真情;选择与书籍相遇,书写自己对书中人物的新认知;选择与风景相遇,带领读者一起体会风景的美丽以及从此引发出的对生命真谛的感悟。
第三,文体方面,虽说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但写作时一定要注意各种文体的特点。这道题目比较适合写成记叙文或叙述性散文,围绕“遇见”这一主题展开叙述,写清楚“遇见什么”和“遇见带来的感受”。可以运用细节描写、对比烘托等写法,突出相遇的经过、意义。其中细节刻画显得尤其重要,在细致的叙述或描写基础上,表达出自己深刻的人生感悟。


范文
遇见
那一年,一次偶然间,我遇见了你。从此,你就在我的心中留下无法泯灭的印记。
绵绵的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眼望去,是一片新绿。稍稍抬头,看见的是一幅春的画卷,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撑着一把小伞,漫步在回家的路上,眼里是数不尽的春色。春,是多美呀!怪不得朱自清把春比喻为花枝招展的小姑娘。
在楼下,我收伞时,不经意地一抬头,发现你站在那里——遮阳板的夹缝中。你扎根于此,伴着风儿向我招手。我讶异极了,在那么点空间里,你竟然还能顽强生长,但我也有丝丝忧虑,你可能活不了多久。从此,我每天回家,都会留心看看你,生怕有一天你会悄然倒下。
伴着阵阵蝉鸣,夏日来了。你也有嫩绿的、看似弱不禁风的小芽儿渐渐长高了,腰杆也挺得更直了。炎炎夏日,毒辣的阳光烤得人们昏昏欲睡,人们在街上走动的时间也减少了。而你,却站在没有树荫庇护的地方,头顶着烈日的烘烤。许久,才吹来一阵轻风;多日,才下一场雨。我无法想象你是如何忍受过来的,这是何等的坚强,何等的毅力!
在一次暴雨时,我心中暗暗为你担忧,这么大的雨,你承受得了吗?豆大的雨点随时都可能使你倒下。雨后回家时,你仍屹立在那里,在雨的洗礼下,你仿佛变得更加坚强。有一天,你竟开出了两朵小白花,看上去,是多么素洁,多么雅致。我想,这应该是你花费毕生精力后得到的回报吧!你把生命的意义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明白了生命的顽强与伟大。后来,你结出了几颗果实,我看着你,你好像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在风中轻轻摇曳……
你只不过是一株不知名的小草,扎根于门口遮阳板的缝隙中,但你却是我生命里的一位导师,教会了我生命的意义。即使只是微不足道的东西,都有自己生命的价值,或重或轻,都要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这是必须经历重重磨难,靠着坚定顽强的毅力,所到达的人生境界!生命是可贵的,但有些人却不珍惜生命,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生命只有一次,只有那些珍爱生命、永不言弃,靠着自己的毅力去拼搏的人,才能达到人生巅峰!
感谢这次遇见,令我明白生命的意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