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打造语言出美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目标:指导学生增强作文语言文采的方法,使学生能从引用、修辞、幽默、句式等几方面提升作文的文采。

教学重点:怎样运用引用、修辞、幽默、句式等几方面提升作文的文采。

教学难点:怎样运用引用、修辞、幽默、句式等几方面提升作文的文采。

教学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中考优秀作文除了在立意、内容、感情、结构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外,还要求在用词准确的前提下,语言要生动、富有文采。孔子云:“言之无文,行之不远。”这是关于文采意义的最好概括。许多省市的中考作文评分都把语言的运用作为—个重要依据。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的作文语言有文采呢?(请学生各抒已见)

二、使作文语言有文采的方法:

1、 巧借引用。可借用、仿用古诗词或名言、警句、歌词、流行语、歇后语等。

A 巧用古诗,唤起美感的共鸣。古代诗句意境高远,情景交融,语言优美,酣畅淋漓,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使人联想翩翩,在文章中可算是点睛之笔。2002年盐城市中考作文以“靠”为话题,要求考生写一篇文章,一个考生在《爱的港湾》一文中是这样开篇的: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轻舟傍水依靠,听黄鹂鸣唱,看柳絮飞扬,俨然一幅恬淡的山水画,令人心旷神怡。“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商人旅客的性命,亦依托于伸入浅海的避风港。心也一样,有了依靠,才不会空虚;有了寄托,才不会孤寂。

文章一开篇以两段诗文的名句唤起读者的共鸣,使人联想人与自然、社会的依靠,自然生物与景致的依靠。作者紧扣“靠”这一主题巧用古代诗句,自然引起下文,顺理成章地表达“爱的港湾”这一主题。亮点的凸现,加之全文构思精巧,阅卷老师给这篇作文打了满分。一个学生在《长岛落日》文中是这样写长岛落日景致的:

落日的余晖将岛上的小山、渔舍笼罩上一层橙红色的光晕,好似一幅色彩浓郁的泼墨国画。海面上那层淡淡的云雾也悄悄退去,隐隐约约露出一带岛屿。“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只见一轮红日悬在云层之上,光彩四射,层层云海被染得鲜亮橙红,闪着金光,如同一团沸腾的火焰。天尽头,那水天交接处,海水在不安地动着,海面上霞彩流泻,波鳞闪闪。云海旁,露出一片清冷深沉的暮色。

小作者运用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精练地突出了海岛落日的景观,以诗句展示出一幅古朴深邃的画卷,闪烁出文化底蕴的亮点,使读者陶醉在海岛的暮色之中。一学生在《我爱你,菊花》文中写道:

难怪唐代诗人元稹写下了这首诗:“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深秋,百花凋零,惟有菊花,在霜天昂首怒放。我们家乡的菊花娇艳动人、流光溢彩,一丛丛、一束束把整个乡村打扮得花枝招展、生机盎然。秋菊在寒风中坚强不屈的精神使我非常地钦佩。

作者在恬淡的文字中凸现出元稹的赞菊诗,让人感受到了家乡菊花独领秋韵的风采。

B 运用警句名言,引起读者的深思。

警句名言流播古代文化遗产,传递伟人的哲学理念,沟通读者高远的心灵,在文章中能凸现出精品的亮点。一考生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中巧用了名句,使笔底生花: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悠久的民族文化而著称于世,中华儿女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尤以精神文明更为斑斓耀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作者行为的精神支柱,多少代人前赴后继,为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历尽艰辛。“仁者不以盛衰变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这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所在。

这段文字中两句名句跳入读者眼帘,一下子激起读者心灵的浪花,使人想到民族的盛衰与自我的责任紧密相联。一学生在《飘落的秋叶》中是这样运用名句点明主题的:

你飘落了,打着旋儿,缓缓地、悠悠地落下。是留恋枝头,还是忧郁悲伤?不!都不是,那是你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是欣欣然的婆娑舞姿,是向母亲表示着赤子的心。“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经历了严冬的磨难与春的更新,你坦然化作泥土,以自己的生命去滋养、护理新的生机。于是,叶儿更青翠,花儿更绚丽,果实更甜美。(《飘落的秋叶》)

作者以名句热情讴歌秋叶无私奉献的精神,自然贴切,情调浓郁,让人在名句中感受到飘落的秋叶具有的无上崇高的品质和献身精神。

2、巧用修辞手法,感受艺术的熏陶。综合运用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语、对偶等。

作文中运用修辞手法,可以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和形象性,把读者引入到一个美妙的境地,使读者通过联想、想像,达到身临其境的美妙境界。一学生在《十月,唱给祖国的恋歌》一文中运用了这样的排比修辞手法:

我真正感受到脚下这片古老、神奇而结实的大地跳动的心声,那是祖国母亲的信仰、 憧憬、希望、追求、奋进、粗犷与豪放。祖国母亲是一支歌,歌唱团结,传播文明;祖国母亲是一座丰碑,镌刻过去,启迪未来;祖国母亲是一汪大海,浩瀚丰饶,坦荡宽广……(《十月,唱给祖国的恋歌》)

小作者以排比、反复的修辞手法,畅抒赞颂祖国之情,把读者的视野吸引过来,让人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与时俱进和美好的未来,这样的文字怎能不使读者感受到艺术的真谛呢?形式和内容的和谐,文化和情感的交融,催人奋进。一学生在《猫》文中写道:

猫长着一身茸茸的长毛,很有光泽,手摸起来光溜溜的,很有弹性。它的头很大,约占整个身体的三分之一,基本上与身体一般粗细。一对灵活的小耳朵可以前后摆动,倾听一切细微的响声。它的眼睛很大,像一对亮晶晶的玻璃球,夜里所有的东西都休想从它的眼皮底下溜过。四只白色的小爪上长着锋利的指甲,平时缩进厚厚的肉垫里,跑起来又快又轻盈,像一团绒线在地上滚过。猫某些地方很像百兽之王一老虎,也很威风凛凛。

这段文字两处运用了形象的比喻,“它的眼睛很大,像一对亮晶晶的玻璃球”,“跑起来又快又轻盈,像一团绒线在地上滚过”,通俗明白的比喻,使猫的灵性跃然纸上,令人喜爱。

3、不妨来点幽默。以此突现个性。

吃饭乃人生第一大事。当我在下课铃响0.1秒之后,手捧我那刚买的新碗狂奔向目的地时,地上的一颗小石子不知是怪我踩疼了它的肉体,还是故意与我过不去,偏偏要不识时务地跑到我的脚下来,害得我在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时,与大地母亲接起吻来,直到嘴肿得老大,更可气的是,我那刚买的新碗不幸英年早逝。 (选自陕西中考满分文《生活是一种幸福》)

这段文字巧妙运用“肉体”、“接吻”、“英年早逝”等新鲜词语,以幽默的笔调描写了一个生活场面。读之,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作文的亮点。

4、句式灵活。长短句兼用,整散句并存,多用描写句,少用陈述句,以增强表达效果。

此外,还可以积累丰富的词语,尽量避免使用重复词语,尽可能恰当地选用同义词。或者精心提炼一些富有哲理的语句。等等。

三、小结:

当然,同学们一定要明确,有文采并不是说一定要词藻华丽,朴实的语言运用恰当,同样生动,同样也有文采。

四、学生练习:

以“我的一天”为话题写一段话,可采用所介绍的方法使语言富有文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