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压力让我不断进取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8 18:14: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请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你的行动正在定义着自己的“成长”。面对生活、学习、备考带来的压力,你或许感到焦虑不安,或许时有迷茫,对未来充满忧虑。调整情绪,放下包袱,来做自己的英雄吧!这个世界因为有你而风景无限。请相信,人生许多的豁然开朗,都是在“疑无路”的境况处。亦如大自然的奇丽:山穷水尽之际,转角迎面万丈峰峦。
在现实生活中,你的压力来自哪里?你对减轻压力和克服困难有怎样的思考?联系你的经历和体验,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提示与要求】(1)自拟题目,自选文体;(2)文中不要透露你个人的身份信息;(3)抄袭是不良行为,请不要照搬别人的文章。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材料“面对生活、学习、备考带来的压力,你或许感到焦虑不安,或许时有迷茫,对未来充满忧虑”“请相信,人生许多的豁然开朗,都是在‘疑无路’的境况处”,材料围绕“压力”展开,故本篇习作应该“压力”为话题进行创作。“压力”随处都在。小到个人,大到集体、国家。每个人都被“压力”压着。小学生有作业压力,中学生有升学压力,大学生有就业压力,成年人有下岗压力,企业有生存发展的压力,国家有国际政治军事经济竞争的压力……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可能是来自挫折,可能是来自挑战,可能是来自苦难,也可能是来自志向目标,还可能是来自家庭、民族和社会。压力有哪些作用?正面看待,一定的压力是动力。人往往是有惰性的,没有了压力,人就缺少了前进的动力,就甘愿在平庸中虚度年华;民族没有了压力,就会失去发展的原动力,无法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是,如果压力过大会怎样?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过重的负荷会带来负面的后果,可能走向死亡。这样看来,看待“压力”,关键是要辩证地看待。再思考,如果有了过重的压力应该怎样应对?学会减压,尊重生命。围绕如何面对压力展开立意即可。
第二,文体及思路。文体可以写成议论文。观点示例:要宣泄压力;一定的压力是动力;要挑战压力;正确认识和对待压力;要积极舒缓压力;鼓足勇气面对压力;要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战胜压力,获得成功;保持适当的压力有益于学习和工作等。通过举例论证法,道理论证法,对比论证法等多种论证方法,来论证自身观点。也可以写记叙文,讲述关于“我”的压力故事。作文要以第一人称叙述。选取生活中典型的事例,如作业的压力,升学的压力等。在写作方法上,注意在叙述过程中,可以使用细节描写,通过具体的动作、心理、对话等描写,表达内心对“压力”的感受。在材料安排上,注意详略得当。在写法上,使用以小见大的写法,突出作文的主旨,给读者带来亲切的感受。


例文:
压力让我不断进取
院里的洋槐又悄然绽放,仰头望去,湛蓝的天空澄澈高远,满树繁花随风摇曳,馥郁的芳香沁人心脾,将往事唤醒。记忆深处,母亲的目光温柔如阳光,给我鼓励,让我更加坚强。
冷汗从背后沁出,看到初三第一次月考成绩单的那一刻,我的心如坠深渊。刺骨的冰冷蔓延全身,我仿佛被困在噩梦中,无法逃离。回想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初三的压力让我无法喘息。我努力学习想提高成绩,却事与愿违。
回到家,我躲进自己的房间,心情依旧烦躁。忽然,一缕清香扑入鼻腔。原来是母亲正微笑着望着我,递给我一杯热茶。母亲的目光如三月的暖阳,无声融化了我内心的坚冰。我低下头,杯中的茶水清澈透亮,热气缓缓升起,香味在房间里弥漫。品着清茶,一股暖意传遍全身。母亲拍拍我的肩膀,轻声说:“你看,这茶叶经历沸水的冲泡,方能散发醇厚的香气;而我们每个人,也只有经历挫折的磨砺,才能变得更加坚强。”母亲的话让我若有所思,是呀,一次考试失利算什么,我怎能轻易向困难投降呢?我抬起头,母亲鼓励的目光如同一缕轻风,吹散我心中的焦虑和烦躁。刹那间,我豁然开朗。
从此,每个深夜,窗前都有我挑灯读书的身影。我全神贯注攻克一道道难题,遇到任何困难,我也不会畏缩不前。因为母亲的目光一直藏在我心底,给予我力量,让我不断进取。
又一次月考结束,教室里张贴了最新的成绩单,刚好遮盖住上一张,同时遮盖的还有我曾经的失落与狼狈。暖暖的阳光照在教室里,照在成绩单上,那里有我的名字。我微笑着望向窗外,湛蓝的天空澄澈高远,鸟儿振翅飞向云端。想起母亲那道温柔的目光,体悟着她深切的关爱。顷刻间,心中的世界春暖花开。那道目光,于记忆深处,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