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中考主题作文指导与演练15题:“人生思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31 9:20: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热题回放

  1.我改变了 的色彩(2011·重庆题一)

    2.看着前方(2011·黑龙江牡丹江题二)

    3.升起心中的太阳(2011·山东潍坊)

    4.走一步,再走一步(2011·福建福州)

    5.青春,需要 (2011·黑龙江鸡西题一)

  难点攻坚

    十五六岁的少年,对人生还没有多少丰富的体验和深切的思考,写“人生思考”类文题,首先要过的是题材关。

    哪里能找到合用的题材呢?

    其实,这样的题材不必搜肠刮肚,更不必胡编乱造,只要沉入生活,身边俯拾皆是。以重庆题“我改变了(  )的色彩”为例,就可以写写自己的自卑心理呀。因为生理上的一点小缺陷,因为家庭经济上的一点小困窘,一直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没有别人好,因此一直默默努力,不懈奋斗,期望以良好的行为、学习表现赢得师长、同学的赞许。有一段时间,看了《林肯传》《拿破仑传》,才觉悟到:在很多杰出人士自信、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些自卑乃至屈辱的历史,这往往是他们超越自我的“涡轮增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自卑是一种灰暗的色彩;但在“我”的眼中,自卑不是自轻自贱而是自知自尊,是向上的车轮,是奋进的动力,有着一种明丽的色泽。在此题材基础上,可以拟题——“我改变了自卑的色彩”。

    你看,只要沉入生活,对生活有真切独到的感悟,身边到处是题材的麦穗。

    接着要过的是立意关。

    “人生思考”类文题,最好能以深刻的立意取胜。要想提升立意深刻度,首先要淬炼自己的思想,在初中阶段这个长身体、长才干,也长思想的关键期,建构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从作文训练的角度,应着重强化由表及里的思维训练。看问题不能总在表面滑行,要能通过相关联想、相似联想和相反联想,准确地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

    譬如话题“一念之间”,有一篇佳作,写到了项羽的一念之间:“一念之间破釜沉舟,他在巨鹿演绎了一部‘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战争神话;一念之间的仁慈,他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却为自己编排了一场霸王别姬的悲壮结局……”作者没有停留在表象上,而是由现象探究本质:“一念之间往往源自平日里性格和思想的积累,正是它们决定了我们一念之间的选择。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冲动……因为妇人之仁,狐疑猜忌,还有不敢面对失败,再让项羽选择几次,他也一样会放虎归山,气走亚父,自刎乌江……所有冲动的故事后面,其实都有一个稳定的性格和思想因素,是它们决定着人生的成败。”这样,由表及里的剖析,使得说理透彻而深刻。

  拓展演练

    以“ 出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构思导写: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可以补题为“带着行囊出发”“重新出发”等,最好能补一个新颖又别具深意的题目。然后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寻找贴切的素材。“带着行囊出发”可以写自己带着亲人、老师、同学、陌生人的爱与善意的行囊出发,通过描摹几个温馨的生活片段,展现爱与善意的温暖。“重新出发”可以写自己被某件事击倒,几乎丧失了信心和前进的勇气,然后在某一时刻,某句话、某个场景鼓励、启迪了“我”,于是“我”收拾心情,重新踏上征途。结尾部分,最好以两三句精辟的议论或抒情句来点睛扣题。

  佳作展示

  从冬天出发

  冯睿蠡

    今天下午,我携堂弟去扬子公园散步。

    开始我并不愿意去。冬日里满是萧瑟,春夏之际迸发出的绚丽被抹杀得一干二净。缺少了红花绿柳、荷塘佳色的公园实在没什么值得一去的。

    但堂弟的倔强还是令我屈服了,我心想反正外面阳光正浓密,权且当作是去晒太阳罢。

    堂弟自是很高兴,一路蹦跳着来到了扬子公园。

    阳光直照得我身上暖融融的,午后的倦意被一点一点地舔去。(“舔”字炼得好)在冬日里享受一回阳光浴真是又惬意又奢侈。

    小径两旁的冬青树,面色苍白,严寒将它们的翠色杀去了七分,剩下的三分此刻绿得如此勉强。它们倔强地绿着,使我不由想起阿拉伯人进军罗马城时那些身着盛装、不肯退去的元老们。(这一句联想,以虚写实)今日这冬青,面对冬的铁蹄,仍不屈地挺立着,令我在惆怅中有了一丝慰藉。

