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专家指导秘籍:中考作文复习第六讲之“审题”与“拟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1/5 19:33: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六讲再说“审题”与“拟题”

  例1:有这样一个作文题,题目首先介绍了一名叫张海山的同学的故事,然后说:“在你周围也会有张海山那样既有长处、也有缺点的同学,请你以《我最了解他(她)》为题,把他(她)写出来。”

  要求:1:要适当穿插一些抒情和议论。2:不少于800字。

  由于审题不周密,可能出现的跑题情况:严重跑题——写父母、老师;基本跑题——只写优点,未写缺点;一般跑题——没写出“了解”(与我的关系);“马大哈”式的跑题——没有抒情和议论、没有用第三人称写。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拿到标题之后,首先要有一个意识——一定不要跑题。包括文体、范围、人称、引伸意义、关联因素、字数、特殊要求等,都要紧密扣题。

  扣题,首先要分析题目规定了什么、没规定什么,规定的,你一定要“遵命”;没规定的,就给了你一个自由“创造”的天地,一定要利用好。要注意开篇点题、文中带题、结尾扣题。

  在生活中,你干过“遵命”的事情吧!比如妈妈让你去买菜,她在下达买菜这个“命令”时,可能有一些规定,如时间(快去快回等)、地点(到附近市场)、内容(买芹菜)、数量(2斤)……甚至还会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如“买新鲜的”。但是,除了规定的以外,都是没规定的,这就要看你的本事了。

  怎样才能买好菜,让妈妈给你打一个高分呢?比如妈妈让你去市场快点买回菜来(妈妈正在淘米做饭,很快就要做菜了)。这个命令主要规定了时间,其他没规定。当你跑着买回来妈妈爱吃的新鲜的韭菜、数量不多不少、花钱也不多,妈妈一定会夸奖你的!妈妈规定的,你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跑着回来的);妈妈没规定的,你也做得很好(买了妈妈爱吃的菜),怎能不得“高分”呢?

  作文扣题顺口溜:题目规定先搞清,没规定要再弄明,人、时、地、事、因、经、果,理、物、季候和环境。规定之处必满足,规定之外任你行。

  例文:一 片 落 叶

  秋风飒飒,秋叶悬挂在树枝上索索发抖,随时都有落下来的危险。就在这时,一阵更大的风刮过来,有几片叶子支持不住了,在树上挣扎了几下,便颤微微地从空中飘落到地上,躺在那儿不动了。

  我放眼望着前面的小路,只见那一片片枯黄干燥的落叶遮盖着小径,人从路上走过,踩着树叶,发出令人惬意的响声。我被这秋景迷住了。

  正当我出神地望着这些落叶的时候,爸爸从后面走了上来。也许是见我盯着落叶,便说:“你看,这些叶子大多数是背面朝着天的。”我不由地再一次把目光移向落叶,果然,绝大多数的落叶都是面朝地,背朝天,成为一个小小的拱形。

  这个有趣的现象吸引了我,继续往前走去,发现不论哪儿都是这样,而我以前却未曾注意到这个问题。

  我问爸爸这是为什么。爸爸却不急于回答,反而问我:“你们学校初一已经上过植物课了吧。叶的结构难道没有讲过吗?”我点点头表示已经学过。

  爸爸又说:“难怪你的《植物》学得那么差。”说着,他指着一片落叶比划道:“树叶的面与背的构造是不同的。叶面表皮下的细胞结构紧,而叶背的细胞排列得比较疏松。这两种结构不同的细胞层,形成了树叶‘背’、‘面’不同的比重,在树叶飘落的时候,自然是结构紧而重的一面先落地了。”

  听了这段话,我才想起老师上课时讲的栅栏细胞与海绵细胞,我越发佩服爸爸了。我问他:“你怎么会知道这些呢?”他笑了笑说:“谁像你只看见树叶掉下来,却不看它掉下来之后的样子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爸爸说得不错,我不仅应该进一步探究现象,而且应该进一步探究现象所蕴含的道理!

  这篇例文的文题起得就很好。针对文章的内容,还可以起出别的文题,比如:

  《我和爸爸在一起》——(不新颖、内容反映不明朗)《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不生动、缺少文采)《一件小事》——(空泛、“题”“文”扣得不严)…… 而《一片落叶》既反映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又显得生动、新颖、有文采,醒目而不俗,能够吸引读者往下读。

  拟定题目的要求:一要贴切,恰如其分,做到“题不跑文”;二要简洁概括;三要通俗易懂;四要清新不俗;五要富有吸引力,令人难忘。要做到这些,开始作文的时候,应该练习一篇文章多拟几个题目,从中选择一个最好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