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专家指导秘籍:中考作文复习第三讲之构思和创新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1/5 19:26: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三讲构思和创新

  一:训练目的

  构思是文章孕育过程中的思维活动。构思是贯穿写作全过程的。构思包括材料的选择、主旨的确立、框架的构建等。构思指导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指导学生理清写作思路。写作思路就是作者对客观事物的观察、理解、认识的反映。事物在作者头脑中经过分析、综合、加工,形成印象,态度、情感,思路的形成就是使之条理化的过程。思路体现在文章中就是文章的线索和结构。思路是否清晰,是否严密,直接影响到文章主旨的表达。

  二:如何进行构思呢?

  1: 结构要作到凤头。猪肚、豹尾(元•乔梦符)

  古代学者陶宗仪对这六个字的解释是“大概起要美丽,中要浩荡,尾要响亮。”

  头要像“凤头”——漂亮、俊秀;主干要像“猪肚”——饱满、充实; 结尾要像“豹尾”——飞扬、有力。这是对一般文章的要求。

  2:行文上要有“钢筋铁骨”,也就是文章要有贯穿全文的线索,要有巧妙的伏笔和照应。如现代建筑在水泥浇注中必须内含一定粗细规格的钢筋,才能使建筑物坚固。

  3:段落间要有“桥梁”、“针线”。也就是要有恰当的过渡和照应。许多文章之所以出现松散、隔断、硬接、硬转的毛病,与疏于过渡照应有很大关系。

  构思要注意:

  (1):要反复斟酌材料跟中心意思之间的切合点。(2):要用心感受材料,对材料作细致的分析。(3):要养成锻炼思路的习惯。

  总之,构思要做到“有物”、“有序”、“有情”,文章才能做到有血有肉。创新就是指在作文中有自己新的构思、新的材料、新的立意、新的表达。

  首先是内容上的创新。内容新,有两点意思:往大处说,要写社会生活中的新事物,特别是具有鲜明时代色彩的事物,要使人感到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进步;往小处说,要写属于自己的东西——自己经历、体验、感受中那些富于个性特征的东西,它们是独一无二的,也是能够打动读者的。

  (1)角度要新。能从一个特定的侧面来反映一个集体、一个人物的精神风貌,效果更好。角度新,同样可以使人耳目一新。

  (2)写法要新。一是要借鉴别人的写作经验,学习别人的写作手法。如运用对比手法、误会——发现手法;悬念手法;一波三折手法等等。二是要不断地总结、积累自己的经验,凡写过的文章都要认真思考,哪些地方写得好,哪些地方写得不好,原因是什么;如果有兴趣,不妨尝试着换一种写法,再作比较。这就是创新的起点。

  (3)细节上创新。如:作文的开头加一个恰如其分的“题记”;给主标题拟一个合适的标题;每一个段落拟一个精彩的小标题;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运用;有条件的,还可以使用对比映衬和象征的表现方法。

  二:作文提示

  1:作文题目:在新的起点上

  提示:从审题来看,本文的题眼是“起点”,起点是相对走过道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相对某个阶段,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每个人是这样,每个集体,每个家庭,每个国家也都如此。从构思来看,新的起点不是对过去的总结,而是对未来的展望,对未来的规划以及为实现这规划而付诸的努力。从创新角度上,要有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规划,不要人云亦云。从文体来看没有限制,因此,你可以根据所选材料拟一个副标题,进一步明确文章的主题思想。

  2:作文题目:春雨

  提示:此题有虚、实两重意义:实指春季的雨;虚指春雨的象征意义,如造福人类的精神。(及时雨——亲切教诲的风范。突出表现“润物细无声”的特点)题目比较空灵,可以展开自由的想象和联想。文体不限,可以写成散文,也可以把春雨作为背景,写一篇记叙文;既可以写春雨中所发生的事,也可以写恰似“春雨”一般的人,还可以写父母师长“春雨”般亲切是教诲……当然也可以写成说明文或议论性文章。

  [例文]良 师

  上小学时,我一直是个自卑的人。因为笨,因为脾气倔强、性格孤僻,没人愿意做我的朋友。每次排座位,老师总让我坐在最后一排。

  坐在最后一排的大都是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我跟他们无话可说。想看看黑板,抄抄笔记,又无能为力。谁叫我从小喜欢课外读物,又不注意看书姿势,成了近视眼呢!所以每节课只能呆呆地看着黑板,愣愣地看着书,或做一点小动作。

  临近毕业的那个学期,原班主任“跳槽”了,来了一位新班主任。她年纪轻轻,穿着一身洁白的衣服,齐耳短发。一笑,两个酒窝就露了出来,模样甜甜的。

  “我叫 XXX ,我对每个同学的情况,都会了解得清清楚楚的。”她微笑着自我们做自我介绍。

  我不屑地看了她一眼:她真有那么大神通?她会知道我是近视眼吗?她会知道我不想坐最后一排,却又倔着性子坐在最后一排吗?她会知道……

  没想到过了几天,她真的注意到了我。那是一次语文自习课,大家都做着作业,我也摊开作业本,假装做起来。其实,除了造句之类的可以让我自由发挥的题目外。其余的我根本不会做。突然,她走到我身边问:“你在写什么?”说着拿起了我的作业本。

  从未受过如此“礼遇”的我,心头不禁一暖,但仍趴在桌子上,等待着早已习惯的雷霆风暴。不料她微微一笑,问我道:“这些都是你做的吗?”

  “嗯!”。“真不错。花骨朵们在树枝上倾听着春天,多有灵气啊!可你为什么不说倾听春天的脚步呢?”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