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备考2020年中考】:联系实际胸臆创新,使作文返璞归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1/2 19:24:4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新课程标准围绕“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对作文教学提出了全新的理念。如何适应这一变革,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益和效率,使作文返璞归真,成为学生胸臆表现的主观需要,成为摆在作文教学面前的首要问题。
    联系教学实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初中作文创新教学:
    一、丰富语文活动,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  
  学生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贫乏,要想让学生写出生动可感的作文,就必须让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置身于浓烈的写作氛围中,才能使学生积累材料、提高认识,从而培养情感。在平常教学过程中,我指导学生多读多写,使得他们腹有文章、心有感悟、脑有联想。
  1、通过阅读丰富学生的阅历,充实其情感体验。
  许多作品的文学修养很高、生活哲理很深,我们学生的理解水平不高,生活阅历还十分欠缺。要避免阅读时间本来就不够还处于效率低下的窘况,我的做法是:开设阅读课,开展读书活动,让学生做到腹有读书。
  2、把命题的权力交给学生,让他们在有感的前提下自己命题作文。学生在无拘无束的心境中随意漫谈,袒露思想,真实表达。还可以进行专题作文活动,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些切近其生活实际的话题,在独立思考与共同讨论的基础上自由作文。
  3、把作文批改与讲评的专利还给学生,在自评与互改中体验作文的乐趣。长期以来,作文的批改与讲评是教师沉重的负担,几乎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可学生往往只是注意了分数,而并不在乎老师的评语。现在我把它交付出去,让学生自己去修改,自己去品评。  
    二、训练作文思路,规范写作的各个环节
    目前,多数中学生的作文思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忽视作文过程应有的基本环节,大多构思简单,匆忙下笔。不会立意,难以言之有理;不会选材,难以言之有物;不会结构,难以言之有序。思维狭隘俗套,平淡苍白,缺乏创新。
    我在训练学生的作文思路时,既要重视常规思维的发展,又要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训练“作文思路”要达成以下目标:
    1、严格作文“过程”的训练,理顺思维,合理结构文章层次,清晰有序地表达,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文习惯。
    2、让学生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教学中我让学生从多个写作“可能”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选取自信能写好并具有“可写性”的思路。通过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考,在比较中分辨出哪些是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从而选准自己的写作角度和思路。
    3、弥补阅读、生活等方面积累的不足,摹仿、借鉴他人成功的有价值的作文思路。因为让学生通过对范作进行语言形式、表现手法、行文章法乃至立意等方面的摹仿是快速提高作文水平的有效方法。
  三、强调学生写“个性作文”
  个性作文首要的是尊重自主。让学生说自己的话,抒自己的情,写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感受,这样才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创新。
  1、角度新。有一个全新的题目,仅仅是创新作文的第一步。接下来,是要确定写作的新角度。怎样指导学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构思作文呢?一是多向发散,寻找可写角度。二是捕捉生活、情感、理性等诸方面的瞬间感受,从各个角度深入挖掘。三是集中选择,确定最佳角度。
  2、材料新。材料是写作的基础。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话用来说明材料在写作中的意义和作用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人们常常把文章的主题比作人的灵魂,把结构比作人的骨骼,而把材料比作人的血肉。歌德说:“材料选得不好,一切艺术才能都会被浪费掉。”我们要让学生懂得:新颖的观点要靠材料来支撑,动人的感情要靠材料来表现,深刻的道理要靠材料来说明。我们要让学生懂得“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深刻道理,关注现实生活这个巨大的写作“故事库”,写出让人久读不衰的文章来。
  3、语言新。近几年的满分作文都在语言上占据了先天优势。文章是语言的艺术。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就是说好的内容要靠好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写作文的时候,注意不断地从个人的文字库存中采撷闪亮的“贝壳”来点缀文章的主题,使其生动、鲜明,富有吸引读者的魅力。让学生学会旁征博引诗句、名言、歌词、谚语等,概括有典型意义的成语、典故,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趣味性。另外,巧妙的运用修辞方法,也是使作文语言富有魅力的有效途径。
    作文教学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围绕新课改精神开展创新教学,重视学生实际写作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切实提高写作水平,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