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用真心感悟,用美文表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用真心感悟,用美文表达

——记一堂即兴作文课

一、教学背景

上学期进行了几次作文训练,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话题作文,都不尽如人意。记叙类苍白干瘪,没灵气;议论类,空洞肤浅无气势。这样现实令人丧气。失望过后,我开始深刻的反省。我又仔细研读了学生的作文,找到了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对生活缺乏用心的观察和感悟。生活是作文的源头活水,缺乏观察,忽视深层领悟,笔端就难免干涩,难以成文,即使勉强成文,也是毫无生气的。我与学生一起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必要的指导。同时准备创设一个场景,再做训练。

去年十二月份的一个中午,忽然下起了大雪。这在常熟是不多见的,大家都很兴奋。此时离上课还有五分钟,真是天赐良机。于是我决定上一次即兴作文训练课,题目就叫《超级感受今冬第一场雪》。

二、教学目的

1、 学会用心灵感受

2、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三、重点、难点

1、 重点: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2、 难点:追求语言的优美感和哲理性。

四、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性学习

五、教学过程

(一) 导入

罗丹说:“我们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生活中,美是无处不在。大家看窗外,请你们用探寻美的眼光去赏看。

(二) 学生赏雪

我告诉学生,叶圣陶先生讲过:“预备写作,大概要训练一副明澈的眼光。种种的事物在我们周围排列着、发生着,对它们怎样看法,怎样把它们支配运用,要眼光。”

现在就要你用这样的“眼光”去赏雪。这样的“眼光”必须具有两种功能:细致的观察和用心的感悟。就是要调动所有的感觉器官去感受,不仅要用眼睛去看,还要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嗅,用手去触摸,用舌头去尝……才能搜索和捕捉到别人没有发现过和没有写过的特点。

于是学生涌到教室外,不多时,学生就沉浸在白雪飘飞的世界里,若有所感,若有所悟。看着他们沉醉的样子,我想此时的他们心中一定都荡漾着美的涟漪。

(三) 即兴作文

经过观察学生的劲头更足,乘热打铁,我就让学生马上作文。

作文要求:

1、 写实景抒真情。简而言之,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放开束缚,由衷去写。

(点评:即兴写来,打破无话可写的僵局。)

2、 自改初稿。思路整理,语句调整。

(点评:完成教学重点。)

3、 润色复稿。美化语句,提升哲理。

(点评:完成教学难点。)

通过观察和感受,学生们果然有话可写了,一个个下笔如有神,而且语言也鲜活了起来,生动了许多,出现了很多有新意的语句,让我读得津津有味。

(四) 佳作随堂欣赏

示例1、

雪,一片,一片,轻轻的随风缓缓落下。飘进长长的走廊,飘进开着的窗户,也飘进每一个人的心里。聚成堆,凝成块,化成水。最后留下了湿润的足迹。(邹宇平)

(点评:这段清闲、随意的文字,传递出小作者轻松闲适的心情。句式整齐,读来琅琅上口。)

示例2、

你看,空中的那朵朵硕大的雪花,飘飘荡荡似乎很不情愿就此消失,在空中起起伏伏几个来回才降到地面。这时,雪也越来越大,如鹅毛般直直地坠下来,落在枯黄的草坪上,恰如珍珠似的嵌在地面,点点滴滴,闪着光芒!(陈波)

(点评:这段文字里的鹅毛及珍珠的比喻虽然流于平淡,但将雪花的飘洒拟人化,较巧妙。)

示例3、

雪团一簇簇的,从空中坠下,落在潮湿的地上,似乎能听见轻微的撞击声,可惜的是下了一会儿就停了,我们无福消受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寒冬圣景。实在可惜。(张科)

(点评:能“听见轻微的撞击声”,可见作者的用心之深。)

示例4、

啊,下雪了,顿时,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兴奋。雪越下越大,好像快乐天使嬉戏时不小心溢出来的洗澡泡沫,洗淡了天空的阴霾。(张丽芳)

