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作文开头技巧集锦:词句立骨 吟咏成文
(作者:陆可爱 更新时间:2015/11/23 9:22: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词句立骨   吟咏成文
——中考作文组材技巧报告
如果把作文比喻为大厦,那么,材料无疑是大厦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了。如何把这些建筑材料组装成大厦,有一种常用常新、简单易行的方法——词句立骨法,即通过围绕一个中心词或中心句来组织材料,一唱三叹,反复吟咏,缀联成篇。请看来自中考满分作文的精彩报告:
1.一字立骨,情动于衷
所谓“一字立骨”法,具体说来,就是文章由一字(实则词或短语)生发开去,借助于叙述、描写、议论和抒情,一层一层地剖析,抒写特定的字,最后又由这一字回归、拢合而来,从而产生了一字之帅牵制全局的艺术效果。各个部分也因这一字的制约与驾驭,立意显得更为明确、凝练与深刻。比如浙江温州满分作文《惜》中写道:
惜,是一种凝视。……惜,痛惜,惜别这些唤起文化、唤起灵魂的安静。
惜,是一种回归。……惜,爱惜,爱惜这份难得的,远古的回忆与安详。
小作者把自己惜古怀古的情结,寄托在古老的建筑上,寄托在城市的角落,那份感伤与留恋,那份痛惜与炽爱,在考生的生花妙笔之下静静流淌,动人心扉。文章紧紧“惜”一字层层渲染,反复吟唱“惜古情结”:凝望古典的雅致,回归古典的安详,沐浴古典文明的润泽。读完此文,我们不禁为考生的语言与情韵所打动,语言含蓄柔婉,全文洋溢着缠绵婉约的情致,充满着诗情画意,深深为考生不俗的才情与细腻的情思所打动。细读文章,便会发现,作者巧用一个“惜”字贯穿全文,前后勾连,文章条理清晰,思路缜密,结构谨严,浑然一体。“惜”字立骨,以情动人。
2.一字立骨,见于标题
题目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文章内容与读者情感的第一个接触点。文章有一个好题目就如同人有一双美丽传神的大眼睛,一顾一盼,蕴藉无穷,令人“心动神凝”,见之忘俗,兴味盎然,欲罢不能。用“一字立骨”法,巧拟标题,能使文章光彩照人,魅力四射,使人迫不及待地一睹为快。比如江苏扬州满分作文《吃意盎然》中写道:
吃之雄壮篇
吃之浪漫篇
吃之辛福篇
全文三部分,都围绕“吃”字精设小标题,既紧扣全文标题,又提挈本部分内容,篇幅大致相当,呈现均衡之美。同时又以第三部分总括前两部分,第三部分标题中的“辛福”,看似别字,其实别具匠心,是“辛酸与幸福”的意思,这样的感慨建立在前两个部分铺陈描绘的基础上,将全文提升到对文化的反思的高度上,立意深邃。“吃”字立骨,吃意盎然。
3、一词立骨,万箭攒射
一词立骨,顾名思义,指的是用一个关键词去连缀写作内容,营造文章结构,抒发作者情感等。比如山东济宁满分作文《幸福小语》中写道:
幸福是什么?
司马迁说:……
陶潜说:……
李太白说:……
刘禹锡说:……
陈景润说:……
林肯说:……
甘地说:……
我说:……
文章以“幸福是什么?”开头,引起下文;以“我说”结尾,总括上文;中间分为几个段落从不同的方面来阐释什么是幸福。由总到分再到总,浑然一体。在短短的一篇文章中,运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分列了李白、陈景润、林肯等七个人的幸福观,起到了“万箭攒射”的效果。作者丰厚的积累可见一斑。“幸福”立骨,万宗归心。
4、短语立骨,纵横捭阖
短语就是词与词的组合,短语立骨就是词组立骨,指的是用一个关键短语去连缀文章内容。如山东日照满分作文《给我一个牵手的机会》中写道:
我愿与你同醉
我愿与你共舞
我愿与你共饮
文章的小标题比较清新,作者反复运用“我愿与你……”这个短语结构全文,我愿与你同醉、共舞、共饮,拉近了作者跟他们的距离,结构上显得一目了然,而且每一个段落的结构都基本构成排比,作者从唐朝的李白写到宋代的苏轼、李清照,用自己独到的见解诠释他们的人生,纵横捭阖,大气磅礴,堪称佳作。“我愿与你……”立骨,一唱三叹。
5、一句立骨,回环往复
“一句立骨”是指有一句话在文中反复呈现,贯穿始终,构成文章的基本骨架,显示行文的思路。采用“一句立骨”的技法,能使文章不蔓不枝。思路清晰,中心突出,具有回环往复、一唱三叹之风。使用这一技法要注意:“一句”要倾情打造,力求生动、凝练而富有意味;“一句”要适时呈现,力求自然、恰当而有意义。如湖北仙桃满分作文《人间何处无风景》中写道:
人间何处无风景!看,美丽的大自然:……和谐的自然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读,厚重的文化史:……深邃的文化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瞧,智慧的结晶:……人们的勤劳与智慧,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听,生活的回音:……硬币发出的清脆的响声是乞丐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的回音,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品,爱的细节:……伟大的无私的真诚的爱,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只有我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就能创造一个和谐、厚重、充满着真善美的人间。
全文的结构在形式上呈现并列的关系,每一段均以“人间何处无风景”开头,构成了排比段,严谨圆润,而在中心表达上则呈现递进的关系,分别从“自然”“文化”“生活”“爱”等方面来突出中心,由虚到实,由物及人。每一段的开头扣题,每一段的结尾紧扣开头,显得中心突出,主旨明确。文章结尾一段,则是在总结上文的基础上升华中心。“人间何处无风景”立骨,摇曳多姿。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