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2007年中高考作文互动大演练 (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10/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目】

  学校准备组织我们搭车到百里外的县城去参加作文竞赛。我们一听,既兴奋又担扰,兴奋的是我们能够坐上大汽车去县城里看看,担忧的是,我们这群山里的孩子,作文能赛过城里的学生吗?头发花白的老校长看出了我们的忧虑,他就说:“你们常常上山下田,谁能说出一种不会开花的草?”“不会开花的草?”我们想了半天都摇摇头说:“老师,没有一种草是不开花的,所有的草都会开出自己的花朵。”

  老校长笑了,说:“是的,孩子们,每一种草都是一种花,栽在精美花盆里的花都是一种草,而生长在田地边和山野里的草也是一种花啊。不论生活在哪里,你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一种草,也都是一种花。记住,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再美的花朵也是一种草!”

  请以“每一种草都会开花”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说真话,叙真事,抒发真情实感。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中不得出现与自己真实身份相关的地名、校名、人名。4.不少于600字。

  ——山东临沂市2007年中考作文题

  【题目分析】

  这是一道话题作文,考生要对所给话题“每一种草都会开花”的范围、对象、内涵等进行一番艰苦、细致地分析,要抓住其中的关键字、词,特别是“草”“花”的意义要细加注意:既可指自然界的实物,也可喻指社会上的人。也就是说,本文可实写,也可虚写。只要围绕话题来写就行。

  【写作指导】

  话题作文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种作文形式,对这一类型的作文写作,要求学生要有“慧心”,即是指考生对话题要有自己独特的慧眼和独运的匠心。我们知道,话题作文一般由“材料+提示语+话题+注意(要求)”构成,其中的材料是引出话题,“提示语”是对审题、立意的范围作了限制,“话题”则是审题立意的核心和源泉,“注意(要求)”是引起考生写作时注意的事项。话题作文被后来定型为“三自”模式,即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这“三自”政策为考生写出富有生活气息、时代特色、张扬个性的美文佳作提供了驰骋的空间。虽然这“三自”政策使考生拥有了作文时的范围宽泛、表达灵活、立意自由的权利,但也不能脱离“话题”去闭门造车,否则,仍然会出现偏题、跑题的现象。

  因此,在写话题作文时仍要在审题上下工夫。一是要理解话题的内涵与外延,如以①“收获”和②“我的收获”为话题作文,我们首先知道“收获”一词的本义是指“收取成熟的农作物”,由此可描绘出农民秋季收取农作物的繁忙、喜庆的劳动场面,“收获”的比喻义是指“心得”“成果”“结晶”等,由此可记叙学习、工作、生活中受到的教益、启悟,获得的知识,取得的成就等。这就是说,对“收获”的内涵与外延要明确,否则写作时就难免肤浅。另外,①中的“收获”所写范围很大,既可写自己也可写他人,而②中的只能写自己,不能写别人。二是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材料,以及话题中所蕴涵的观点、主旨,确定好自己的写作取向。另外,对写作文体,表达的中心,采用的形式,都要有一个全盘考虑,了然心中。

  相应地,对以“每一种草都会开花”为话题作文,要花几分钟时间读懂所给“材料”,从中筛选、提炼出一种主题(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确立所写主题),本题可写自然界的实物,也可喻指社会上的人。也就是说,本文可实写,也可虚写,关键是根据考生的既有生活素材、知识储备、思想认识、感悟体验等进行拟题、立意、选材、行文等。可拟的题目,如“花与草的对话”“我眼中的花与草”“花很美丽,草也有魅力”……立意可以是“花有花的价值,草有草的用途”“草与花相得益彰,没有草的默默无闻,可能就没有花的香气迷人,以此可以物喻人”等;选材方面,可写身边平凡的人,也可写已经功成名就的人为什么有了现在成就的原因……表达方式可以是记叙、抒情、议论的综合使用;体裁上可以是童话、寓言、戏剧、散文;形式上可以有题记、书信体、小标题、日记体,等等。

  【满分佳作(展示)】

  花开有声

  每一种草都会开花,每一种花都是一种草。草开花,花开有声。         题记

  见惯了满月光华,完满无缺,那一弯弦月却以沉默的睿智的空缺,让孤独者窥视人生的真谛。

  观遍了沧海横河,无端无涯,那一涓细流却以灵动而隽永的渺小,让思想者探究生命的奥秘。

  识尽了壮美森林,高大伟岸,那一株小草却以渺小而柔弱的平凡,让平凡者开出绚丽的花朵。

  每一种草都会开花,每一种花都为一种草。正如伟大出自平凡。人可以有“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气概,可以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雄心,可以有“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壮志。

  人都是平凡的。但平凡不表示平庸。你可以平凡,但你绝不能平庸。你须向着你的目标前进,奋斗,拼搏,那么你的那一株草,才会花开有声。草是多么平凡渺小啊,但每一株草都会开花,而每一朵花也都是一种草。看看那些小草,挺立胸膛,直立于风雨中,用脆弱的腰杆抵御大风,为的是什么?为了有朝一日可以绽放出耀眼的璀璨花朵。

  他朴实得像块石头,一个人,一匹马,一段邮政史上的传奇,他过滩涉水,用20年的跋涉履行着一生的承诺——王顺友,一个普通而平凡的邮递员,用自己的艰苦与顽强开放出人生最灿烂的花朵!

  花开都是有声的,只要你开得绚丽,平凡都是伟大的,只要你平凡得伟大。在平凡面前,请不要低头,不要沮丧,如果你真是金子,今天的平凡肯定遮掩不了你将来的发光!彩蝶,渺小的彩蝶何其妒忌苍鹰的迅疾。殊不知,你蝶恋成双的浪漫是何等的绝伦。

  小溪,狭窄的小溪是何其妒忌大海的浩渺。殊不知,你小桥流水的舒适是何等悠闲。

  不要羡慕伟大,平凡同样可贵。平凡同样可以孕育伟大!就像每一种草都可以开花,每一种花都是一种草。草开花,花开有声!

  其实,生于世界上,存于宇宙间,你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同顶炎炎烈日,共沐皎皎月辉,心智不缺,心力不乏,只要你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个性及风采,那么,你就没必要去仰视别人。

  你,就是一道风景!你就是一朵黄灿灿的鲜花!                     临沂一考生

  【针对评点】

  本文之所以获得满分,主要原因有:文章所拟题目简洁、醒目,契合话题;题记的使用,让人一下子就能够从整体上对文章有了轮廓性的把握;2、论点显豁,论证有力,特别是邮递员王顺友的事例的列举,恰到好处,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文中充满哲理的短句随处可见,比如“只要你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个性及风采,那么,你就没必要去仰视别人”“你,就是一道风景!你就是一朵黄灿灿的鲜花!”……读后给人以无限的启示、无比的力量、无尽的感悟,同时也是文章吸引读者的经典句和采分点;文章以“伟大”与“平凡”、“大”与“小”的对比,暗合了“花”与“草”的不同而同样的精彩,等。这些都是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的。

  【快乐演练】

  阅读下面的名言,以“平凡的生命”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1.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伯克

  2.智慧的可靠标志就是能够在平凡中发现奇迹。——爱默生

  3.生命,那是自然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诺贝尔

  【写作点拨】

  针对以上名言,结合所给话题,不妨拟出这样的题目进行写作,《追求生命的质量》《平凡才是真》《平凡中的卓越》……立意上,可以是“平凡孕育伟大”“只要是有价值、有质量的人生都是精彩的”“可以向往轰轰烈烈的伟大,也可在默默无闻的平凡中实现人生理想”;至于文体、表达、形式等可灵活掌握。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