    堂弟七岁,正值调皮捣蛋的年龄,他一刻也闲不下来,此时正攀爬着公园里的一座雕像。

    我没去管他,依旧为冬日里憔悴的景色伤感。“哥哥,公园里为什么没有花呢?”堂弟不知何时已站在我身旁。“因为花要到春天才开啊。”“啊……”堂弟很失落,一个冬季对他而言足够漫长了。

    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似乎发现了什么,转回头对我说:“原来花们约好了,全都躲起来了,要到春天一齐开放,那才漂亮哩!”(孩童有趣的发现,恰是醒人之语)“那它们为什么要躲起来呢?”我对堂弟的天真来了兴趣。“它们要先把自己的力气养足,然后才开得更加漂亮啊。”

    我笑了,笑意从心底漾到了脸上。

    堂弟很天真,可他这话却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发现我根本不必为萧条伤感,没有冬日的荒芜萧条,哪来春天的万紫千红?这花,这草,这树,这大自然的一切造化,不都在冬日里蓄势待发?只等春之号角吹起,他们便一同迸发出惊天动地的力量,让世界重新活起来,让激昂的春之韵震撼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花、草、树,一切的一切,都是从冬天出发,走向春天的呀!(富于激情和启迪性的议论,画龙点睛)

    堂弟又去一边嬉戏了,看着他灿如朝霞的笑脸,我暗笑:花也未全躲起来嘛,这不还有一朵呢!

    以后我会告诉他:人生亦可能常历冬天,那正是我们出发的好时候啊。

  (选自《全国优秀作文选》(扬州版)2010年第2期)

    点评:本文即事取材,写一次冬日游园的经历,从寻常的景致中觉悟自然的哲理,结尾更由冬景联想到人生,深化了意旨。如果小作者没有一定的思维水平,是无法获得如此睿智深刻的感悟的。同时,行文表达明丽而老到,展现了作者较高的语言修养。

  素材金库

  名句撷英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人生的本质在于运动,安谧宁静就是死亡。 ——帕斯卡

    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电影《堕落天使》台词

  人生路上,最近的路通常是最坏的路。——培根

    名段赏析

    年少之时,我们往往容易无病呻吟,夸大自己的痛苦,甚至夸耀自己的痛苦。究其原因,大约有二:其一,是对人生的无知,没有经历过大痛苦,就把一点儿小烦恼当成了大痛苦;其二,是虚荣心,在文学青年身上尤其突出,把痛苦当作装饰和品位,显示自己与众不同。只是到了真正饱经沧桑之后,我们才明白,人生的小烦恼是不值得说的,大痛苦又是不可说的。

    我们把痛苦当作人生本质的一个组成部分接受下来,带着它继续生活。如果一定要说,我们就说点别的,比如天气。辛弃疾词云:“却道天凉好个秋”——这个结尾意味深长,是不可说之说,是辛酸的幽默。

  (选自周国平《把心安顿好》)

    赏析借鉴:少年常常爱做痛苦状,“为赋新词强说愁”,据说这也是“扮酷”的一部分。我们往往把这归结为表现欲,作者却从人生的角度探究原因。这两条原因同学们可能不爱听,但又不能不说分析得很深刻。且作者不满足于指出“为什么”,还进一步挖掘“怎么办”,告诉读者应“把痛苦当作人生本质的一个组成部分接受下来”,更引用辛词启迪读者,给人无尽的回味。作者以哲学学者身份写散文,他的文字有照彻人生的魅力,由此一小段可略略窥见一斑。

    名事解读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当年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因为文化底子薄,两次报考母校研究生都名落孙山。她当时已经29岁了,自己想放弃,但又有些不甘心。母亲对她说:“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真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就是这一句话,让她第三次走上了考场,终于在30岁那一年成为北广的研究生。

    33岁那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部来北广招人,敬一丹幸运地被录用了。当时来自亲友们的阻力很大,他们说她是头脑发热,都三十多岁的人了,还瞎折腾什么。那段时间,她不断想起母亲的话“真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就这样,她在33岁走进中央电视台,一直走到今天。

    解读运用:从敬一丹的故事里,我们读到她的两次人生飞跃,这两次人生的转折点,母亲的话都发挥了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这真是金子般的语言啊。确实,“真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你有那颗勇于改变的心,这颗心足够强大,足够坚韧,文化底子薄算得了什么,亲友们世俗的看法算得了什么呢?

    适用话题:“改变”“这句话真给力”“永远不晚”“一颗强大的心”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