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主题作文指导与演练15题:“快乐心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31 9:46: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热题回放】

  1.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2011·浙江绍兴)

  2.快乐,来自于(2011·江苏无锡)  

  3.微笑(2011·湖南益阳)  

  4.笑了(2011·内蒙古巴彦淖尔题一)  

  5.聊一聊快乐的往事(2011·贵州安顺题一) 

  【难点攻坚】  

  快乐是一种常见的感受、情绪,对于大家来说,一点儿都不陌生,写起来一定有话可说。可具体到作文中,问题就来了。一眼望去,都是因为得到父母亲的关爱呵护而快乐,或是妈妈端过来一杯牛奶,或是晚自习回家亮在窗口的一盏灯,或是晚饭桌上一家三口的其乐融融;要不就是读书学习上的快乐,因考了好成绩获得了老师同学的夸奖而快乐……千篇一律,让人看得昏昏欲睡。作为初中生,同学们的生活经历大致相同,选材上撞车的几率比较大,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那怎样才能在众多的快乐主题作文中脱颖而出呢?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逆向思维,提炼出别具一格、新颖深刻的立意来。快乐是一种自然的、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还可以在平凡之中寻求快乐,在磨难之中寻求快乐,在曲折之中寻求快乐。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艰辛,不管眼下的生活多么无奈,只要心中常驻快乐的阳光,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你就会发现,无论光明处还是黑暗处,快乐无处不在。  

  综观近几年中考作文,有不少的快乐主题作文全篇只是简单罗列生活中的几件事情,没有具体细节,泛泛而谈,味同嚼蜡。有些作文甚至事件之间没有区分度,内容重复,让人明显感觉是在凑篇幅。这些考场作文体现了构思上的缺失。片段式作文,须精心撷取生活中几个特定的镜头,选择几个典型生动的快乐片段,按照一定关系有机地组织在一起,让整篇文章汇成快乐的海洋。  

  除了精心选择一些典型的快乐事件外,同学们还可以全力构思一件事,运用倒叙插叙、抑扬生变、巧设悬念等手法,力求使情节波澜起伏,摇曳多姿。比如中考作文《微笑》,文章先用大篇幅的文字来介绍“我”的失落、沮丧、伤心等情感,直到结尾,才用一个梦中的“微笑”来收束全文,反面切入,前后对比,使得文章主题极为深刻。  

  【拓展演练】 

  1.同一景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比如落花,有人哀叹魂销香断,有人喜看落英缤纷,也有人说这只是季节变化而已,关键在于拥有一颗什么样的心。日出东海落西山,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呢?快乐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它不是财富,不是权力,而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灵。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快乐。  

  请以“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构思导写:“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中的“心”,指的是心情、心境、心态。快乐是全文情感抒发的重点,从导语中不难得出文章的主题:只要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就可时时处处拥有快乐的生活。文题旨在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生活中的烦恼挫折,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  

  2.作家周洪在其作品《我平庸,我快乐》中说:宁要快乐的傻子,不要忧郁的天才。他认为,追求为痛苦之源,平庸为快乐之本。正常人哪个没有烦恼?只有傻子才是“永远快乐”的!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感受?请以“快乐”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力求写出自己的真切体验与独特感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与人名。

【构思导写】

话题作文中的话题,只是一个写作的由头,旨在引导大家以此为中心展开联想,叙述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写作时切忌直接以话题为题目,这样极易导致文章大而空洞,泛泛而谈。同学们可先从文题材料中提炼观点:怎样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快乐之于人生有着怎样的意义?……进而确定立意,构思成文。

  【佳作展示】

  宁愿不快乐

  王务中

  人类真是进步了,偌大的地球,要不了一分钟就能从一极驰到另一极。只要有雅兴,找个美国人聊天就像去敲邻居的门一样容易。每天一张报纸,一台电脑,一份报告,一张光碟,一枕美梦,就是完整而有情趣的现代生活的全部了。于是,有人说:“我平庸,我快乐。”是啊,平平淡淡地处世,从从容容地待人,一边享受自我,一边服务社会,多“健康”的心态啊!

  沏一杯茶,懒懒地享受生活之乐时,我望着袅袅升起的雾气,突然入了神:大概是上个世纪初吧,当京官们也懒懒地在藤椅上品茶,在平庸中享受大清盛世时,是谁将莫高窟的文物盗走?是谁把荼毒生灵的“福寿膏”偷运?长椅上舒展的快乐背后,是激烈的拼杀、痛心疾首的耻辱与悔恨,在啃噬整个中华大地的骨肉,在狂饮百代中华儿女的鲜血!我怔住了,为历史,为躺椅上的平庸与快乐。

  如雨的马蹄,如雷的呐喊,如注的思潮,把我推向了“时空隧道”,让我在历史的关山中跋涉、搜索、思考。孔子不快乐,“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一个思索探寻着如何做人的圣人,用韦编三绝代替了肉味,用跋涉游说代替了纵情山水。屈子不快乐,“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一个愤世嫉俗报国无门的臣子,用孤愤的诗行代替了富贵,用汨罗江中的一圈涟漪代替了宠幸。辛弃疾不快乐,他在“闲愁最苦”的悲叹中“把栏杆拍遍”。他们都不快乐,但历史偏偏就铭记了这些不快乐的人。当时间洗去历史的铅华后,人们从这些铮铮铁骨、忧国忧民的不快乐的人身上,领略到了一种大快乐,这些圣人贤才的魅力光芒让千百年后的我们依然景仰。

