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青春无悔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8 18:17: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材料一:2022年北京春晚,93岁的田华教授于中戏表演班学生对话青春,之后中戏表演系2022届毕业班集体带来歌曲《藤》,传承青春力量。下面为歌词节选和部分网友评论。
歌词节选: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看枝桠漫天的那棵/曾经是嫩嫩的绿/那么多的枝枝蔓蔓/遮挡住的是那些往昔/接着另一个往昔/那么长得缠绕/缠绕住的是那些回忆/接着另一个回忆/继续卖力的生长吧/离参天还很远呢/继续飞快的发芽吧/要遮天蔽日还要许久呢
评论节选:青春是探索,是独立,是清醒,是播种和给予/青春是笑靥如花,是热情美好/最好的友谊,是一起成长/有一天,青春终成回忆/不付出次年,不负韶华
材料二: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
——网友为喀喇昆仑高原英雄们做的一首诗
材料三:新冠肺炎肆虐以来,天津外国语大学2018级本科生解福江多次参与天津市和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受到天津市政府表扬信和包括人民网等各级电视网络每题的采访。他曾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处于青春最好的时代,理应为了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摘编自人民网、天津教育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官网等
读了上面的三则材料,相比你对“青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请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
(1)紧扣主题,内容具体充实;(2)有真情实感;
(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不少于600字;(4)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1)审题立意。根据“读了上面的三则材料,相比你对‘青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知,本题是围绕“青春”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属于话题作文。观点和立意应从三则材料来寻找。根据材料一“评论节选”——春是探索,是独立,是清醒,是播种和给予……结合“歌词节选”,可谈青春是美丽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是无畏的、青春是独立的、青春是清醒的等;根据材料二“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可谈青春是为人民服务(或献身)的;根据材料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处于青春最好的时代,理应为了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可谈青春献给祖国等。立意上,应突出青春的特点,表达积极向上的精神。可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
(2)选材构思。根据对题意的理解先确定立意,如奋斗的青春是美丽的,然后根据自己熟悉的体裁确定文体。如写成记叙文,应讲述自己与立意有关的故事,并根据中心事件或立意起一个醒目的题目;写清楚时间、地点,起因、经过和结果;要用心理描写写出自己的感受,用议论抒情语句点明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和认识。如写成议论文,应先明确中心论点,如青春应该献给祖国和人民,然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安排文章结构;选取名人名言和典型事例,旁征博引,从道理和事实两个角度充分论证,做到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


例文
青春无悔
又快到夜里十一点了。收拾好书包,披着淡淡的月光,我穿过静谧的柳荫小道,来到科技馆门前。已近深夜,大部分学生都走了,校园里只剩下零星的灯光。风呼呼地吹着,卷起地上的几片落叶,平添了些许萧瑟之感。夜幕下,白日里热闹的科学馆,现在却令人感到恐惧。
忽而有音乐声从科学馆传出,我鼓起勇气推开科学馆大门。三楼中间的教室里灯还亮着,动感活力、迸发着青春气息的音乐声从里面跳跃出来,那么贴近,那么真切,乐声回荡在空落落的天井里,原先一路上的恐惧一扫而光。
我兴冲冲地爬上三楼,找到那间教室。我看到几个女孩子在音乐的伴奏下认真地舞着,其中一个女孩是我的朋友。她看到了我,朝我微微一笑,笑容里掩饰不住疲惫。随即,她又认真地舞起来。
我抱着书本,靠着阳台,站在昏暗的走廊上,安静地看着这一切。我的背后是无尽的黑夜,但我的面前却是几个花儿般美好的女孩子在认真地舞着。她们很专注地听着音乐,跟着节奏,舒展着自己柔嫩的腰肢,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细细密密的汗水从她们额前的发间渗出,她们浑然不觉。只为完美,付出无悔!
月光静静地流淌着,我看得入神了,也许是一种感动,也许是一种启发,我觉得心里颇不宁静。我仿佛看到了两年前的自己,独自坐在窗前,遥望明月,一遍又一遍地哼唱着那早已烂熟于心的曲目。夜已深,学习的困境、未来的迷茫统统占据脑海,一时间仿佛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很多时候追求得越疯狂,受到的打击也就越巨大。当我面对那些残忍的结果时,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可是,现在我看到了她们,看到她们专注的神情,看到她们洒下的汗水,看到她们不懈的努力,我顿时豁然开朗——年轻的我们执著于自己的追求,有时或许会绝望颓废,或许会伤痕累累,但经历过,就不遗憾;努力过,就不后悔!
年轻的心应该向着理想一同把希望来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