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寻找营养,丰富我们的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寻找营养,丰富我们的作文
【案例背景】
我们班的班长王朝鹏同学在本校卡拉ok比赛上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校园十佳歌手”的称号,全班同学为之骄傲兴奋,一时间,班上同学都是“我为歌狂”,所以我想能否把同学们对音乐的热情转移到作文上呢?
作文是一项难度最大的语文综合性训练,初一同学作文时往往觉得“无话可说”,每每布置作文时,他们就一副“苦瓜脸”,针对这一现象,我将着重通过各种活动,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作文素材的来源,拓展写作空间,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事情,从阅读、自然等方面来寻找写作资料,并强调观察的重要性。
【案例描述】
口语训练:
今天作文课一开始是奇怪的“喊歌”活动,形式原本是希望同学们一个个进行,可临了,因为学生的退缩终没有成功,于是改成“对歌”,最后实际上成了“喊歌”。两组学生,一组男生,一组女生进行对歌。一组唱完,另一组立刻起新曲。
唱着就唱到了《老鼠爱大米》、《十面埋伏》、《波斯猫》,于是打开电脑开始欣赏这几首曲子,再加上《我心永恒》。大部分学生十分感兴趣,个别学生说“我不喜欢流行歌曲。”于是,口语训练总结时,我们开始了讨论。
口语总结,我以《寻找营养,丰富我们的作文》为题展开讨论。
(1)讨论:举办这次“对歌”活动,你认为对作文有什么好处?
①通过听歌曲,可以把歌曲中的韵律与作文的节奏对应。(师补:作文也有韵律感,听音乐有这种启示,精彩。)
②听音乐,可以从歌词中找到好词好句。
③听音乐可以观察场面,有助于描写同样场面。
④听音乐从中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丰富我们的认识。
师小结:音乐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比如象刚才同学们总结的那样,可以从中得到旋律的韵律节奏感,有的音乐舒缓象缓缓流动的江面,有的音乐欢快象流动的小溪,有的乐曲大江奔去豪迈,有的乐曲咏叹了爱的永恒人间深情是至重至深的爱……
⑵欣赏图片《根》,讲沙苇的故事,思考根的力量。
欣赏网友心融自然的散文《根》,在黑龙江育龙论坛,网
说起芦苇,学生争先恐后地说:“它喜欢生长在有水的地方,叶子很绿,细长。”可今天我们看到的芦苇却生长在沙漠中,它是怎么在干旱的地方生活着呢?下面请来看一位朋友到宁夏的发现。引导学生上网欣赏沙苇的英姿。
讨论:
①啊!这太神奇了,竟然这么长的根?而且还暴露在沙上。足有一二三十米长的根呢。
②叶子也那么绿,我还以为这样的条件下,它的叶子不会太大也不会那么绿呢,结果它还那么漂亮。
③听说它地下的根还要更长,要有上百米长呢,这真是了不得的奇迹啊!
④它的根长这么深,还不是为了寻找水源?真难为它了。
……
师小结:沙苇为了寻找水源,为了给活命,它必须要学会适应环境,即使在沙漠里它也要学会坚强地活下去。你看,它在地面上要有几米甚至几十米长,而在地下还要再生长更长。只有通过这样的努力,它才会能够在贫瘠的土地上生存。那么大家想一想,为了我们的作文这棵小树成长得更好,我们需要从哪些泥土中寻找到更丰富的营养呢?而且我们要以怎样的准备来寻找营养丰富我们的作文?
