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温暖的旅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18 19:19: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迈入一个人生新阶段——初中,就像是一次全新的旅程已然起航。也许你遇见了可爱的老师同学;也许你闻见了更沁人的书香;也许你有了新的活动体验……这些都是你初中生活的点滴温暖。
请以“温暖的旅程”为题,写一篇文章,讲讲你的初中生活。
要求: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②说真话,抒真情,忌抄袭;③文中不得使用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④书写工整,不少于600字。

【写作指导】
本题考查命题作文。
1.审题。“你们已经迈入一个人生新阶段——初中,就像是一次全新的旅程已然起航”说明这里的旅程就是指“成长”。“温暖的旅程”就是要求写出成长中的温暖。“温暖”是指心灵上的温馨和爱意。“温暖”这里可指亲情、友情、师生之情、同学之情等。从所给的材料来看,“旅程”可实可虚,可以指进入初中后新的活动体验,如走向某个具体的目的地,如到“西藏”“云南”等;也可以是进入初中后心灵的旅行和人生的成长,如徜徉书中、梦回大唐、走进青春等。理解了这些,我们在具体写作时,就可以沿着两方面展开:一是实写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一是写自己在人生旅行中的经历与感受,特别是心灵的旅行。这样的旅程中或许有父母的陪伴、老师的指引、朋友的鼓励、陌生人的关爱,有大自然美好的风光,也有沁人心脾的书香……这些都可以作为写作方向。但要紧扣初中生活。
2.选材。题目是要记录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令你感受到“温暖”的事件。为此,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寻找那些令人“温暖”的细节之处。它可能是冬日里父母为你端上的那一杯牛奶,也可能是考试失利时老师向你投来的那一束鼓励的目光;也可能是你获得帮助后的那份感动,也可能是你得到表扬时的那份惊喜……这些都是成长中的温暖。在我们的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事或人让我们感到温暖:父母的关心、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朋友的一句问候……选择你成长过程中印象深刻,让你感到温暖的事去写。第一,开篇可列举成长过程中让你感到温暖的事情,然后引出所要写的内容。第二,中间为重点,具体叙述成长过程中一件或两件让你感到温暖的事。注意通过神态、心理、语言描写表现老师对我的关心与教导。第三,结尾可用“人生就像一次温暖的旅程”点题。
3.文体。本文适合写记叙文,或者以记叙为主的文章,不适合写诗歌和议论文。如果写感情,可以写父母亲情、师生情、同窗谊,也可以写陌生人给予自己的关爱。另外,还可以写自然美景或书香文化。本文适合前半部分使用记叙表达方式,文章最后以议论收尾,照应标题,夹叙夹议也可。


【范文】
温暖的旅程
成长的旅程中处处充满着温暖,正是有了这些温暖,才让我们的生活留下很多美好的印记。
虽然已进入初中,但是父母却总认为我还未长大,不够懂事。我也很想让他们改变这种想法,却一直没有机会。正好,我因为身体原因被迫停止了在金华的学习,准备一个人回水头。
学校怕我出事,便派了一个老师送我到车站,我对他完全陌生,除了一开始打招呼,一路上,就没有更多的交流了,简直形同陌路。
车站不大,可人满为患。这位老师可能不太放心,到站后又坐在我身边一起候车。开始,我不理解他的用意,学校只要把我送到车站,接下来他们就没有责任了。这位老师完全可以回去交差,却还在这陪着我。即使他现在离开,我也无法说他什么,我又不是他的学生,他只是学校临时派来送我到车站罢了,现在任务完成了,他却没有马上离开。
过了一会儿,他接到一个电话,“还没有送到吗?送到了赶紧回来,等会还有一个活动你要过来参加。”“嗯,有点堵,快到了,送完我就过去。”他简单地回复几句,匆匆挂断电话。
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心里突然滑过一股暖流。原来他因为担心我不能顺利上车而向同事撒了个谎,虽然这样做于他毫无利益,或许我也未必能记得他,我和他非亲非故,他却执意负起这个责任。我在这一刻豁然明白,真正的成长,不单单是年龄,身高上的增加,而是责任心的萌长。我也终于知道了我为什么还没有真正长大。
动车飞速前行,大雨斜斜地拍打在车窗上,隔着玻璃都能感到丝丝寒意,但我的心里却暖暖的,此刻我的脑海里满是那位陌生老师的容颜,这段旅程,不仅让我明白了成长的内涵,也让我感受着来自陌生老师真挚的温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