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阻碍,人生的催化剂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21 19:08: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请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阿尔弗雷德·苏扎说过这样一段名言:长期以来,我总有一种感觉,以为生活已真正的开始了。但是,每一次又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那些未完成的事情,必须要打通的关节,需要付出的时间以及需要偿还的债务等。似乎只有完成了这些,生活才会真正开始。最后,我终于明白,正是这些障碍,构成了我的生活。明白了这一点后,我才知道世上根本没有什么通向幸福的光明大道,幸福本身就是路,你生活中的每一时刻都是最宝贵的无价之宝。记住时间不等人,永远不要做那些无谓的等待。
体会以上名言,请以“障碍”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提示和要求】(1)自拟标题,自选文体。(2)文中不要透露你个人的身份信息。(3)抄袭是不良行为,请不要照搬别人的文章。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第一,审题。本题是带导语的话题作文,要充分结合导语的内容来理解话题,尤其抓住导语中的议论性的句子,这些句子本身就是对话题的解读。话题是“障碍”,这个词语本身指的是阻碍前行、阻碍成长的事物,结合导语“我终于明白,正是这些障碍,构成了我的生活。明白了这一点后,我才知道世上根本没有什么通向幸福的光明大道,幸福本身就是路,你生活中的每一时刻都是最宝贵的无价之宝。记住时间不等人,永远不要做那些无谓的等待”可知,导语突出的是“障碍”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对待障碍不可逃避、不可等待,而是应该正视、应该思考、应该克服和应战,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障碍。结合导语和话题去立意:正确看待障碍;障碍对生活的积极影响;障碍的意义等等。
第二,思路。本文是话题作文,体裁选择非常自由,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
记叙文则可以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写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障碍,自己是如何面对的,自己有没有在障碍中有所成长,自己对障碍的认识有没有变化,障碍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等等。一般可以从自己的学习生活、兴趣爱好、家庭生活等方面选材,所选事例可以小一些,描写的细致一些,以小见大。
议论文则针对“障碍”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写出自己围绕“障碍”产生的一些思考,例如:为“障碍”洗刷污名,分析出障碍本身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生命的积极影响等;化“障碍”为助力,从如何进行角度分析。议论文不仅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还要有充分的事实论据、道理论据,让整体论述更加的通俗易懂,有信服力。

例文:
阻碍,人生的催化剂
厦门大学门口的白沙海滩,是个优越的天然游泳场。面对洁净如银的沙滩、波澜不惊的海面,一个在室内游泳池泡大的游泳“健儿”,纵身投进大海,在碧波间畅游。忽然,一个称为“恶狗浪”的波峰陡然掀起,不知所措的“健儿”被拉向海底。再也没有回来的他,要是在天有灵,最大的遗憾,当是:室内游池太舒畅了,平时要是能多些风浪险阻的磨炼,该有多好!
欧美有些国家,故意将本可笔直的公路,修造成弯道曲道。筑路多费资金开车多费时间,对于“时间就是金钱”颇具经济头脑的欧美人,真是“自找苦吃”。但他们认为这很值得,因为长时间在笔直没阻碍的公路上疾驶,易引发交通事故。有了弯道曲道的阻碍,司机须时时警醒不敢掉以轻心。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确实是明智之举。
阿尔弗雷德•苏扎说过,他最后明白了生活的真相,那些阻碍他开始生活的障碍,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这些障碍,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格外珍贵,那些障碍会成就幸福的路途。
我出生在一个屋内摆满锄头犁耙、室外遍地牛粪鸡粪的农民家庭。贫穷的生活使我早早地参与了劳动。在班上,我的衣着比别人寒酸,但我的精神比别人富有。劳技课活动中,所有重的累的脏的活儿,我一声不吭地抢在先争着干,课后,我把劳动工具放回原处,把场面打理干净整齐最后一个离开;回宿舍后我悄悄地将体弱多病或没有劳动习惯的同学的衣服,统而括之浆洗干净。于是,我赢得老师同学的一片赞誉,获得这样那样的奖赏。学习上有困难,别人都主动热情帮助我,我的各门功课都平衡发展。要是没有困窘的家庭经济环境、多难的童年经历,也许,我不能获得这许多成功与荣誉。感谢你——伴随我童年的贫寒与磨难!
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该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体现?吴运铎、张海迪、竺可桢等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与说明。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斗吃苦斗长智斗成才,也同样其乐无穷!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生活中不能没磨难,前进路上少不得阻碍,它可是我们成才的催化剂。我很欣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怎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