①我们要细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认真体会。
②要多读课外书,积累好词好句。
③要背诵名言警句和诗词,就象我们背诵的《论语十则》和《金色花》。
④要把自己的根扎得更深些,要吸取更丰富的营养。
作文的营养从哪里来
通过我们分析、观察、学习,其实我们已经总结得很好,写出精彩作文的前提是要有丰富的作文素材。那么作文的素材哪里来?就如我所说的,作文的营养从哪里来?它要从生活中来,从阅读中来,从我们个人的观察中来。
1、来源于生活
生活中发生的大事小情都是我们作文的素材。有很多同学很注意观察生活,比如前几天作文时,就有同学认真观察了发生在我们现场的一些小场景,如两个同学的乒乓球比赛,侯亦辰主动帮助生病的同学等。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场面,如果你把它写得生动活沷,用细节来突出特点,文章真实而生动,那么就是一则很好的文章。我们开展丰富的活动,比如口语训练中的讲笑话、谜语、脑筋急转弯、成语故事、演讲、自我介绍等,目的之一是为了锻炼我们的胆识,训练口语表达能力,但为了丰富我们的生活场景也是一个方面。此外,我们的爬山、联欢会、诗歌朗诵会目的也是这样。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从生活中观察细节,养成从生活中提炼素材的习惯。真正的生活,它的营养是无法估量。
2、来源于阅读
阅读对于作文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据我所知很多文学大师,包括艺术大师都在童少年及青年时代阅读了大量书籍,并且很多人背诵研究了很多经典古籍。如冰心、鲁迅、张爱玲、巴金等作家,徐悲鸿在六岁到九岁的三年间也在父亲的指导下读了《左传》等中国文化古籍,这些丰富的知识为他们后来的艺术之路铺垫了深厚的艺术积淀,这就是我指导你们背诵很多经典诗词曲赋的原因。
阅读的范围有很多,形式也多样。基本的阅读有精读,如我们教材中的讲读课文,也有我们熟读背诵的内容,既要了解它的大意,又要体会它文字背后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的思想感情;还包括泛读,这就是指平时我们所阅读的各种形式的文章,以浏览、速读等方式所读的内容,泛读的范围是广而博,量应大,就象一座山峰,它应该是基座;写读书笔记,真正深刻理解的书籍和感受无不从读后思考中来,写作可以促进思考,思考也可以提升写作的质量。
阅读的范围不宜局限。有的同学只读作文类书,家长也只给买这一类书,但是这只是阅读中一个极小的点。真正的阅读应该是全方位的,既可以读你们喜欢的历史故事、武器、恐龙、车、神秘的UFO、《哈利。波特》、漫画等有趣味的书籍,也应读文学名著现在比较适合你们的有《爱的教育》、《鲁滨逊漂流记》、《骑鹅旅行记》、《艾丽丝漫游奇境记》等;还可读《丘吉尔》、《邓小平》等名人传记及成功学书。总之阅读的范围应广阔,可以读杂志、报纸,也可以读正规出版的图书;可以读上述各种类别的图书,也可以读菜谱、说明手册等有实用的书,关键是你在读在积累。
3、来自于除阅读以外的其它类别的“间接阅读”。
除了书籍阅读外,其实看电视也是最好的“阅读”方式。现在是信息时代,电视节目可以说是最迅捷、最清晰、最有魅力、信息量最足的“书籍”。即使你文化程度不高,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看电视的方式来了解瞬息万变的世界。此外,电脑网络是辅助电视的另外一种“阅读”途径。我们最近的课已经体现出网络所给予人的更强烈的冲击,它的丰富性、及时性、可交流的方式为人们越来越喜爱。我们最近的优秀文章不是就已经发在网上,请同学们阅读后品评,同时也请老师和家长们来欣赏了么?
象听音乐、看展览等方式,其实也是很好的“阅读”。就象我们刚才所开展的听歌曲,刚才我给你们讲了《我心永恒》是《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也介绍了这部影片背后的小故事。再有《知心爱人》的来历,付笛声和任静创作这首曲子的故事,还有“十二女子乐坊”表演和训练及她们竞争的故事,这不都是从音乐中引发出来的吗?每首曲子背后都融有许多故事的,流行音乐好与不好,并不能简单地看待。一首优美的曲子配以精美的画面,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陶冶,更是我们创作的好素材。所以,我希望你们都能有一种爱好,最好都喜欢听音乐,喜欢锻炼身体,喜欢欣赏绘画作品才好呢。
4、第四种阅读就是大自然。
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大自然在人们心中的力量。在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时期我们会陷入迷茫,如果你能够从大自然中寻求到力量,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有了欣赏大自然的眼睛,我们等于又长了一双眼睛,只有我们能够从大自然中自然汲取到知识营养,才会写出最感人的文章。
【案例小结】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可使他们更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师生共同探索写作素材的来源,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不断感悟,学会观察,共同提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