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揭秘中考作文常见类型写作技巧:兴趣爱好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8 21:00: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兴趣爱好类作文

【写作提示】

1、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它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当同学们对某件事情或某项活动时,就会很投入,而且印象深刻。

2、中学生正处在活力四射的年龄,或多或少,每一位同学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喜欢读书作文,或喜欢琴棋书画,或喜欢效仿姚明贝利。同学们浸润其中,可以张扬自己的个性,抒发自己的情感,陶冶自己的情操。

3、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写入作文中去,宜选择某一方面的兴趣爱好加以深入细致的描写,同时要写出这种兴趣爱好给自己带来的深远影响。

【佳作欣赏】

不知什么时候,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书法。

得益于有具爱好书法的老爸,我从来都不缺少欣赏这种艺术的机会。也许是没得到这方面的遗传,我的字总是一副禁不起风的样子,扭扭歪歪是家常便饭。

于是,有一天下决心要练好书法的我,在老爸面前信誓旦旦——“爸,我一定要练好字!”

老爸点了点头,面带微笑地把我领到他的书柜旁,开了锁。这曾经是我的禁地啊。

带着一丝好奇,我随便拿了几本翻了起来。哇,这叫什么字,龙飞凤舞,谁懂啊?再看,天啊,这字看起来圆滚滚的,又胖又难看!我不解地看着爸爸,爸爸大笑,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他不告诉我为什么,只拿了三本书给我,让我挑喜欢的练。

像抱着珍宝一样,我把它们抱回自己房间,迫不及待地翻看了起来。第一本《颜体》,就是那些“胖子字”,我不喜欢,便另拿了一本《欧阳询楷书》。

一翻开我便被迷住了,他的字,刚劲有力,虽然大多为碑文,但仍掩饰不了那种气势。一竖一横,一撇一捺,一钩一提,我仿佛看到了竹子,看到了雄鹰的翅膀,看到了大海。于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崇敬之情,提笔临摹。但是失望很快包围了我的心——无论如何仔细、用心地去勾勒这一笔一划,我手下的字和书上的,总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跑去问爸爸,问他怎么练,他说:“你先练简单的,再练复杂的。只能告诉你这么多,其他的靠你自己去领悟吧。”

静下心来,再提笔,在欧阳洵的作品上批一些简单的字,然后临上数不清的次数,我发现自己好像知道了些什么,比如哪一笔应收,哪一划应舒……

就这样,反反复复地,一个月过去了……

当我再次翻开《欧阳询楷书》时,发现这时看到的,和以前看到的,仿佛有所不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爸爸让我继续自己走下去。

一次我连续写了两个小时,感到不耐烦了。最终,不耐烦战胜了兴趣,我探寻的脚步停止了……

爸爸说:“你仔细品味一下吧,了解欧阳询的性格,读读他的生平,会对你有帮助的。”

一个月后,当我再次拿起《欧阳询楷书》时,我终于发现了我一直苦苦寻找的东西。仔细品析他的《九成宫》和《皇甫诞碑》,前者是创作于放荡不羁、锋芒毕露的青年时代,后者却是在皇帝的要求下创作的。前者结构豪放,笔划有力,充满热情;后者趋于严谨,收敛了不少。

在这一笔一划的世界里,我想始终都以这种“寻”的姿态前进着,为的只不过是精神上的享受和恍然大悟的愉悦罢了。

【参考题目】

我的另一片天地

【范例】

我的另一片天地

花丛是蝴蝶的天地,蓝天是白鸽的天地,大海是海燕的天地,丰富多彩的报刊就是我的另一片天地。

人们都说家长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十分重要,我就是从小看着妈妈剪着一张张的报纸长大的。小时候曾经不理解,问妈妈为什么要把好好的报纸剪成一块地块的。妈妈笑着说,这并不是随意胡剪的,而且是把阅读时认为比较重要的东西剪下来,再归置到一起,就是一个既省钱又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了。于是,“剪报”这一词在我稚嫩的心灵里埋下了种子。

后来,我上了中学,随着阅读量一天天加大,“剪报”这颗种子开始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了。起初,我仅仅是模仿妈妈的样子把看到的重点内容随时剪下来,再拿夹子夹起来,后来我突发奇想:何不把这些剪报做成个册子保存起来呢?于是我把原来用过的美术书、音乐书都找了出来,包上漂亮的塑料皮,把剪报用胶带粘在上面,还写上了栏目名称:“文学宝库”、“知识之窗”、“世界真奇妙”、“题海”,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这样一来,比原来整齐多了。剪报锻炼了我的辨别能力。每当我遇到一篇比较好的文章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它剪下来,然后在脑子里过一遍,想想它应当属于哪一类,想好了才把它贴好。渐渐地我发现值得收藏的东西远远不止那四类。于是我又开辟了新栏目:“名人轶事”、“谐趣园”、“漫画集锦”。

剪报不仅给我的课余生活增添了光彩,它还确实是一流的第一手材料。班里的板报、墙报、手抄报都离不开我的剪报。每次班长把任务分配下来,其他同学都冥思苦想,四处找材料,只有我,拿出剪报本,一查便得了。

一次次的改版,一次次的革新,每当我开辟新专栏的时候,总要千方百计把它剪满,贴满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多读书,多看报。

我真心地热爱着这片小天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