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像骆驼一样生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9 18:43: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像什么一样生活,是一种向往,一种尝试,一种使命。像雄鹰一样自由翱翔,像小说中的彼得·潘一样永葆童真,像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一样守边成疆,像“两弹元勋”邓稼先一样许身国威壮河山……用你喜欢的方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请用“像一样生活”为题写一篇文章。
写作提示: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③书写规范,卷面整洁;④内容具体充实,不少于600字。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半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本篇习作要求以“像             一样生活”为题进行创作;联系材料“像什么一样生活,是一种向往,一种尝试,一种使命。像雄鹰一样自由翱翔,像小说中的彼得·潘一样永葆童真,像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一样守边成疆,像‘两弹元勋’邓稼先一样许身国威壮河山”可知,题目所补充的内容既可以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如:雄鹰、小草、蜗牛、莲花、菊花等,还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如,教师、警察、医生,亦或是书籍中塑造的人物,如:保尔、尼摩船长、孙悟空等。文题中的“一样”提示我们,文章应该围绕所补充的人或物的性格特征、精神品质来展开立意,强调我们向其学习,“与之一样”的重要性;“生活”则强调我们从所讲人物的身上汲取营养,指导我们未来怎样去做。
第二,文体及思路。本篇习作文体不限,适合写成记叙文。开篇可直接表述自己想像谁一样具有怎样的精神来总领全文,如:我想像保尔一样坚强、乐观、勇敢;我想像小草一样,顽强,不惧风雨等。接下来叙述主要的事件,如:自己擅长作文创作,却在作文比赛中失利,我想到了永远对未来抱有希望,乐观而坚强的保尔,我从失败的阴影走出;自己虽然成绩总有起伏,但是我相信这就像小草不断迎接风雨的考验一样,我接受的磨炼必将成为我闪耀的光芒等;将自身经历与补题内容中的物或人紧密的联系起来,突出补题内容中的物或人对自己的影响(重要意义),结尾扣题表述是谁让自己学会了怎样的生活来深化中心。


范文:
像骆驼一样生活
“奶奶,快点儿走,村口来了一头骆驼!”我大声喊着。
“奶奶,快点儿呀,听说还可以和骆驼一起拍照呢!”见奶奶行动缓慢,我又在一旁急切地催促。奶奶这才慢悠悠地说:“别急呀,我们慢慢走,骆驼会在那里等我们。”奶奶那气定神闲的样子让我更着急了。
最近我总是毛毛躁躁的。跟奶奶到田里锄草,总想着快点儿锄完回家,结果一趟下来,身后还有那么多草直直地立在田中。写作业,总想快速完成,结果作业被老师批阅后,留下了满篇问号。
我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一溜烟儿跑到村口,挤进场地,探头望向骆驼,顿觉失望:它长得并不好看,脖子这么长,鼻子还一动一动的,一点儿也不优雅,与我心中行走于大漠的骆驼形象相去甚远。骆驼的主人正在给骆驼喂草料。他说:“你们知道骆驼是从哪儿来的吗?”“沙漠里!”我的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答道。“那你们平原的娃儿一定没见过骆驼,想和骆驼照相的快点啦,机不可失!”人们争先恐后地站到骆驼旁合影。
人群渐渐散去,那头骆驼也伏在地上歇息了。我趁机蹲到骆驼身边,仔细观察起来。它有两个驼峰,厚重的皮毛耷拉在身体两侧,鼻孔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长长的睫毛一眨一眨的,像两把小扇子。我摸着它的脑袋,毛茸茸的,很温暖。
“终于找到你了,”奶奶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身后。说着,“骑在骆驼背上,试试。”我刚骑上去,骆驼就一下子站了起来。“咔嚓”,骆驼的主人一按快门,捕捉到我又惊又喜的瞬间。照片很快冲洗出来了,没想到,骆驼的主人还给我加了一个广袤无垠的沙漠背景,这让我更满意了。
骆驼的主人与我聊起天儿来,“小姑娘,你知道骆驼为什么能在沙漠里行走吗?”这下难住了我。
我苦思冥想,“它有长长的睫毛,不怕风沙。”
“说对了一些。”
“它有驼峰。”
“又说对了一些,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
“那你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它内心的宁静。凭着这颗宁静的心,它在环境恶劣的沙漠中,才能走到远方。”这句话让我幡然醒悟。急于求成的我,哪里有一颗宁静的心呢?我的内心像火一般躁动,总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可是往往一件事也做不好。
夕阳西下,骆驼又要远行了。路途很遥远,但它从来不急,伴随着那悠扬的驼铃声,它挪动着那厚厚的脚掌扎扎实实地前行。我牵着奶奶的手,目不转睛地看着渐行渐远的骆驼。“别急呀,我们慢慢走……”奶奶的话又一次在我的耳边响起。我告诉自己,也要像骆驼这样,保持一颗宁静的心!勇敢而坚定的走向远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