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生花妙笔拟美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2/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生花妙笔拟美题

七年级兴趣小组系列备课之一

教学目的:

1、题目犹如文章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

2、新颖独特美丽的文题,可以使读者耳目一新,引起阅读的兴趣。

3、“题好一半文”,“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都说明拟好题目的重要性。

教学过程:

一、导入:何为语文?

语文是炫目的先秦繁星,是皎洁的汉宫秋月;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瑟;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门,是但求一字的数茎须;是庄子的逍遥云游,是孔子的颠沛流离;是魏王的老骥之志,是诸葛的锦囊妙计;是君子好逑的《诗经》,是魂兮归来的《楚辞》;是执过羊鞭的《兵法》,是受过宫刑的《史记》;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曹雪芹的梦中泪;是千古绝唱的诗词曲赋,是功垂青史的《四库全书》……(袁卫星)

中考作文——90秒内判死生

语文作文阅卷受到的非议最多。教师在每份作文上停留的时间究竟是多少?
某省作过测算,每天每位老师要阅350篇作文——当过中学语文教师的都知道这是什么概念,每天8小时工作,除去中间1小时的休息时间每小时要批50篇作文,即在一篇文章上停留的时间不超过90秒。
二、拟出好题的基本原则

不移用原则--不直接移用话题为文题
概括性原则--文题能概括文章内容
简明性原则--言简意赅 观点鲜明
新颖性原则--不落俗套 新鲜别致
有文采原则--文题散发语文味诗书味
三、好题引路学以致用

广东省2004年中考作文话题“声音”
《难忘的吆喝声》 《在音乐的世界里》

《板书的声音》《人生=歌声+笑声+哭声》

黑龙江2004年中考作文话题“环保”树的“叹息”》《地球就诊记》
《点燃绿色的火焰《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湖南益阳2004年中考作文话题“磨难”
《磨难是金》《跨越颠峰》《一笑而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成功=99%的磨难+1%的幸运》

四、领悟拟题的方法与技巧

“声音”话题:
《难忘的吆喝声》 《板书的声音》 《在音乐的世界里》 《人生=歌声+笑声+哭声》

“环保”话题:
《树的“叹息”《地球就诊记》 《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请爱护我们的地球》

“磨难”话题:
《磨难是金》 《跨越颠峰》 《那个障碍粉碎了我》 《一笑而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成功=99%的磨难+1%的幸运》

五、你学会了吗?(拟题的具体方法)

(一)、化大为小定文体,巧妙填补法

就是在“话题”的前面或后面添上适当的词语,使文题明确具体

《难忘的吆喝声》 《板书的声音》 《在音乐的世界里》

实 战 练 习

1、请以“阳光”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

2、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学会了感谢,他就成熟了。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有很多人,很多事,都给了我们帮助、教益和启迪,我们应该学会感谢。
请以“感谢”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参考示例】:

《一缕阳光》 《阳光照耀的日子》 《阳光女孩》  《温暖的阳光》 《学会感谢》 《请给我一次感谢的机会》

(二)、化平常为美丽  巧用修辞法

比喻《磨难是金》《点燃绿色的火焰》
拟人《树的“叹息”》《地球就诊记》
夸张《跨越颠峰》《那个障碍粉碎我》
呼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请爱护我们的地球》

实 战 练 习

当我们不如意的时候,一曲哀歌常使我们热泪纵横;当我们事事顺畅的时候,我们常常想纵情欢歌。音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请以“音乐”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
有人说:给自己一个微笑,把心胸打开,阳光会不请自来,从一个微笑开始,成功近了,幸福也就不远了。请以”微笑“为话题自拟题目。
【参考示例】:

《心灵的变奏》《生活中的阳光》《锅碗瓢盆交响曲》《“五线谱”和他的五线谱》《“二胡”和“小提琴”的爱情变奏曲》《刘禹锡何以调“素琴”而恶“丝竹”》
《微笑如花》 《夏日冰红茶——老师的微笑》
(三)、化复杂为简洁 巧用公式法

《人生=歌声+笑声+哭声》
《成功=99%的磨难+1%的幸运》
《1+1>2》(以“合作”为话题)
实 战 练 习

1、一位年老的亿万富翁对着朝气蓬勃的青年说:“真羡慕你,如果可以,我愿意用我所有的财富买回青春。”是呀,我们除了拥有青春,还拥有亲情、友谊、健康、知识、活力等,只要懂得体味,就会发现自己很富有。

请以“财富”为话题,自选角度拟题。

2、请以“生活”为话题拟题。

【参考示例】:

《财富=亲情+爱情+友情》 《财富=时间×勤奋》
《生活=酸+甜+苦+辣》 《生活=成功+失败》
(四)、化用歌词名言俗语  移花接木法

歌词:
《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潘美晨)

《一笑而过》(那英)

名言: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海燕》)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

俗语: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磨难是金》

实 战 练 习

以“我” 或“同学”为话题,拟题。

【参考示例】:

《真我的风采》《我想唱歌不敢唱》《最近比较烦,比较烦》

《长相忆》《别时容易见时难》

(五)、新视角,别开生面

逆向思考,追求陌生效果,拟出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怦然心动的好标题。方法有:

①违反常情式拟题:《真想做个差生》《渴望停电》《无价的花生米》

②借用数字式拟题:《1234567》,抒写音乐情怀;《7+1>8》,论述学习与休息的关系。

③展开想象式拟题:《8与发》《雷锋“出国”了》《电脑与人脑的世纪之辩》

这些文题不落俗套,新视角,新思路,新感悟,新体验,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当然也很容易迷住阅卷老师,使他心甘情愿给你高分。

六、作业

[材料1] 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眼泪就是窗户内永恒的风景。曾经为那张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彻夜难眠,又曾经为一个希望的破灭而失魂落魄。眼泪是情感的升华,是激动时的语言,是脆弱的自白,是心灵破败的碎片------

还记得珍藏在记忆中的那颗晶莹的泪珠吗?兴奋、喜悦、委屈、伤感------请以“眼泪”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材料2] 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人以为所有的适应都是一种丑陋,都是世故的圆滑;有人却认为“适者生存”,相信执着的生存不是苟且偷生,不是碌碌无为,不是蹉跎岁月;也有人认为“适者发展”,生存下来,为的是向前,为的是攀升,为的是进步。
“适应”的认识和思考与哪一种看法一致?请你以“适应”为话题,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