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付出与收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5 18:34: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材料,任选一题完成作文。
孩子拿着橘子问:“妈妈,为什么吃橘子要剥皮呢?”“那是橘子在告诉你,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劳动的。”“橘子的果肉为什么是一瓣儿一瓣儿的呢?”“那是橘子在告诉你,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来慢慢享用的。还是为了告诉你,你手中的东西,不能独自享用,要懂得与人分享。”
(1)阅读材料,从中选择你感触最深的一点,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600字。
(2)阅读材料,从中选择你感触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600字。
要求:①不得抄袭、套作;②书写工整,卷面整洁;③不得泄露个人相关信息,如需出现人名、地名、校名,请用××代替。

【写作指导】
(1)本题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要求写记叙文。
第一,审题:这段材料主要是讲母子的对话,阅读材料,根据“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相应的劳动”分析,可以围绕“付出与收获”来谈;根据“要懂得珍惜生活的甘甜和幸福”“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来慢慢享用的,是一小瓣一小瓣慢慢品味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更不是用来浪费的”分析,可以围绕珍惜生活“细细品味”等来谈;根据“你手中的东西,不能独自占有,不能独自享用,而要懂得与人分享”分析,可以围绕“拥有与分享”来谈。
第二,选材:可以记叙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也可以记录他人发生的故事;可以从记叙“付出与收获”相关的故事,也可以记叙“珍惜生活‘细细品味’” 相关的故事,也可以记叙“拥有与分享”相关的故事。可以选择家庭中发生的故事,可以是学校里发生的故事,可以是社会上发生的故事。因为是记叙文,注意记叙要素的完整性,还要注意人物的刻画。

(1)参考例文
分享快乐
太阳把光芒分享给了整个世界,让世界充满亮光;果树把结的果子分享给了人们,让人们有了食物;家蚕把丝分享给了人们,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把快乐分享给了朋友,让他们也很快乐。
那天,我在街上东张西望,突然一个卖兔子的人吸引了我。他前面放了一个大笼子,里面装满了兔子,有黑的,有白的,还有花的。兔子们你挤我我挤你,热闹非凡,我立马拉着妈妈跑了过去想买只兔子,我迫不及待地冲向两只兔子,妈妈付了钱,我就抱着兔子回家了。
我一回到家,就拿出了兔子仔细看,这两只兔子一黑一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们都有点小,还很瘦,像发育不良一样。
我把它们装进了盒子里,拿出了根胡萝卜扔了进去,结果它们动都不动。那时我爸爸妈妈还在开面包房,每天都有许多过期的面包,老爸顺手扔进了一个面包,结果它们马上冲上来大口大口地吃,吃得一干二净,老爸就说:“谁说兔子吃萝卜,它明明吃面包呢!”。
我看着它们觉得很有趣,越看越好玩,这时我想起了我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动物爱好者,但是他妈妈十分讨厌动物,不让他养,如果我把他叫来,他一定会很开心的。于是一个电话过去,他马上急匆匆地赶了过来。
他一见到兔子马上爱不释手,东摸摸西瞧瞧,似乎想要看穿这只兔子,他忽然抬起头,问:“它吃什么东西?”“面包”我小声地说。他一听愣了一下,又将信将疑拿起面包,去喂兔子,他一看,兔子真的吃面包!
他惊奇的望了望我,他脸上满是惊喜,这惊喜之中包含着快乐。
快乐是可以分享的,它可以让你们朋友的友谊更深,可以让你身边的人快乐。


(2)本题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要求写议论文。
第一,审题:这段材料主要是讲母子的对话,阅读材料,根据“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相应的劳动”分析,可以围绕“付出与收获”来谈;根据“要懂得珍惜生活的甘甜和幸福”“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来慢慢享用的,是一小瓣一小瓣慢慢品味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更不是用来浪费的”分析,可以围绕珍惜生活“细细品味”等来谈;根据“你手中的东西,不能独自占有,不能独自享用,而要懂得与人分享”分析,可以围绕“拥有与分享”来谈。
第二,立意:可以围绕“付出与收获”立意,也可以围绕珍惜生活“细细品味”立意;可以围绕“拥有与分享”立意,还可以围绕“珍惜生活,细细品味”立意。要求写议论文,注意恰当处理论点、论据,论证三者之间的关系。采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论证方法。
第三,思路示例,学会分享:首先提出论点“学会分享”,然后论证“学会分享,就开阔了胸襟”、“学会分享,就增长了能力”、“学会分享,就增加了友谊”、“学会分享,就增加了效率”、“赚钱的路子分享,就带动一方脱贫致富,就推动了社会进步”等,最后总结全文,深化论点。


(2)参考例文
付出与收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让读过的人总会有一些感悟。的确,天上不会无缘无故地掉下一张馅饼,还正好落在你的头上。也许每个人都幻想着有这等好事,但不劳而获的事情概率又有几何?只有付出,才会获取。你付出了汗水,就获得了成功;付出了真诚,不收获了友谊;付出了勤奋,就获取了成绩。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付出汗水,获取成功。天才不是天生的才子,而是后天的勤奋,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褪去成功人士的耀眼光环,你不难发现,他们的高大是由挥洒无数的汗水与努力堆砌而成的。每个人的成功都是靠自己的付出得来,付出有长有短,但从未间断,因为它是你获得成功的前提,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付出真诚,获取友谊。友情就像一块易碎的玻璃,你稍微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它们,想要让它破裂易如反掌,而想保护它不受损伤,却需要你一倍再一倍地呵护。给它一层保护膜——真诚,那它就会维持很久,因为两个人之间只有真心坦诚地对待,而不是虚情假意,才会共同架起沟通之桥,维护两人的友谊。真诚要你发自内心的付出,因为那样的收获才更有收藏的价值。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付出勤奋,获取成绩。在学习这片沃土中,你更需要耕耘,更需要勤奋地耕耘。如果你的态度一直很端正,你的心中装满了胜利的欲望,再加上自身的勤奋努力,那学习的优异一定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永远没有无故的进与退职,为了不停地进步,那就大胆地释放你的能量,勤奋地耕耘吧!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付出了多少,你就获取的多少。只要你有所付出,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