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揭秘中考作文常见类型写作技巧:亲情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8 20:53: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亲情类作文

【写作提示】

1、“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在所有的感情中,最质朴、最无私、最感人的莫过于父母之情。因而,几乎所有的记叙文都可以用这一类素材。

2、要想写好这一类作文,必须要有浓烈的感情作铺垫。要善于选取日常的小事来展现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

3、一定要对材料进行裁剪,筛选出精当的材料。不要总是下雨天给我送伞,生病时背我上医院等材料。

【佳作欣赏】

一缕温暖的阳光

母爱,似一缕温暖阳光照耀我的心灵,闪闪发光。

——题记

“你烦不烦呀,我知道我要好好学习,你就别再唠叨了!”我再一次高情绪地反抗着母亲的话语。

母亲只是默默低下头,无奈地说:“妈妈只是想告诉你,你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走,学习很重要。”我不耐烦的掠过母亲身边,“砰”地关上了房门。“每天就知道说学习,真是烦死了!”我在心里碎碎地念道,却不知在房外的母亲以是泪流满面。

傍晚时,偶尔经过母亲房间,只听到一声声的抽泣声,我不敢推开房门,因为那是我不想看到的,母亲轻声说:“孩子,妈妈真心是为你好,你叛逆我不怪你,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都是这样,但妈妈只是想让你好好学习,走好未来的路。孩子,妈妈爱你!”听到这一席话,在房外停留多时的我不知何时已潸然泪下,我内心非常愧疚,不知如何是好。回到房里,我觉得非常对不起母亲,泪水不自禁哗哗滑落,我苦思冥想:“要怎样对母亲道歉呢?”

我灵机一动,找到一个粉红色信封,在里面放一个卡片,上面写着:妈妈,对不起,我知道我不懂事,让你伤心了,我错了,真的对不起,妈妈,我爱你!我偷偷的把它放在妈妈门前,自己蹑手蹑脚的回到了屋子。

第二天清晨,还未从睡梦中清醒过来的我,通过模糊的实现仿佛看到一个身影,啊,那是母亲。我睁开双眼,母亲正欣慰的笑着:“妈妈,对不起。”母亲一把楼我在怀里,我知道母亲原谅我了。突然,窗外照进一缕阳光,温暖着我的身体,更温暖着我的心。

母亲,是甘甜的雨露,滋润我的心田,我心灵的那扇叛逆之窗消失的无影无踪,而那缕温暖阳光照耀的那扇心灵之窗正闪闪发光,发光……

【参考题目】

1、家是什么?是难舍的亲情,是温馨的集体,是亲爱的祖国。在这里,父母用慈爱的伞为儿女撑起一方晴空,儿女用孝顺的心给父母奉上一缕慰藉;在这里,洋溢着浓浓的师生之情、伙伴之谊……

请以“有家真好”为题写一篇作文。

3、我不再

【优秀范例】

我不再让母亲的泪水洗星星

抱着几本书,拖着两条腿,慢慢悠悠地向前晃。

黑乎乎的路,让我觉得闭了眼更安全。阵阵凉风钻进裤筒,使我全身汗毛倒立。仰头看着天上的星,忽明忽暗、令人眼晕。

到家了,甩开胳膊捶打着门,它似乎是出气筒,被我打得咣咣响,却又似在真空中,传不出半点儿声音。于是,我又上了两脚。靠在门上,依然仰头,只见星星无精打采地揉着睡眼,打着哈欠。周围的一切都沉浸在静美的夜色中。

门灯亮了,我直起身,爸披着大衣开门了,我无语,本能地走进屋。妈和平常一样,坐在沙发上数钱,一分一角的,让人心烦。我随手拿起书,看了起来。

一篇散文看完了,她依旧在那儿斜靠在沙发上,把钱币按面值分得清清楚楚。她左手拿着钱,右手向下捻,右手大拇指麻利地向下翻,一张一张的嘴不停地数着,时不时地停下来,愣一阵子,眉头一挑,在想着什么。

我和她坐在了同一沙发上,她发现了我目光移到我身上,“下自习了?”仅有的几秒空闲也在这几个字中更新丧失了。她低下头,依旧。

我忍不住了,愤愤地站起来,“我饿了!”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把钱收在一个包里,站起来,我俩面面相觑,“我给你热饭去……你饿了吧?”说话有些语无伦次。

扒了几口饭后,我见妈妈又坐在那儿,进行着同一个动作。我放下筷子,“妈,干嘛老数那几个钱,数来数去双多不了,你烦不烦?”这句没心没肺的话一出口,我的脑袋嗡地一下子涨大了,脸也变得火辣辣的。她听了我的话,静默不语,把钱收起来,站起身,把沙发巾理平,瘦弱的身体像秋天的枯叶。“你烦就不数了”,她机械地走出客厅。

我烦躁地心开始平静。我有什么资格教训她?我不痛快向她出气,她不恰愉快或痛苦时只是地默默承受,并且还要早出晚归地干活挣钱。那仅有的几十元钱是她一天的艰辛与汗水。仔细地数数,主第二天做打算,又碍着我什么了?我开始心痛。

躺在床上。月亮透过窗子望着我,仿佛变成了妈妈的眼睛——浑浊而深沉,月边的颗颗星星似泪花,打在我心上,好疼。

我望着她,泪水涟涟。我告诉她,我不是好女儿。泪水在心上烙下:“妈,我不再让你的泪水洗星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