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作文升格技巧范例
(作者:李广元 更新时间:2009/2/28 14:38:20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升格技巧范例(散文篇) 

 散文,是记录心灵的故事,写好一篇散文需要有自己的真情实感、真切体验,还需要有较好的文字功底,用流畅的笔调抒写出来。所以,散文的写作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在写作散文的时候,如何才能将内心的真挚情感用最为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如何才能做到中心明确、形散而神聚,如何才能将散文的思想升华到更高的境界。下面的升格范例或许能带给你一些启示。w
  [作文升格前]
  对幸福的思考
  雅安市田家炳中学高2007级(3)班 罗雨娇
  老师面带笑容地问她的学生们:“同学们,你们觉得什么是幸福呢?”
  “幸福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幸福是有好多好多美味佳肴。”
  “我觉得幸福是和朋友们在一起。”
  (开头真切,生活气息浓,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而幸福的真正含义,从那时候起我就在思考了,(明确点题思考)而一直都没有确定的答案。
  当我处于青春懵懂时期,我对于幸福的思考就开始了,(这里与前一段有重复,且前后矛盾)那时候的我天真美好,(用“美好”不当,这里可用“烂漫”)充满稚气,就以为只要学习好,天天可以玩就幸福了。再长大点儿,见到的事物多了。对幸福的理解也就变了,经历过那些惨痛的事,我开始认为只要有个家,完整和睦的家就会很幸福。而现在的我,在各方面的阅历都比以前要多得多,现在的我,幸福就是那些快乐的记忆,忘记那些不愉快的记忆!(表明自己的幸福观)
  我能感悟到这些,是因为我看过一篇文章叫《幸福的篮子》,是尤·沃兹涅齿斯卡娅写的,在她美丽的文字里,我感到她心中的幸福有向外散发,让每个读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幸福,从而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她有一个篮子,里面盛满了幸福,那是多么的珍贵啊!她把幸福都收集起来,可以让她忘记生活中的丑恶,找到属于自己的珍贵幸福,她是多么地向往幸福,以至于让我觉得,幸福其实每时每刻都在身边,只是我没发觉罢了!(讲述幸福观的由来,文章思路有发展层次)
  那是多么美好的一篇文章啊!它让人们都感到幸福的所在。(过渡好,总结上文,为后文发展“建”了一个“驿站”,承上启下。句式上用感叹句,增强了感情力度)
  想要收集幸福,先要准备好一个“幸福之篮”,让它在你心中随着对幸福的渴望和憧憬慢慢形成。而且要足够大,不然可装不了多少!
  文章中还写到“幸福并不是成功、运气、甚至爱情……幸福就是那些快乐的时刻,一颗宁静的心对着什么人或什么东西发出的微笑。”初看到这里的时候,引发了一系列思考:幸福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可是世界上这么多人,每个人的思维活动都不一样,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一样,所以幸福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而我的幸福就那么简单,只要是快乐的,那我就很幸福了。(由自己对幸福的思考,扩展到他人,文章在此升华)
  我的“幸福之篮”里充满了属于我一个人的快乐,我希望把这些快乐带给大家,让大家因为我而感到快乐,让我周围的一切都快乐起来。那一刻,我的幸福也随之扩大,扩大,再扩大……(扩展得好)
  幸福不是一个人的,但幸福要靠自己去寻找,把你的幸福收集起来,看看有多少,你就有多幸福!(发出邀请,思想阳光,亲切动人)
  [总评]
  本文感情真挚,思想积极,把思想产生、发展、成熟的过程,有层次地展现了出来,我们常说散文是“心灵的故事”“写心灵因什么而感动”,本文正是这样,生动地讲述了心的灵动,思想的飞升。不足:语言还较雅气,内容有些空泛,个别细部在思想推敲方面逻辑欠严密。
  [升格技巧]
  关于写作文,我认为,述之于书面文字,则为文章;述之于口头,则为说话,无论文章还是说话,皆需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散文,心灵的故事”。尤其需如比,所以升格技巧一,理顺文章思路。让“故事”的起因、经过、高潮、结局,层次清楚;技巧二,明确观点,让文章中心清楚;技巧三,充实材料,让文章内涵丰富实在,不空乏;技巧四,锤炼语言。让语言更流畅,抒情味更浓。
  [作文升格]
  幸福的篮子
  (题目修改后更有散文味) 张陶燕
  小学时老师曾问我们:“同学们,你们觉得什么是幸福?”
  “幸福就是永远都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幸福就是尝遍世上的美味佳肴。”
  “幸福是和朋友在一起永不分离。”(把原文的句式疏理成较规范的排比句,比原文更抒情)
  答案五彩缤纷,而幸福究竟是什么呢?(用设问承上启下,紧紧吸住读者)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思考了。
  我以为我找到了答案。学习好,受长辈表扬就是幸福。稍微懂事一点时,我又认为只要有一个完整和睦的家就是幸福。现在,我发现幸福其实很寻常,它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它就在我们的眼睛里,它就在我们的心里。只要你去感悟它,你就能找到它。(理顺了思考过程,明确地表明观点)
  我能感悟到这些是缘于我读过的一篇美文,那是尤·沃兹涅齿斯卡娅写的《幸福的篮子》。她曾经一度悲观失望,愁眉苦脸地埋怨生活中的不公。有一天她到公园散心,遇上一个老太太,二人一番倾心交谈,她由衷地感受到了幸福。她有健康的身体发育正常的四肢,有空闲的时间坐在草地上享受明媚阳光……一切都是幸福而美好的。(补充了使“我”感情飞升的缘由,让文章内容充实)她把获得的幸福收集在她的篮子中,她发现“幸福不仅仅是成功、运气、甚至是爱情……幸福就是那些快乐的时刻,一颗宁静的心对看什么人或什么东西发出的微笑”。(保留原文的中心句)幸福原来可以这么简单?从此,我的生活中也有了一个篮子,它叫“幸福”。(让“幸福”独立出来,突出语题)
  我甚至还发现,其实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之篮,虽然每个人思维方式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但幸福人人拥有。它是一颗宁静的心面对世间发出的微笑,它可以是口渴时的一杯水,它可以是出门时父母的一句叮咛,它是爱迪生历经失败后的成功,它是八年抗战胜利时人们的欢欣,它是改革开放后人们奔小康的幸福……(补充了具体的事例,使扩展幸福更具体)
  我的幸福之篮里充满着幸福,今天我也像尤·沃兹涅齿斯卡娅把它们收集起来,写成本文,与你分享,愿你找到你幸福的篮子,找到属于你的幸福,亲爱的朋友,请让我们一起,用眼睛,用心灵,用微笑去感受幸福,不断地往里装进新的东西,让幸福的篮子不断充实,让你的幸福也随之扩大、延伸。不要怕幸福之篮装满后溢出来,与人分享幸福你自己也更幸福。(补充了具体做法)
  赶快行动起来,准备好你的幸福之篮,从此,做幸福的人。(发出邀请,比原文更有激情)
  [总评]
  升格稿在原文基础上明确地归纳出中心:“我发现幸福其实很寻常。它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它就在我们的眼睛里,它就在我们的心里。”用排比句,句式整齐,感情浓郁,给人印象深刻。紧接着这样写道:“只要你去感悟它,你就能找到它。”在明确提出观点后,下文便围绕它铺叙展开。升格稿还丰富了事例和怎样做,使文章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实在。升格后,语言更流畅,段落更清楚,话题更突出,使文章有意蕴有激情和感召力。 戴雅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