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作文开头技巧集锦:豹尾留影 美丽动人
(作者:陆可爱 更新时间:2015/11/23 9:12: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豹尾留影   美丽动人
——中考作文结尾技巧集锦

 
古人云:“一篇之妙,在乎落句。”一个亮丽的结尾,不仅仅是收束全文,而且能起到总结全文,深化主题或发人深思,耐人寻味的效果,给人以豁然开朗、心中一亮的审美快感,令人回味无穷。请看来自中考满分作文的美妙收尾:
1.余音袅袅,回味无穷
例1.我渴望的白翅膀太多太多,我的梦想不断……(重庆满分文《白翅膀装饰着我的梦……》结尾)
文章主体部分用“给我一双穿越时空的白翅膀,我愿穿过时光隧道,去探寻李白的唐朝”、“给我一双白翅膀,把我带到拥有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给我一双白翅膀,把我带到那些遭受战争的国度”、“给我一双白翅膀,把我带到美丽的威尼斯”四个表面上相对独立处于并列关系的部分组成,分别从历史、文学、现实、未来四个侧面有利地支撑了主题,使文章既具层次感,更具厚重感。结尾用省略号,完成了由具体到概括、又点到面的升华,使文章的内涵更丰富,文章的情理更深厚。
2.照应开头,首尾圆合
例2.这一天,爸妈从战争到和平,跨越这条鸿沟是那么的不易,又是那么的容易。吃饭时,我分别为爸、妈夹了菜,幽幽地说:“请你们记住这一天。永远永远不忘记。”爸爸妈妈使劲地点了点头。从他们坚毅的眼神里,我相信,这次他们的诺言将永远实现。(上海满分文《记住这一天》)结尾)
文章开头写父母的“战争”,此处结尾写父母的“和平”。在结构上,起到了首尾照应的作用;在内容上,从“战争”到“和平”,突出了作为“和平使者”的“我”的功劳;从情感上,强调了家庭和谐的渴望。
3.人物对话,点出题旨
例3.回家后,妈妈关切地问我:“下这么大的雨,是怎么回来的?”我趴在妈妈耳边,悄悄地对她说:“是天使用爱的翅膀将我送回来的。” (重庆满分文《天使的翅膀》结尾)
一次遭雨、一次受助如何与“翅膀”话题联系得上?这全得益于文章最后的画龙点睛:“是天使用爱的翅膀将我送回来的。”原来,有了天使的翅膀,爱心就可以到处飞翔。
4.相得益彰,完美组合
例4.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让心与心更近些吧,去关注一下这传达母爱的栀子花的花开花落吧!我坚信:栀子花香会永驻心头!(山东滨州《让花香永驻心中》后记)
考生别出心裁地设计了题记尾记,题记语言精美,蕴含深刻,富设置悬念,扣人心弦——为何花如此不受人注意?后记又与之遥相呼应,升华主题。
5.立意深远,博大深重
例5.记住这一天,我们送别了迷茫,我们走向了自强;记住这一天,我们不再畏惧风雨,我们万众一心;记住这一天,我们昂首阔步,我们迈向新时代。(上海满分文《记住这一天》)结尾)
本处结尾,是议论抒情的点题,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且每一小句分别与上文相照应。小作者能跳出了个人生活的小圈子,将视野放大,心胸放宽,用他的心装下了中华民族的喜怒哀乐,从广博的角度,从历史的深度,记下了一个个令我们无法忘记的“这一天”。光从这点上说,本文就令人叹服。
6.托物言志,感悟深刻
例6.我幡然醒悟:舍弃是一种智慧!梧桐你用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妙,服从自然而有抗挣自然,畏惧自然而又洞悉自然!梧桐你早早的落叶,其实不是妥协,不是退缩,而是早早地积蓄来年生长的力量!
看着满地的落叶,我仿佛听到了你潜滋暗长的声音!(山东莱芜满分文《其实并不是这样》)
作者从深秋中梧桐落叶的自然现象出发,从一次突然而来的狂风对梧桐的影响入手,写出了梧桐懂得舍弃的道理。此处结尾,卒章显志,升华了主题。
7.含蓄蕴藉,意境深远
例7.其实,愤怒只不过是用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其实,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其实,有一种幸福离你很近……(天津京满分文《有一种幸福离你很近》结尾)
小作者从追求幸福的大众化话题中走出来,而是从人们容易忽略的地方,提醒我们应去珍惜身边的、眼前的幸福。此处结尾既呼应文题,又总结全文,更耐人寻味,真实言尽而意无穷。
8.收束自然,水到渠成
例8.由上述种种,足见人生前进的动力主要来自阻碍的力量。(北京满分文《动力来自阻力》结尾)
这篇文章论证层次清晰,先后分两层论述。每层论证时侧重使用举例论证,举了大量的名人事例,来证明论点,论据新颖、充足。先谈人生中的阻力是什么,是痛苦和不幸,这是人生中必然存在的。再谈阻力的作用和意义:是前进中的动力。此处结尾总结全文,归纳中心论点。
9.语言精美,精彩无限
例9.徐志摩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有了心中的康桥;
达芬奇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成就了蒙娜丽莎的微笑;
苏轼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有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相信自己是金子,才能成就我自信一生和光明前途。(山东临沂满分文《我是金子》结尾)
此结尾以排比形式出现,工整而有余味无穷、余音绕梁的效果。前三个排比段,化用经典,了无痕迹。此结尾收束得如此铿锵有力,将自己的自信催化到了最高点!
10.揭示悬念,突出主题
例10.她在心中默念着:“关心——天使,谢谢你了!有你的关心,是我一生的幸福!”(山东菏泽满分文《别样的“幸福”》结尾)
这是一篇悬念迭起、波澜起伏的考场满分。作者从自己侥幸的翻硬币写起,令人想不到的是结果竟然是准确的,之后,又写到了突如其来的“小纸条”更是神奇,充满悬念;文章的结尾作者写最后一次见到小纸条,才明白他的用意。在文章的最后,我们依然不知道小纸条是谁的创作,但那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小纸条”已经起到了它的作用。此处结尾表明:“她”终于明白了“小纸条”的用意,她为自己遇到这样的默默帮助而感到“幸福”。至此,感情得到了升华,主题得到了突出,文题得到了呼应。
11.形式新颖,个性十足
例11.【笔者感言】自己的幸福自己去创造选择。不管你选择的是那种生活,只要你从其中获得了幸福,那你就是幸福的主人。(天津京满分文《论坛里的“幸福水”》结尾)
此处用一句话来总结文章的主题,表达笔者的感言,可谓言简意丰。这篇满分文构思巧妙,视角新颖,用论坛发贴的新颖形式,来诠释幸福的内涵。上文选取的发贴人的职业宽泛而具代表性,几乎囊括了社会上的各行各业,这又是小作者超出于人的地方。因为本文想表达的是幸福的内涵在一百个人心里就有一百种不同的面貌,因此,没有比这里通过不同职业的人的口道出幸福的内涵的方法更妙的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