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2015年中考作文预测:半命题作文设题及点拨(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3 14:59: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考作文复习,半命题作文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从历年各地中考命题情况来看,采用这种题型的考区几乎点到了四分之一。这类考题,有的单独呈现,有的与命题作文为伴,用二选一的形式出现。在20多个以选题作文为命题形式的考区中,又多以半命题与全命题作文这两种题型出现。可经毫不夸张地说,半命题作文,已经是紧跟命题作文之后的热点题型。像“那段______的日子”(安徽)、“成长因______而精彩”(烟台)、“我的______梦”(甘肃)、“我______我快乐”(宁德)、“那儿,______”(广东)、“带着 出发”(江西)、“找回______”(青岛)、“我______,我快乐”(宁德)、“我们走在______”(宜昌)、“______的梦想”(湘潭)、“从另一个角度去______”(长沙)便是2013年的典范试题。这些考题,就形式而言,有的要求在前面补题,有的要求在后面补题,有的要求在中间补题,有的要求在前面和后面同时补题,补题形式极为灵活;就内容来讲,往往紧扣“自我生活”这一重心,范围较为集中。专家提醒,这种命题形式与内容特点,在2014年中考依然会得到延续。

  【专家设题】

  1.请以“______让我快乐”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空缺处补充文章。② 除诗歌外体裁不限,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得出现(或暗示)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点拨】

  让我们快乐的人或事物也许有很多,我们得考虑这些人或事物会不会与众不同,能不能够写出风采。一般而言,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来写,更容易下笔。如爱好音乐者,可以写音乐能自己带来的美丽;爱好书法者,可以写自己与传统文化的触摸;爱好文学者,则可以用美丽的文学故事展示自己的精彩生活。如果以人为写作对象,生动有趣的描写不可或缺。

  2.题目:我因______精彩。

  要求:先在横线上填上“时尚”、“智慧”、“美德”、“追求”等词语,然后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点拨】

  十四五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这个阶段,什么才是最精彩的呢?正如提示所言,是因为时尚还是因为智慧,是因为美德还是因为追求?不过老师要告诉大家的是,若是简单地选取这些提示里的内容,文章内容容易落入大同小异的误区。想一想,写“阅读”与“诗词”行不?若是再加入一些情景交融的描写,文章定会变得诗意盎然,格外精彩。

  3.请以“像______一样生活”为标题,写一篇作文。要求:(1)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3)字迹清楚,卷面整洁。

  【点拨】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已经有了目标,有了追求,有了自己的榜样。这一半命题,展示的便是这种内涵。取材时,你可以关注身边人物,像父母或老师一样生活;你可以学习时代人物,像他们一样进取。但这样的角度容易落入俗套。其实,还可以树某种花一样生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再让生命悄然绽放;你也可以像某位历史人物一样生活,那种闲适而诗意的人生定会让我们收获人生的另一种风采。

  4.请以“又到______花开时”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请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3)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

  【点拨】

  表面上看,此题属自然类半命题作文,写的是某种花儿开放的情景。细一读,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一个“又”字告诉我们,这种花曾经就开过,而且这种花的开放一定给我带来过影响,带来过震撼,甚至影响过我的生活。否则,一朵花儿的开放,不会在我们心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如果有精妙的描写,有感人的故事,文章自然会美得让人惊讶。

  5.题目:与______一起前行。

  要求:先在横线上填上适当词语,然后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点拨】

  这道半命题,初一看,需要补上的是一个人物,如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好友,或身边的其他人物。细一想,你会发现,其实视野可以更为开阔。比如,与自然美景携手前行,与诗词或诗人携手前行,与感恩携手前行,与微笑携手前行,均是不错的选择。行文时得注意,既然是同行,定是有同行的理由,有同行的收获,有同行的启迪。这样写作,主题才算精准。

  6.题目:初三,我多了一份______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题目的横线上填写一个词语,如“成熟”、“责任”、“梦想”、“理解”…… ③600字以上。

  【点拨】

  命题出示了“成熟”、“责任”、“梦想”、“理解”四个词语,但这些词语显然是用来打开我们思路的一些提示。你若是不假思索,简单套用,文章自然就容易出现大惊小怪的问题。如果一定要选用这些词语,得在切入角度上巧妙出新。如写多了一份“梦想”,你可以通过一幅幅的自然美景,反映自己对自然的喜爱与保护之情。如此一来,或许会推陈出新了。

  7.请以“致______的一封信”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请在“爸爸”、“老师”、“同学”三个词语中任选一词,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3)感情真挚,不得抄袭。

  【点拨】

  这一半命题,明确限制了写作范围。也就是说我们只能从三个词语中,任选一个作文。这三个普通的词语,决定了本文的写作对象是普通的。但如何才能将这些普通的写作对象写出光彩呢?看来切入角度非常关键。切不可简单地写自己的感谢,写自己的埋怨。最好通过一件具体的事件,来反映自己悄然的成长,反映自己格外美好的一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