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语文作文素材:欣赏 想象 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9 20:43:43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一 活动目的:
 1 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在欣赏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学会想象。
2 锻炼学生口头作文能力。
二 活动准备:
 1由学生收集“乡村新貌”图片,编辑成电脑图册,并选配音乐。
2 课堂活动中,学生要准备笔和白纸。
 
三 活动过程和内容:
环节A 创设情景
1 大屏幕显现实践课主题:欣赏 想象 作文
学生进入教室,播放轻柔舒缓的音乐。
(音乐贯穿整个过程,音量随活动内容变化)
2 活动开始,教师提问:在这优美的旋律中,大家想一个简单的问题,什么是“欣赏”?
(学生发挥题,最好能谈出自己的理解,教师简单介绍。)
3请大家欣赏:《乡村新貌》(加强背景音乐)
大屏幕显示:
 
共显示图片二十余幅,依背景音乐的节奏顺序播放
 
 
 
4 欣赏完毕,请每位同学用一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5 请大家再欣赏一遍。(融情于景,营造氛围)
 
环节B 依图想象
1 从“图册”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几幅图,让学生依图想象。
(其中以“如何想象”作引,启发和引导学生,体会由
 “实”入“虚”的想象过程。)
 
2 学生活动。以四人为单位,相互介绍自己不同角度,不同立
意的想象。并简单记录组内同学发言,为自己的想象扩展空
间,积累想象作文的素材,同时准备口头作文。
 
环节C 口头作文
1学生根据想象,作口头作文。
2针对学生口头作文,多方面地进行评议。(以学生的评议为主)
3根据一幅老照片,教师口头作文一篇,并以此结束本次实践活动。
(教师作文要具有多方面的示范性,以便让学生能够更
直接地从教师的作文中受益。)
大屏幕显示:
 
后记:本课于2001年4月作为校级研究课展示,获得了校区教研室、各校听课老师、学生以及听课家长的一致好评。
附:学生作品和教师作文
 
想象,从这里开始
渡口驿中学初三(4)班 安红岩
 “这是一节精彩的作文课!”同学们都这么议着。
课上,老师在大屏幕上映出了一幅幅图画,其中,有一幅是津河河畔的美景。河水显得清澈,明净。老师让大家发挥想象,并用口头作文表述出来。
苦啊!作文难,难于上青天!难在哪?难就难在我根本不知从何处想象,不知怎么去想象。班里几位“天才”尽展才华,而且每个人的表述都十分精彩。我坐在椅子上,心里又羡慕,又着急。羡慕这些同学丰富的想象力,着急我当时脑海中仍旧是一片空白。正在此时,老师请了一位刚刚展示过的同学介绍自己表达的秘诀。原来就两个字:“对比!”我眼前一亮,看着画面,想起了小时候上学路上在那脏乱的土路上摔伤的经历,这次经历使我每次上下学时都要绕远,所以还经常迟到。我何不把这段经历“移植”到画面中去呢?对,想象就从这里开始了。
当把思绪理清之后,我鼓足了勇气,举起了手,顺畅的表达加上近乎完美的结尾,赢得了掌声一片。
这节课使我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想象能力,也使我了解到爱天津的真正内涵……
这节课为我打开了思路,我的想象就从这里开始。
 
 
水 珠 灿 烂
渡口驿中学初三(4)冯电强
记得曾经上过一节想象作文课,我踌躇满志地举手,我激动地说着我自以为得意的构思,于是同学们一片哄笑,老师安慰我说:“感情很好!”但又说:“想象还是放不开,而且语句混乱,不集中……”从那时,我怵了。一谈到想象,我脑子就是一片空白。
这回,又是一节想象作文课,这次以口头表述为主要形式。看图想象,新颖吧!但对于我来说,这还解决不了我的问题,就拿那幅《乡村新貌》来说吧,我只会说:“看,河边有青青小草,随风摇摆,河中的水很清澈,有鱼儿穿游其中……”看见了吗,这就是我的想象。
腾召凯同学以精彩的表述打开了我的想象之门。他说那条河时,把自己想成了一条鱼,以一条鱼在河中的游荡和畅想,来抒写河的美,抒写河的变化。
我很诧异,以前的我从未有过如此的想象,人幻化成了鱼,真可谓是角度全新。
在老师的启发下,我的思想活跃起来了。我仔细地想着,在心里尝试着,新角度……新角度……
大屏幕上又换了一幅图画,是改造后的公路,我看着这画面,我又想起马凯同学刚才的发言,我盯着图:
 “水……跳跃……小水珠……,过去……,奔流……,悲哀……,过去的遭遇……,绝望……,我就是……,——?!……”。
对!我就是那晶莹的小水珠!……”
它就这样诞生了,我想象的闸门被打开了,掌声响起来了!我成功了!
很感谢这次作文课,它在音乐的意境中,充分发挥了我的想象力和对音乐的领悟力,训练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我想,要是我们的作文课今后都这么上就好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