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一段美的旅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18 19:20: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梁衡来到壶口,看到奔腾激越、多姿多彩的瀑布,感悟到中华民族刚柔并济性格,这是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马丽华来到长江源头各拉丹东,看到雄伟圣洁的美景,感悟到生命的永恒与伟大,这是一段有惊无险的旅程。马克·吐温登上勃朗峰,看到陡峭绮丽的风景,遇到风趣幽默的马车夫,感悟到人生的自由、率真,这是一段妙不可言的旅程。你一定也游历过名山大川、风景名胜,或寻常街道,你有什么样的奇遇?有什么样的思考与遐想?。
请以“一段美的旅程”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和校名,不少于500字。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给材料的命题作文。
一、审题立意。首先要分析材料,材料的关键信息是“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一段有惊无险的旅程”“一段妙不可言的旅程”,这些都是美好的旅程。成长旅程中伴随我们的有来自亲人、师友的关爱,有大自然的风光,有书籍等营养品……题目的关键词是“旅程”,指旅途,本义指从一地到另一地的旅行路程;联系材料可知,文章应该围绕我们成长的过程,我们的变化展开。“美”指美好,是限制性的词语,是那段时光留给自己的印象和感受。所以文章要求我们回忆之前的某段“旅程”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让自己留恋,给自己快乐的时光。以成长旅程中的感受为主题,立意应积极向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展现学生的新风采。
二、选材构思。在成长的过程中令我们感到美好的对象可能是老师、父母、朋友、陌生人、大自然、书香、自己等,这些都可以是感动自身的,促使我们成长的契机。可以写旅程中有父母的陪伴、老师的指引,有朋友的鼓励、陌生人的关爱,有大自然美好的风光,也有沁人心脾的书香等,可以写奋斗的旅程是美好的;在父母的陪伴中走过美好的旅程;在老师的指引下走上正轨,走过美好的旅程;自然的美好风光触动我的文思,走过美好的旅程等。
三、文体选择。本篇习作适合写成记叙文。记叙时,结合自己的学习或生活经历,选取典型事例进行创作,更容易抒发真情实感,感动读者。事例可为:我和同学制定学习计划,互相激励,我们一起走过那美好的旅程;从小在爷爷的影响下就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书香中成长,走过那美好的旅程;和父母一起攀登泰山,父母陪伴我长大,我陪父母慢慢前行,共同走过那美好的旅程等,事件内容要详略得当,体现自我的成长。

范文
一段美的旅程
以笔为友,与书为伴,初中生活中,除了教室,我去得最频繁的地方就是食堂了。
第四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无数人冲进食堂。和所有的食堂一样,学校的食堂并无特殊之处——干净、明亮,仅此而已。排队的人很多,都在和身旁的同学聊天儿,食堂里有种喧闹又不失愉快的气氛。一上午的紧张学习,买饭的时候能和朋友们聊上几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放松。
排队的人群中也有我,“同学,要什么?”窗口内的打菜阿姨看着眼熟,有一种亲切感。她左手拿着盘子,右手握着打菜的勺,笑眯眯地看着我。后面还有人排队,我没有过多犹豫,迅速报出早就看好的菜名。阿姨应了一声,麻利地舀菜、装盘,动作十分熟练。
我正要伸手接盘子,“等一下,给你加个青菜!”阿姨忽然说。我一愣,疑惑不解地看着她舀了一勺青菜装入盘中。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呀?她将盘子递给我,絮絮叨叨地说着:“小姑娘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多吃点儿,吃饱了才有力气读书。”说着,她不好意思地冲我笑了笑。“谢谢阿姨!”我由衷地感谢她。
回味着阿姨的话,朴素的话语暖心暖胃,那顿饭我吃得格外香甜,至今记忆犹新。每次在家吃饭,妈妈总会反复唠叨这句话,不说就不放心。打菜阿姨虽与妈妈样貌不同,她却和妈妈一样,给了我最质朴的关怀。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一起吃饭的同学,她十分兴奋地跟我提起她的经历——一位打菜叔叔经常给她多盛一份豆腐,不单单是她,还有找他打菜的每位学生。原来,食堂里的叔叔阿姨们都是这么善良、热心,以这种方式关心着每位奔跑在漫漫求学路上的孩子。
从教学楼到食堂,短短几分钟路程,却是每位学生人生旅程中的一部分。食堂里飘散的食物香气,打菜叔叔、阿姨的微笑服务和体贴关怀,仿佛是一座座加油站,慰藉着无数学子的心,让他们吃饱饭的同时,充满信心和动力重新出发。
每天期待着去食堂,想着里面的人和事,很温暖。这是我成长生涯中一段美好的旅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