人都说:雪是轻飘飘的,如鸿毛一样。但今天的雪看上去却是那样沉重,正象天堂里扫落下来的尘埃。(窦志锋)

(点评:这两段文字都表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和细腻的感受。)

示例5、

雪在空中飘舞,很美,一落地就无影了,正如流星,他们的美都只在刹那间存在。有人想留住这美丽,于是他伸手去抓,好像是抓住了,但摊开手一看,只有一滩水渍。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乐此不疲。因为那抓的一瞬间,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俞慧)

(点评:同是写雪花,本段的作者却另辟蹊径,选择了抓雪这一角度,点出了一个人生哲理。虽是点到为止,但文字的哲理意味,不仅体现了他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也给他人启示。)

六、教学反思

通过这次即兴作文,我了解到:其实每个学生手里都有一支妙笔,一直在等待开启。所谓“开启”就是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引导学生的观察,感悟,进而加强他们的观察意识,提高他们的感悟能力。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三个环节。

1、 引导观察

根据心理学的观点,观察室对周围世界对象和现象的有意的有计划的知觉。是对现实感性认识的主动形式。观察室人们认识世界的开端,是连接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通道。写作训练中的观察既是学生考察认识生活的一种方法,更是他获取作文材料的主要途径。苏联教育家赞柯夫也指出:“只有深刻地、全面地认识现实生活的基础上……使学生能把所感知的现象的各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有认识与感受的系统性,写出来的东西,才会有条理。”

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如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抓住事物特点进行观察。也可巧抓机遇,随机观察,即兴描写。如这次对冬雪的观察。我告诉学生注意雪花的外形、动态和静态的不同、群体和个体的区别等等。学生被大自然的美丽所吸引,触发了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活动。如果老师适当引导,让这种情感活动频繁起来,学生们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

2、 深入感悟

能养成观察事物的习惯,这是好的开端。但是不能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在观察事物时,还要善于探幽索微,捕捉特点,触类联想,洞察规律。即将对生活的观察上升为用心感悟。(只有用心感悟,观察才不会陷入浮光掠影、乘凉观月式的尴尬境地。因为观察仅是对现实的一种感性认识形式,只能捕捉现象。感悟则不同,是作文中一种最活跃、最高质高效的创造性思维,使人们的思维活动由量变到质变所产生出来的高度的创造能力。感悟的高度创造性指引人们用具有个性的眼睛去观察,用具有个性的心灵去体味,用具有个性的头脑去思考。如见到雪,因她的白色,联想到美丽总是转瞬即逝,进而悟出美丽需要呵护,更需要珍惜的道理。这时雪已不再是纯客观的雪,而是物我同一的形象了。虽然感悟主体不同,“悟”得有深有浅,但只要他是个体真诚的感受与理解,就是有价值的。

3、 随心表达

叶圣陶说:“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后有所撰作。”在教学中,教师要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能真实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展现真实的自我,发展多姿多彩的鲜明个性。我的要求是“笔随人心”即可。

作文的欲望和激情主要从生活实践中来,平时的观察和感悟的所得,一到写文章时都有可能在脑海里再现,成为文章的血肉。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多的创造机会,让学生走近生活,投入生活。多观察,多体验,多感受,多领悟,然后再写,以解决学生言之无物,言之平平的问题。作文教学大可不必局限于教室,也可在校园,去野外,上大街……在来年的开春时节,我又带学生去了春意盎然的湖堤,过后学生们写出了很多美文,有几篇还得以发表。可谓收获不小。由此学生明白了,不是生活不美好,而是自己忽略了心灵的发现和感悟;不是生活无滋味,而是自己忘记了心灵的捕捉。

生活永远是美好的,生活中也总有无尽的乐趣。教师的职责是,引领学生用心感悟,用心捕捉,真诚表达,让他们手中的妙笔绽开绚烂的花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