  六朝的轻歌曼舞没被人记住,记住的是杜牧悲愤的《泊秦淮》;盛唐的歌功颂德没被人记住,记住的是杜甫的“三吏”“三别”。享受平庸的人或许在太平盛世可以快乐一生,但不甘于平庸的人却能在不快乐的跋涉中为后人掘出清凉的甘泉。较之二者,我宁愿不快乐。这也许很累,也许合不上当今流行音乐的轻松旋律,也许会失去所谓的“平常心”,但我依旧宁愿不快乐,并希望躺椅茶香中的人和我一样呐喊,一样奔驰,一样不快乐!

  (选自《初中生优秀分类新作文》)  

  【点评】文中批驳的快乐,是平庸的快乐,满足于安逸的生活而无所追求的快乐,即孟子所谓的“死于安乐”。作者紧扣“不快乐”的中心,思路纵横上下几千年,从在平庸中享受大清盛世的官员们谈起,到一生追求、一生不快乐的孔子、屈原、辛弃疾、杜甫、杜牧,用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有力地驳斥了这种“平庸的快乐”,振聋发聩,促人警醒。  

  【素材金库】  

  名句撷英——  

  幸福这东西就像星星一样,黑暗是遮不住它们的,总会有空隙可寻。我们在人生的历程中,不管犯了多少过错,产生过多少误解,然而,在过错和误解的空隙之中,不正闪烁着幸福之光吗?——泰戈尔  

  愚蠢的人,从远处寻找幸福;聪慧的人,从脚下根植幸福。——奥本海姆  

  所谓内心的快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快乐。——罗曼·罗兰  

  牙齿痛的人,想世界上有一种人最快乐,那就是牙齿不痛的人。——萧伯纳  

  幽默是心灵的微笑,最深刻的幽默是一颗受了致命伤的心灵发出的微笑。——周国平  

  名段赏析——  

  快乐是在心里,不假外求,求即往往不得,转为烦恼。叔本华的哲学是:苦痛乃积极的实在的东西,幸福快乐乃消极的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所谓幸福乃是解除苦痛之谓。没有苦痛便是幸福。再进一步看,没有苦痛在先,便没有幸福在后。梁任公先生曾说:“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看着一件工作的完成。”在工作过程之中,有苦恼也有快乐,等到大功告成,那一份“如愿以偿”的乐便是至高无上的幸福了。  

  有时候,只要把心胸敞开,快乐也会逼人而来。这个世界,这个人生,有其丑恶的一面,也有其光明的一面。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随处皆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小鸟跳跃啄食,猫狗饱食酣睡,哪一样不令人看了觉得快乐?就是在路上,在商店里,在机关里,偶尔遇到一张笑容可掬的脸,能不令人快乐半天?有一回我住进了医院里,僵卧了十几天,病愈出院,刚迈出大门,陡见日丽中天,阳光普照,照得我睁不开眼,又见市廛熙攘,光怪陆离,我不由得从心里欢叫起来:“好一个艳丽盛装的世界!”“幸遇三杯酒美,况逢一朵花新?”我们应该快乐。(选自梁实秋《快乐》)  

  【赏析借鉴】作为一代散文宗师,梁实秋优雅隽永的风格、旁征博引的潇洒、幽默机智的语言、自娱自乐的心态,每一笔都折射出其人生历练和对生活的思索与感悟。文段语言轻松、诙谐而又不乏自嘲,用字平常,而炼字之功却于平实处尽显,让人不由感叹中文之博大精深,顿生高山仰止之感。  

  【名事解读】  

  一位年轻人总因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困扰,遇到烦恼和哀愁总不能把自己的思想、情感置之度外,似乎非折腾到精疲力尽不可。一次,苦闷烦恼的他来到一座寺庙,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大师。大师笑着告诉年轻人,终南山麓出产一种快乐藤,凡是得到这种快乐藤的人一定会喜形于色,笑逐颜开,快乐似神仙,不知烦恼为何物。年轻人一听,非常高兴,为了得到快乐藤,连夜跋山涉水赶往终南山,去寻找快乐藤。没想到他历经千辛万苦得到了快乐藤,生子题3:温暖感动活中的烦恼事还一直缠绕着他,一点快乐的意思都没有。于是他又找到大师,说出了心中的困惑:“我已经得到了快乐藤,为什么仍然快乐不起来?”大师笑了:“年轻人,我早就料到你还会回来找我,其实快乐藤并非终南山才有,它是人人心中都有的东西,只要你拥有快乐的根,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能够得到快乐。” 

  【解读运用】快乐并不需要费尽心思地四处寻找,只要用心感受生活,你会发现:快乐就在你身边。起床时,你快乐,因为你迎来了生命中新的一天,有了新一天的起点;吃饭时,你快乐,因为你享受到了食物的美味,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学习时,你快乐,因为你收获了知识,正向着自己的理想目标一步步迈进。快乐,无需寻找,它就在我们心里。  

【适用话题】“快乐的真谛”“心境”“快乐的根”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