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人生需要坚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4/12 18:43: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顾诵芬童年时经历过日本飞机编队的轰炸,从此,他立志航空报国。高中毕业后,他一辈子坚守在研制飞机的战线上,从我国第一架自主设计的喷气式教练机歼教-1,到完全自主研发、功能强大的歼-8战斗机,他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被誉为“歼8之父”。
20世纪70年代,已是多所名牌大学教授的叶嘉莹,愿意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如今,90多岁的她仍坚守在传播传统文化的讲台上,还捐出3500多万元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她倾尽毕生心血培养了大批古典文学人才。
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一辈子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他们或成功或失败,或伟大或平凡,但是这份坚守却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上面的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材料,以“坚守的力量”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的作文题。
材料第一段主要讲顾诵芬因为童年经历立志航空报国,后来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被誉为“歼8之父”。材料第二段主要讲叶嘉莹90多岁仍坚守传播传统文化的讲台,倾尽自己毕生的心血培养大批古典文学人才。材料第三段是针对前面的阐发和议论,最后引出“这份坚守却是一份震撼人心的力量”。
根据材料分析及所给的任务要求可知,这道作文题目的写作范围就是“坚守的力量”,因此说在确定立意及写作范围的时候,要从这个角度入手。而关于坚守的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可以坚守理想、初心,可以坚守传统、道德,可以坚守文化、技艺等等,如果这样拓展开去,可以写入文章的人物或事件就有很多。比如屈原,坚守的是忠君之心;苏武,坚守的是爱国之志;陶渊明,坚守的是淡泊之心;李白,坚守的是傲岸之节等等。当然,在我们现当代,这样的人物也有非常多,比如朱自清、邓清明、顾诵芬、叶嘉莹、袁隆平、屠呦呦等等,正是这些人的坚守,让我们见证的坚守的力量。
从所给的主题来看,文章可以写成议论文,因为可利用的素材较多,无论是并列式或对比式均可。当然,如果写成记叙文,选择一个坚守比较成功的典范进行写作也可以,如果能选择一个人物进行故事新编,重点挖掘其内心活动,对其进行细腻描写也是可以的。
参考立意:
1.坚守出奇迹。
2.坚守初心,英雄本色。
3.坚守高洁人格。
4.坚守信念,努力拼搏。

人生需要坚守

当蝶蛹破茧而翩翩飞翔之时,是对美丽的坚守,让它不计疼痛,华丽蜕变,流连百花之中;当苍鹰飞翔蓝天睥睨万物之时,是对搏击长空渴望的坚守,让它忍受痛苦煎熬,成为天空之王;当溪流奔腾而下一往无前之时,是对东汇入海梦想的坚持,让它度过千难万险,成就壮美之姿。坚守,不仅仅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风景,更能收获别人意想不到的荣光。
古人云:“不以穷变节,不以贱易志。”那是在一望无涯的茫茫孤漠上,一位白发老人手持汉节,头戴毡帽,背后跟着他的羊群。他佝偻着身体始终朝着中原的方向遥望,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他把自己站成一具雕像。那个遥远的地方是大汉朝,他的家园故国所在,他就是苏武,大汉使臣。他被困匈奴十多载,身处苦寒之地,渴饮雪,饥吞毡,匈奴威逼利诱,他不为所动,始终坚守自己的节操。他朝朝暮暮充满的是对大汉朝的思念,就是这份对故国的眷念之情,让他熬过苦难岁月,走过腥风血雨,最终等来了归汉的那一天。
这是对气节宁死不屈的坚守,成就了历史上的这段佳话,也成就了他的万世英名,为我们后来人树立了忠贞爱国的光辉典范。假如没有这份坚守,苏武还会被后世铭记,尊崇吗?不会,历史和人民只会牢记那些坚守气节的高尚之人。
著名作家朱自清在西南联大教书时,生活清苦,内战加之自然灾害的影响,使他终日食不果腹,饥肠辘辘,在病榻上辗转的他拒绝接受美国的救济粮,他告诫自己的家人,宁可饿死,也不能领美国的救济粮。后来毛泽东称其:“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朱自清坚守的不仅是个人的尊严,更是坚守了华夏民族的骨气和尊严。他用行动充分证实了他人如其名,确实做到了“自清”。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坚守。三闾大夫“忠而见疑,信而被谤”,汨罗河畔,他怀石自沉,九死无悔,这是一名士大夫对报国之志的坚守;魏武挥鞭东指,老当益壮,雄心不已,这是一代豪杰对建功立业之志的坚守;鲁迅以如椽大笔,横扫一切反动势力,这是一位文化旗手对救国救民之志的坚守。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志趣功业在哪里,坚守下去的信念就会跟随到哪里。
陆九渊曾说过:“自立自重,不可跟人脚迹,学人言语。”《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只有坚守下去,才能欣赏到那因中途放弃而错过的美景。有了坚守的信念,种子就能冲破泥土,开出美丽的花来;有了坚守的信念,航船就能劈波斩浪,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坚守的信念,人就可以山登绝顶,自成高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