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2014年中考作文热点素材及适用话题专家预测题(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3/18 9:01: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预测一】关键词:你  (针对宁波)

【拓展题目】我与你;我为你狂;有你相伴;不能没有你;等等

【猜想原因】写作对象不外乎我、你、他(它)。近两年“TA”较盛行:2010年,江苏泰州的中考作文题为“他(她、它)很重要”,江苏镇江的中考作文题是“叫我如何不想他(她、它);2011年,云南丽江的中考作文为“有他(她、它)真幸福”;我们宁波中考作文题目也是“他(她、它)不普通”。这种命题形式较好地平衡了“限制”与“放开”的度,既有利于考生个性化地表达,又有效遏制了考生简单地套写和宿构。因此,考试中涌现出了一批构思新颖、个性鲜明、情感真实、文质兼美的优秀作文,受到了广泛好评。但是,根据中考命题“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原则,可以大胆推测其命题变化:

其一,命题形式,可能为全命题作文。因为命题作文08年为《留在心底的风景》,09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10年《一个______的微笑》,11年为《他(她、它)不普通》;根据命题规律,一般2~3年一变,那么今年正是可变可不变之年。近两年,命题趋势从无限制半命题作文到供选择半命题作文。那么,今年要么延续去年的供选择半命题作文的形式或关联式半命题作文(前后两空,或因果,或条件等),要么回归到命题作文。不过,我觉得回归命题作文的可能性要大,因为这两年上海、杭州的中考作文多为命题作文,宁波当会受到其影响。

其二,写作对象角度变化,最可能是“你”。因为“我”为写作对象已经盛行多年,宁波前些年中考也出现过,没有新意了。高考作文“你”渐露峥嵘,如:广东卷“与你为邻”,山东卷“这世界需要你”等。

其三,即使是命题作文,依然会想方设法做到:平衡了“限制”与“放开”的度,既有利于考生个性化地表达,又有效遏制了考生简单地套写和宿构。因此,题目写作对象应该会相对灵活,选材会利于个性化表达。

其四、会适当增加审题难度,比如关系型全命题作文,比喻象征式全命题作文,或关联式半命题作文。

其五、间接联系或隐射年度热点。这符合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生活的原则。但是对于初中学生不可能有过高的要求,因此必须找到与学生的结合点、触发点。这样既可以让优秀学生从大处着眼,写出富有深度的优秀作文;又可以让所有学生都可以从小处着手,写出富有真情实感、富有个性色彩的作文。我认为这样的命题,才算是非常优秀的命题。

 

【作文预测二】关键词:敬畏

拓展题目】敬畏       人生需要敬畏;等等。

【触发素材】

(一)敬畏历史。近两年盛行“穿越剧”,从《寻秦记》到《穿越时空的爱恋》,从《神话》到《宫锁心玉》,还有《步步惊心》、《仙剑奇缘》等等,让今人通过时间,直接生活在古人中间,共同演绎一段荒诞的故事。201141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发言表示,如今“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李京盛还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

(二)敬畏名人。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近期一组名为“杜甫很忙”的系列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再创作的图片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西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杜甫很忙”图片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但而不少文化学者对此更是忧心忡忡,纷纷呼吁网友娱乐的同时,应当尊重传统文化,应当给一个已经作古的伟大诗人一些最起码的敬意。部分学者甚至认为杜甫很忙图片的爆红,折射的是一个精神干涸、素质缺氧的现代社会怪状。

(三)敬畏民声。1、自2011921日和1121日,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两次群体上访,向当地政府反映土地和基层选举问题,在没有得到满意答复之后,村民开始维护自身利益,驱赶村支书,成立临时代表理事会,试图“收回”被私卖的土地。广东省委工作组做出“陆丰乌坎村群众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基层党委政府在群众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失误,村民出现一些不理性行为可以理解。”等五项承诺,乌坎的村民维权行动开始走上和解之路。

2、青岛一年斥资40亿植树一事引起了市民广泛的争议。27岁的青岛女孩潘琦,在查阅宪法和《山东省行政决策程序》,清楚了自己的公民权利。然后,她选择了谨慎的立场,去沿海一线实地查看。接下来,他们拨打了青岛市政务热线,寻求官方、权威答案……经过漫长等待,青岛官方终于有了答复:对“植树增绿”行动忽视前期宣传和沟通工作,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问题回应不够及时,引起市民和网友的不满等问题,深表歉意。

(四)敬畏法律。食品安全问题屡屡牵扯国人的神经,不法商人“不流道德的血液”,践踏法律的底线。20124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五)敬畏生命。动车事故警示——生命高于一切。归真堂活取熊胆汁事件。(略)

(六)敬畏自然。质疑三峡工程——导致库区地质灾害频发。(略)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