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预测 > 正文       ★★★
中考作文七大题型应试技巧指导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21 7:07: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考作文七大题型应试技巧指导

 

(一)命题作文

   中考命题作文包罗万象。如:

  童年回忆--"童年琐事"

  青春剪影--"我在花季"

  心香一瓣--"忘不了他(她)"

  难忘时刻--"记一次升旗活动"

  走向未来--"自强的我"

  生活感悟--"我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

  山光水色--"家乡变了"

  世相写生--"记一位平凡的人"

  温馨情怀--"母亲的爱"

  友谊之花--"同学,你不能这样"

  ……

  从总体来看,中考命题作文有其设计、表达方面的规律:

  第一,绝大多数文题涉及的内容充分贴近学生生活;第二,大题、宽题大大多于小题、窄题,便于考生自由选材;第三,记叙文题大大多于说明文、议论文题;第四,命题作文在使用数量上仍占主流地位。

  了解这些规律,对于我们作好考前训练,练好应考本领,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那么,在实际应试实践中又有哪些规律需要遵循呢?下面介绍四个要点。

  1.要审题上,要做到"瞻前顾后、一字不漏"

  对于题目,应从头至尾反复领会、研读,不得忽略一处。要审读的内容包括:

  文题的大、小、宽、窄、虚、实、显、隐。

  文题中有没有点示主题的字词。

  文题中有没有点示重点的语言标志。

  文题中的的标点或其它符号及其含义。

  有没有副标题,其作用是什么?

  各种写作要求、限制。

  能否从题目以外的语言材料中品味出一点隐含信息。

  在写作中,要紧紧抓住审题得到的"信息",步步都要紧扣文题,紧扣要求。

  另外,在具体的审题过程中,对这样几种内容的题目不可掉以轻心。

  第一种,看似很浅显的题目。

  如"我长大了"这个文题,是一个宽泛的中考作文题,谁也不会在取材上发生困难,看样子真是浅得不能再浅了,但实际上,这个题的关键在于对"长大"的理解。如果在审题之中认为"长大"的含义只是生理、身体的变化或是学会了某种生活技能、能够料理自己、胆子变大了,或者能对付别人的欺负等等,那这种理解就很肤浅,写出来的文章在选材立意上也就上不了档次。如果说能够寓理于事,从不同的角度写出正处于花季年龄的初中生成长中的追求、向往、烦恼和困惑,以及对人生的初步认识,写出人生中的各种各样的责任感已经在心中出现,那么,这样的思考就是准确地把握了文题的含义。

  第二种,看似很熟悉的题目。

  如"美在课余"这个文题,是一个宽题。可供取材的内容也是不少的。其实这个题目有一个"迷惑点",这个"迷惑点"在那个""字上。稍不注意,就会由于觉得这个文题似曾相识而忽视对""字的品读。由于没有抓住这个""字,就会写出"丰富多彩的课余""好玩的课余""有趣的课余""热闹的课余"等等内容,而就是没有突出这个""字。

  第三种,看似很形象的题目。

  如"风景这边独好"这个文题,也是一个宽题,题目似乎很"形象",但远不是从字面上理解的那么简单。它既可以写实,如写一个地方的风景,写一个地方的景物特点,写一个地方的景物的变化,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写这个地方的发展,写这个地方的特色,写这个地方表现出的时代的进步。再换一个角度思考,它不仅可以写"地方",还可以写人,还可以写事,等等。

  第四种,看似很直观的题目。

  如"礼物"这个题目,好像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但在具体的写作中,它可能是实指--某种物,更多的也许是喻指--"礼物"一样的美好事物。用"喻指"来写文章,其思路更广,其情感更丰富。

  要记住,不管命题作文的形式多么复杂,你的眼睛要永远盯着它的题目。在熟悉的题目面前不要激动,不要以为它就是你做过的"原题";在生疏的题目面前不要紧张,不要以为你的心目中就没有它的影子。

  2.在取材立意上,要做到"大中取小,以小见大"

  我们先来看下面一些信手拈来的中考作文题:

  "学语文的故事""母亲的爱""我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他做得对""同学,你不能这样""在错误和挫折面前""谈谈我们的课堂教学""雨中""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等等。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好像只是划出了一个取材立意的框框,需要我们选用自己最熟悉的内容将其具体化。

  对这样一些文题,要做到"大中取小",将其"具体化"

  第一,将宽题变""

  所谓宽题,就是从内容上看,可以包含许多题材、许多素材的题目。由于它的"",似乎许多材料都可以用来写作文,我们就必须选准材料,把作文的内容"浓缩"到一个点之上,使之变"",以便顺利成文。

  如"火柴的联想"是一个宽题,它可以让你联想到非常多的事,非常多的人,非常多的现象。但这种丰富的联想只能是在构思过程中,必须从这丰富的联想中决定一个供展开的"联想点",才能开始考场作文的写作。

  第二,将大题变""

  所谓大题,其实也是一种宽题。从"意义"上看,有些题目的主题比较直露,比较追求一定的"意义"。如文题"变了",从这个""字上看就是要求你在文中一定要点示出某种"意义"

  对于这样的题,我们可以用加"限制"的方法将其变""。如"变了"这个题,我们可以在题目前加上限制性的语言,如"兰兰变了""我们家变了";也可以在题目后面加上副标题,如"变了--从一件小事看我们的班风""变了--他又回到了我们班"。经过这样的"处理",就可以开始构思了。

  再来看下面一些常见中考作文题:

  "我的一天""记我受到的一次小挫折""家中小事""记一堂我喜欢的语文课""我的老师""常人小传""令我深思的一件事"。这些题目对内容的要求都很具体,选材也比较容易。

  对这样的文题,我们要做到的"以小见大""小中见大"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选点生发",也就是说,要选好一个能够让你很好地展开记叙、很好地展开议论的"",再从这个""上写开去。

  3.在构思上,要做到"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

  "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这句话,可以说是中考作文构思的总策略。"一点式伸展"就是一篇文章内只将一个内容写好、写细、写完整,"多点式铺陈"就是在文章中多写几个内容,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看下面中考作文题的构思方向:

  家乡变了:用多个画面、事例的组合来表现""--这是"多点式铺陈"

  我在家中的故事:可写一个故事的始末--这是"一点式伸展"

  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或谈一个观点,或回忆几件小事。

  天下无难事:可通过记一件事来突现主题,也可用几个例证证明观点。

  读书乐:可乐在一处,乐在一点;也可乐在几处,乐在几点。

  我眼中的同龄人:必须进行"多点式铺陈",写几个同龄人的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