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给爸爸的一封信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5 18:39: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人们用书信交流信息,传报平安,抒写的是人世间的真挚情感。一封“家书”,意味着关爱、感恩、尊重、沟通、理解……它蕴涵着温润心灵的光芒和爱的力量。
请你打开过往的记忆,写一封家书给自己最想倾诉的亲人,叙写你的故事,表达你的感情。
要求:①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600字;②结合具体的生活事例,写出真情实感;③注意书信的格式;④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写作指导】
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是一篇应用文。
第一,审题:“请你打开过往的记忆,给你最挚爱的亲人写一封信”一句明确地告诉我们这里要求我们写一封信,一封给亲人的信,这里的“最挚爱的亲人”可以选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总起来说这篇文章比较容易成文,因为对于我们熟悉的人,挚爱的人往往是有话可说的。至于信中需要表达的情感,可以结合“关爱、感恩、尊重、沟通、理解……”一句来选择。
第二,选材:这篇文章其实就是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虽然这些亲人我们都是朝夕相处的,但肯定还是有许多表示感激的话平时没有机会说出来,或是不好意思说出来,所以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来抒写自己内心的感恩,表达对亲人的理解、关爱等。如“给爸爸的一封信”,就可以选择从与爸爸的一次误会写起,爸爸望子成龙的急切使父子之间产生了矛盾,虽然事后自己也知道爸爸的苦心,但碍于男子汉的面子,所以至今没有跟父亲进行心灵的沟通,所以我们就可以借助这次机会,来给爸爸写封信,真诚地向父亲承认错误,表达对父亲的理解。书信要注意突出中心,明确要向亲人表达哪种感情,据此安排详略。
第三,格式:第一行的中间写“给……生物一封信”;称呼是要把收信人的称呼顶格写在第一行,然后再在后面加上冒号,表示下面有话要说,问候语写在称呼的下一行并空两格。正文一般分为连接语、主体文、总括语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开头都应另起一行,空两格落笔,祝颂语可以紧接着正文写,也可以独占一行,写完信之后,要写上署名和日期。

例文
给爸爸的一封信
敬爱的爸爸:
您好!
女儿今天想借学校举办“感恩父亲节”活动的机会,向你叙一叙埋在女儿心里多年的心里话,望父亲能够暂时放下手中的活,来静心的听女儿讲讲。
爸爸,多好的两个字,叫起来多么顺口的一个词,多么伟大的一个名字呀!可你却要为了这两个字每日不辞劳苦,拼死拼活的在田里忙碌着,在鸡舍里操劳着,在大街上奔波着。为了你的子女们你实在负出了太多太多。是您,我亲爱爸爸,让我度过了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是您,我亲爱爸爸,在我的学习生涯中默默的支持着,不停的激励、教诲我,让我拥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是您,我亲爱的爸爸,让我的脸上总是充满着无忧无虑的、灿烂的笑容;是您,我亲爱的爸爸,让我感受到了父爱如山的深刻内涵。
爸爸,你最近还这么忙吗?身体还好吗?每当我打电话问候你们的时候,你总是说:“我们很好,你不用担心,只要你好,家里就一切都好”。但是在女儿脑海里浮现的总是:你那在火辣辣太阳下劳作的背影,你那额头上漂浮着的几根白发,你那红的发紫并且还粘满汗珠的面孔,你那又大又粗糙并且还长满老茧的双手。其实,您不说我也明白知道,在一个经济收入并不是很高的家庭里同时供养一个大学生,和两个中学生,并且还要让他们生活好,学习好,是多么的不容易啊!然而您们都不曾向我们提及您们有多么的辛苦,多么的劳累。并且还总是说:“看到女儿这么懂事,这么知道学,我们已经知足了”。爸爸,你知道吗?这时我心里有多么的激动,多么的内疚,不过,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有一位这么伟大的父亲在背面支持着我,让我的心里有一股子说不出来的狠劲在激励着我前进。甚至让我忘记了疲惫。
使我感到骄傲的爸爸,我所敬佩的父亲,您女儿想对您说:“这些年来,让您受累了。父亲,在女儿心中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您女儿永远爱您!同时也请您相信:‘付出与回报’,相信您女儿不会让您失望!”我是多么希望您能看到此封女儿多年来想对您说的肺腑之言呀!
最后:爸爸,最近天气慢慢变热了,您要注意防暑,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少喝点酒,多休息,别太累了。您女儿一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您的。爸爸,其实我心里真的好想轻轻的给你一个吻,然后大声的对你说:“爸爸,我爱你。”但我知道我做不到,我真的好恨自己,为什么会连这种勇气都没有呢?爸,父亲节快乐,我真的,真的好爱你。
    您挚爱的孩子:XXX
     2022年X月XX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